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效廣效性外內寄生蟲

驅蟲劑"通滅"答客問

1. 什麼是通滅*?

        通滅*是由輝瑞大藥廠研發的一個嶄新的、新科技的殺寄生蟲劑,具有比Invermectin及一般市售殺寄生蟲劑對疥癬蟲更長效、對經濟上重要之線蟲(包括鞭蟲與蛔蟲)與節肢類寄生蟲更廣效之性質。這些獨特的性質提供獸醫師與畜主無與倫比的利益。通滅*之上市提供寄生蟲控制之新紀元。

2. 如何使用通滅*?

        通滅*是無菌、立即可用、玻璃瓶包裝之注射液,豬的使用劑量為1ml/33kg體重。通滅*以肌肉注射,應注射於頸部中線外側。

3. 通滅*使用方便嗎?

        是的。除了它便利的包裝之外,通滅*於15℃以上有優越的可注射性,容易抽取和施打,該產品只在5℃下略具黏稠性。

4. 通滅*安全嗎?

        通滅*是絕對安全的。以標籤建議劑量十倍投予的實驗中未發現有任何副作用。同樣地,最高到5倍劑量持續投與三天也未發現有任何副作用發生。

        通滅*經證實對所有日齡的豬(包括配種母豬)均安全。沒有任何關於毒性與繁殖的實驗數據顯示本產品對母豬受精率會造成負面影響。

        通滅*對工作人員也是安全的,而屠宰前的停藥期也提供消費者一個廣泛的安全範圍。

5. 通滅*對環境安全嗎?

        實驗顯示以建議劑量使用通滅*,對環境無不良效應。

6. 通滅*果真是長效性的嗎?

        絕對是。許多試驗就是設計來顯示通滅*對疥癬蟲的長效性。於嚴格控制下的狀態,豬隻在單次投藥後定期將特異疥癬蟲以人工攻擊,並記錄病變出現或發現疥癬蟲的天數。

        在這種情形之下,通滅*可保持效力14至21天之間,而Ivermectin保持效力約7~14天,這顯示通滅*至少比Inermectin注射液長效二倍以上。第二個證實通滅*對抗疥癬蟲時間,通滅處理組攻擊後15天仍保持清淨無疥癬病變,而Ivermectin組於攻擊6天後即發生病變出現。由此證實,通滅*至少比Inermectin長效2倍以上。

        必須再提醒您的是,在豬的實際情形是,從以通滅*投藥到可見到豬隻體外或體內寄生蟲的期間可能比15天更長,完全視何時將豬隻再暴露於疥癬蟲、與疥癬蟲的生活史(標準的是14天,但也可能是8~25天)而定。

7. 通滅*真的與Ivermectin不同嗎?

        雖然這兩種都屬於Avermectin類化合物,但有許多因子可以區分通滅*與Ivermectin。

        通滅*是輝瑞研究中心一個新的、強效的產品。它與Ivermectin不同、具有更優越性質的化學結構。除了通滅*獨特的作用成份外,其獨一無二的配方亦提供可觀的差異與優點。

        通滅*與Ivermectin不同的藥物動力學輪廓,致使通滅*比Ivermectin注射液對疥癬蟲有更長的作用時間。這是這兩種產品間顯著而主要的不同。

        通滅*的血漿尖峰濃度幾乎是Ivermectin的二倍,而其血漿中濃度曲線下面積(AUG)是Ivermectin的二倍以上。

        另一個明顯的差異是通滅*對鞭蟲有效。

        通滅*以肌肉注射投予,有較高的血中濃度與持續較長時間的血中濃度而顯現明顯的效果。而Ivermectin只被核准以皮下注射使用。當以肌肉注射時,Ivermectin會造成肌肉組織的嚴重損傷,造成注射部位嚴重的病變。

        通滅*這種強效與長效性的作用相較於Ivermectin注射液,它保護豬隻不受到外內寄生蟲困擾,清淨的時間更長、更少的投藥次數、使用時更有彈性與方便。

        摘要地說,二者間有明顯差異。通滅*開創寄生蟲控制的新紀元。

8. 假如我不小心將通滅*以皮下注射(而非肉注射)時,會發生什麼事情?

        通滅*提供一個寬廣的安全範圍。若不小心以皮下注射時也有很好的組織耐受性,不會造成影響吸收與效力的局部反應。皮下注射與肌肉注射通滅*其相對的生物利用率相近。

9. 這個產品在注射時會疼痛嗎?

        因為通滅*有獨特的油質配方,於注射時是近乎無痛的,不會造成身體性的不適。而且,更不會造成組織的傷害發生。

10. 為什麼我要使用注射劑?

        使用注射劑可確保豬隻獲得精確而適當的劑量。注射劑可於潮濕天氣下使用,但一般噴灑劑就不適合。

11. 我可以將通滅*用於懷孕動物嗎?

        通滅*的安全性已經許多試驗證實。當以三倍建議劑量的通滅*投予於新母豬時,對懷孕無不良影響。

12. 這個藥的停藥期太長?

        一般說來,通滅*的停藥期對標準的豬隻飼養流程不會造困擾。通滅*最具利益的特徵之一就是它對疥癬蟲的長效性。為了達到最大的生產力,驅蟲應在屠宰前一段長時間就實施。通滅*可以在大部份豬場中使用,其停藥期不會造成任何管理上的問題。

13. 我不需要長效性產品,為什麼我應該用通滅*?

        雖然您可能只需要治療性的投藥並清除已出現寄生蟲的豬隻,通滅*仍然可以提供你顯著的優點。通滅*的長效性可以預防更長時間的再感染,因而可以延長你必須再次治療(投藥)該豬隻的時間。

        雖然有些畜主可能會覺得他們不需要長效性的產品,但若他們對最有效力的產品有興趣,通滅*是他們的第一選擇。通滅*可以對寄生蟲之更佳控制、更少的投藥次數而回饋畜主更多的利益。

14. 通滅*與Ivermectin飼料添加物差別在那裡?

        通滅*與Ivermectin飼料添加物有許多差異:

        在許多國家Ivermectin飼料添加物只適用於100kg以下的肉雞,以333gm的劑量投藥7天。對於一個飼料添加物而言,藥物是否可以混合均勻、病豬是否可以吃下足夠的飼料以達到有效的劑量是令人存疑的。

        而通滅*則可確保得到準確的劑量以達到最大的藥效。在大部份案例,通滅*的適應症要比Ivermectin飼料添加物適用的寄生蟲種類廣效得多,因為若攝食劑量不足即得不到保護效果。通滅*對疥癬蟲長達15天的效力,而Ivermectin飼料添加物則無任何數據支持。

        通滅*可用於任一日齡的豬,而Ivermectin飼料添加物則只能適用於100kg以下的豬。

        簡要地說,通滅*因有對疥癬之長效性、廣效性的作用、劑量確實、可用於所有日齡的事實,故它是比飼料添加用Ivermectin更優越的產品(如下表)。

  通滅*注射劑 Ivermectin添加物
抗蟲範圍

對疥癬蟲的長效

投藥方法

適用動物範圍

劑量

停藥期

劑量準確性

廣效性

15天*

肌肉注射

所有日齡的豬

1ml/33kg

28~60天

卓越

無數據

於飼料中添加

<100kg以下體重的豬#>

333gm/每噸飼料,7天

5~7天

存疑

*基於疥癬蟲誘發之病變之出現。

#於某些國家限制,只適於100kg以下的肉豬。

飼料營養雜誌(p.86∼89)─輝瑞大藥廠、九七年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