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

魚類的寄生蟲(Ⅰ)

魚類寄生蟲的特性

◎寄生蟲的定義:

        寄生物(parasite)乃指一種生物生活在另一種生物的體內或體表,藉以獲得養份或棲所,於動物多半為較低等的動物寄生於較高等的動物,且多屬於無脊椎動物,我們一般將其歸類為蟲類,故稱之為寄生蟲。

        魚類的寄生蟲種類繁多,包括有單細胞的原蟲類,及多細胞的單殖吸蟲、複殖吸蟲、絛蟲、線蟲、棘頭蟲、軟體動物,節肢動物等;此外於北美地區尚有一種屬於脊索物動的八目鰻也會寄生於魚隻。

◎魚類寄生蟲的寄生部位:

        1. 體表:如白點蟲、斜管蟲、車輪蟲、三代蟲、魚蝨、箭蟲等。

        2. 鰓腔:如車輪蟲,卵圓鞭毛蟲、指環蟲,大角魚蝨等。

        3. 腸道:如六鞭毛蟲、線蟲、絛蟲等。

        4. 臟器:許多線蟲或絛蟲的幼蟲及微孢子蟲等。

        5. 肌肉:如微孢子蟲,線蟲的幼蟲等。

        6. 骨骼:如迴旋病粘液孢子蟲。

        7. 血液:如錐蟲。

        8. 眼睛:如眼蛭及一些粘液孢子蟲。

◎魚類寄生蟲的特性:

        1. 因寄生蟲的種類,魚類可為寄生蟲的中間宿主(intermediate host)或終末宿主(definitive host),或只提供為寄生蟲棲息附生的場所。

        2. 許多魚類的寄生蟲為常在性,平常與魚隻保持一種平衡共棲,但於環境發生變化,或魚隻抵抗力減弱時,常會大量滋生,造成魚隻的病害,如口絲蟲、六鞭毛蟲等。

        3. 大多數魚隻多少皆有寄生蟲寄生,數量少時只造成少許的病理變化,並不影響魚隻的生存或危害健康,但於密集式養殖,因環境的影響,寄生蟲容易大量滋生而造成病害,如指環蟲、白點蟲等。

        4. 許多魚類的寄生蟲具宿主種別性,只寄生於特定的魚種,如不同的魚種有不同種類的指環蟲寄生。但有些寄生蟲則不具宿主種別性,可寄生於許多種類的魚隻,如淡水白點蟲可寄生於各種淡水魚類。

        5. 魚類寄生蟲的卵或囊胞對環境或藥物具抗性,故不易消滅控制。

        6. 有些魚類的寄生蟲,可誘發宿主的免疫力,使魚隻獲得短暫的免疫力,如白點蟲。

◎魚類寄生蟲的發生:

        1. 寄生蟲的侵入:

        魚類寄生蟲常隨水源或經由病媒,如魚隻、水鳥、水生動物、水生植物等而侵入魚池中。

        2. 經由中間宿主:有些魚類的寄生蟲需經過橈腳類或軟體動物為中間宿主才能感染魚類,如絛蟲、棘頭蟲、複殖吸蟲等。

        3. 季節會影響寄生蟲的發生:

        季節水溫的變化常造成許多寄生蟲的大量滋生傳染,如白點病易發生於春秋水溫驟變時。

        4. 環境水質會導致寄生蟲大量發生:

        高密度養殖,池底有機質的累積,溶氧不足等皆易造成許多原蟲類寄生蟲的大量滋生繁殖,如車輪蟲、斜管蟲等。

        5. 健康不良的魚隻易感染寄生蟲:

        受傷、體弱或營養不良的魚隻易被寄生蟲侵犯寄生,如魚隻的傷口常會有鐘形蟲或斜管蟲等的附生。

◎寄生蟲的致害:

        1. 寄生部位的傷口,易發生細菌或黴菌等二次性病原的侵入。

        2. 影響魚隻的食慾,造成體重減輕瘦弱。

        3. 大量寄生於鰓組織時,會影響呼吸功能,造成魚隻死亡。

        4. 影響魚隻的行動、攝食與逃避捕食,如眼蛭造成盲眼,或微孢子蟲造成骨骼變形等使魚隻的行動不便。

        5. 寄生蟲可為病毒、細菌或原蟲等病原的媒介,如經由魚蝨、魚蛭等可能傳染一些疾病。

        6. 影響商品價值,寄生於肌肉組織等的寄生蟲影響美觀與食用價值。

        7. 有些寄生蟲為人畜共同傳染病,誤食時會傳染給人類,危害人體健康,如後睪吸蟲,闊節裂頭蟲等。

        (待續)

飼料營養雜誌(p.109∼111)─龍門水產、九七年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