促生素─它們對於

家畜動物的潛在利益

        促生素的益處不斷地在畜牧方面被加以承認。雖然促生素的利用已經大約有二十年,但最近的推動是應用它們在抵抗沙門氏菌與其它潛在有毒的食品作用物方面的能力。因此,現在正是適當的時機來說明這些有興趣的、重要的物質之功能。

        何謂促生素?扼要地說,它們可被定義為活性微生物,用來餵予動物以助於建立一種對動物有益的且能抵抗害菌(病原菌)的腸道菌叢。促生素培養物包含特定數目的細菌,這些細菌為了保存目的必須維持在乾燥狀態,這培養物是受溫度限制的而且在特定的劑量範圍內能夠產生最佳反應。關於在准予使用的促生素方面的廣泛調查與研究已經完成,它們的益處可以摘要如下:

        1. 促生素有已經證實的能力,可以用完全自然的方式促進家畜的生長與生產力。

        2. 促生素提供保護以抵抗沙門氏菌的感染,包括最厲害型如:enteritidis、typhimurium。

        3. 促生素提供保護以抵抗有害型大腸桿菌釋出的毒素。

        4. 促生素藉由推動干擾素的產生、增加免疫球蛋白的濃度與提高巨噬細胞的活動力,來刺激抵抗感染的免疫力。

        5. 促生素有能力抑制梭菌的感染,此感染經常發生在密集飼養的家畜身上。

        6. 促生素經證實能夠對抗許多其它害菌,例如:克雷白桿菌、變形桿菌與彎曲桿菌。

        7. 促生素的研究證據指出其對於動物體內癌細胞的發展具有抵抗作用。

作用模式

        在動物被生下來或小雞被孵出來之前,它們的腸道是無菌的,一旦被生出或孵下之後,腸道菌叢即以很快的速度形成。腸道菌叢是依動物種類而產生特定典型的。曾被推算在腸道內天然的菌叢至少包含有四百種不同細菌且總數大約達十兆個。這對於其複雜的情況提供一些了解。這些細菌存在於維持動物整個生命力的要害處,它們作用在動物的消化過程而且它們能夠使動物抵抗那些導致家畜嚴重疾病的許多病原菌。

        自然情形之下,年幼動物或小雞自其母親或是直接環境獲得菌叢。正常來說,如此環境是健康的、穩定的。菌叢具有很重要的能力以增強宿主動物對疾病的抵抗力,這由無菌動物與平常動物之間抵抗力的差異可以證明。研究顯示要殺死一隻無菌老鼠只需十個沙門氏腸炎桿菌即可,但要殺死一隻平常老鼠需要一百萬個細菌。這極大的差異是很好的例證,說明建立與維持正常腸道菌叢的重要性。

現代畜牧的效果

        在現代畜牧的環境下,不管是密集飼養或甚至是半密集飼養,有許多的緊迫與菌株會除免正常腸道菌叢的自然獲得。於此最好的例子可能算是小雞。一剛開始時,它沒有接近到母親,但小雞被孵出時,它可能受到孵化處所潛在病原菌的嚴重攻毒,之後進入育雛期,它可能在非常衛生的攻毒,或可能在骯髒的環境下受到極度的攻毒。

        禽類常可能被餵食有添加抗生素或生長促進劑的飼料,然而添加的這些物質可能干擾正常腸道菌叢的建立。整體的緊迫亦將對禽類造成不利的影響且相同地小雞也可能有許多這種不利的影響。

        舉例來說,運輸途中會造成溫度上的緊迫或脫水、擁擠會引起過度的細菌攻毒、接種會帶來免疫性與刺激性的緊迫、飼料或水的供給不足或是在房舍裡面受寒,這些只是一部份而已─我們可以想想其它的情形,相異於仔豬、小牛或小羊處於現代畜牧方式之下的情形。例如,在肉雞短暫生命中,緊迫可以累積─我們可以列入臨床或次臨床的病毒、細菌、黴菌與寄生蟲感染以及空氣流通差、墊料不好、突然的環境改變與以空氣為媒介的感染性攻毒。還有許多其它緊迫我們可以列入。

促生素的角色與成份

        因此可以很清楚看見促生素是一種重要的方法,提供動物具有保護作用劑量的益菌,以幫助家畜對抗所有害菌。最佳的促生素含有若干種類代表幾種家畜的微生菌叢,如此可以被期待具有大範圍的對抗活動。

        在促生素細菌當中最突出的是乳酸桿菌,它也能重要地產生具有益效果的有機酸。一種廣泛促生素的例子是PROTEXIN。它包含有布國乳桿菌、乾酪乳桿菌、嗜酸乳桿菌與Lactobacillus plantarum。除此之外,它包含有嗜熱性練鏈球菌、糞鏈球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米麴菌與新生囊球菌種。這種多種的微生細菌已證實其抵抗病原菌的能力如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包括腸炎桿菌、鼠傷寒桿菌。它們也具有促進生長的作用、幫助腸道消化過程、增強免疫力、對抗梭菌、克雷白桿菌與其它潛在病原菌。

促生素的用法

        促生素製備作為多種用途的口服製劑,但最常使用作為食物或飲水的添加劑。這是明顯地能夠將製備投予大量禽類的唯一真正實際的方法。在禽類出生的前幾天,理想的技術是給它們溶水的散劑型促生素,接著才在飼料裡面併合使用促生素與複合劑或利用家裡的攪拌器把促生素與飼料拌勻。然而要高度注意持續地餵與家畜促生素─因為在它們身上可能會發生不希望或無法預測的攻毒─也有一種情行是在它們感受到緊迫之後,要特別加強促生素的劑量。

        投與促生素的人員應探切注意促生素是活菌株的事實,而且對於製造廠的使用建議應該要特別謹慎遵從。必須要避免長期與非適當的保存、過熱與受污染物的毒害以確保促生素產品的高度生存能力。可以期待製造廠做所有事情以確保促生素在容器內的最大穩定性,話雖如此,由於對產品的熟悉會造成製造廠不關心這項必須的管理。促生素有很大的價值,在使用上深受好評。

沙門氏桿菌的控制與肉雞的種雞

        一些很適切的田間證據已顯現出促生素的使用具有保護作用,以抵抗沙門氏菌的感染。這些實驗是將促生素終生餵與昂貴的且在許多方面是難處理的禽類,尤其重要的是這些禽類被置於不受病原菌感染,因為肉雞間相互散佈感染所造成的損害必須不計成本地加以避免。然而在現實中,要使雞群完全免於感染被發現是有非常大困難的,即使小雞們是進到絕對未受感染的雞舍裡面,這是經所有已知的測試而得知。

        我們難得知道為什麼沙門氏菌的感染會發生。也許有一些小雞自始就已經是未被發現的沙門氏菌帶菌者,而在緊迫時期開始散出細菌。或也許是雞舍本身遭到污染,使小雞變成受到感染。或沙門氏菌經由飼料、飼料手車、訪客、空氣傳染、野生生物、收集蛋的人員或其裝備等等所引入。在生產期間即使採取所有的預防措施,我們隨時要面對這種感染的發生,且不僅僅是在已知的緊迫時期如生產尖峰或最後階段。

        進一步的可能是,雞所受到沙門氏菌的感染與會立即破壞它們抵抗沙門氏菌能力的一種次臨床感染疾病相符合。

        知悉所有這些我們見到的導致沙門氏菌感染以及偶爾似乎對沙門氏菌感染起反應的原因,現在我們能夠使用促生素作為即時的助益。這項促生素的應用現已被顯示是非常有效,尤其從一些種雞的肉雞方面的操作得到驗證。謹記在心,因為不可能知道何時會發生這病菌的攻毒,所以無論如何,顯然地必須要隨時與促生素。如此意謂著當禽類的緊迫、菌株或一些疾病不利地影響它們的腸道菌叢時,促生素已經在那兒待命支援。

        加之,適當的則是去注意一個事實,如果種雞們需要疾病的處理,不管是化學治療或抗生素的處理都可能引起腸道菌叢的破壞,而容許有沙門氏菌感染或出現的餘地。所幸,促生素的利用,使腸道內含有益菌以保持經常的最佳狀況。

彎曲桿菌

        雖然於現時大眾心目中沙門氏菌是特別會造成人類食物中毒的潛在病原菌,但彎曲桿菌總類的細菌實際上比沙門氏菌造成更多的人類食物中毒事例。據此,在以處理沙門氏菌相同的方式處理彎曲桿菌時,報告指出促生素在這方面亦有作用是適宜的。當然這幾乎不算是意外,因為促生素被交付的責任就是提供宿主動物或禽類平衡的菌叢,以對抗任何外來微生細菌有途徑進入其腸道內。

結論

        在完全正常的現代畜牧方法之下,不論是疏飼或密飼,也不管是如何好的方法,都將會有緊迫時期與不可避免的疾病攻毒。為了使宿主動物或禽類抵抗這些壓力的最好方法就是要確定賦予它們自然的對抗方法,亦即是增強它們自身的抵抗能力。促生素達到這個目的在於幫助宿主使其體內菌叢補足且完整。廣泛的證明已顯示促生素的使用能夠促進牲畜的生長與生產力,而且也能提供保護作用以抵抗遍性重要的感染,諸如沙門氏菌、彎曲桿菌以及許多其它動物與人類病原菌的感染。

        本文章尤其關切要令讀者與使用者對於促生素潛在廣效的作用印象深刻。然而,必須強調一些非常緊要的告誡。所選擇的促生素應該包含有若干種類,如此才能確保其廣泛的作用。使用者應該依照這個基本原則以及促生素製造廠的保證與意見,謹慎選擇此種產品。

        促生素是活菌產品,需要以像重要物質所該受到的注意來處理。不管是在飲水或飼料中,促生素添加或投予的方法與使用的劑量,需要綜合製造廠、專家以及畜牧主人等專業意見。處理促生素產品要如同對待牲畜般地─細心關愛。

禽類遭受的主要緊迫實例

1. 運送小雞到應該的位置

2. 寒冷或過熱

3. 任何周遭的病原菌

4. 濕度過高

5. 空氣的流通過度或不足

6. 過度變動的狀況

7. 不好的墊料品質或狀態

8. 太過擁擠

9. 灰塵多的環境

10. 由於不良的水量調節或供應引起的脫水

11. 注射特殊的活毒疫苗

12. 缺乏衛生

13. 臨床疾病供毒

14. 營養上的不足、過多或失衡

15. 光照不規則

16. 建物內的空氣中含過多阿摩尼亞

17. 同舍或同區間禽類年齡範圍大

18. 任何帶來干擾的訪客

19. 飼料品質或濃度的改變

20. 劣質的飲水

飼料營養雜誌(p.73∼77)─Dr.W.B. Sainsbury.有泉行有限公司提供 、九七年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