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海油汙     嚇走烏魚    今年捕獲量降低

        今年烏魚汛期即將結束,台灣地區漁民至今捕獲量只有七十餘萬尾,預估至元月十一日烏魚汛期結束,全台捕獲量恐無法超過一百萬尾,較去年總捕獲量一百一十萬餘尾遜色。

        今年烏魚汛期自去(85)年十二月八日迄今,烏魚洄游本省路線異於往常,以往烏魚洄游路線最北僅達桃園外海後,即往南洄游;今年基隆八斗子與台北縣金山一帶海域的漁民卻意外的捕獲烏魚,尤其八斗子外海的漁民更捕獲高達兩萬餘尾的烏魚。

        新竹區漁會總幹事吳俊岸及部分漁民認為,這與烏魚洄游路線遭受嚴重汙染有關,因為去年桃、竹外海數度發生不明油漬汙染海域,為了維護新竹沿海漁民的權益與海洋生態,區漁會將向省漁會反應,希望政府重視這個問題。

        據新竹籍永順發漁船船長也是省漁會理事郭金珍指出,依照省水產試驗所統計,去年全台捕獲烏魚一百一十萬餘尾,今年魚汛期即將結束,只捕獲了七十餘萬尾,漁民將難以過冬。

        另有捕烏漁民指出,近來已屆回頭烏魚季,就算捕獲量不錯,也會因烏魚剛產完卵價格不好,一尾賣不到二百元而收入不佳。強調今年捕獲量不及去年的主因,是今年天氣冷得不夠集中,烏魚沉到更深水域,加上魚群不集中所致。

飼料營養雜誌(p.99)─編輯部、九七年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