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實驗結果顯示魯冰豆

可成為動物飼料的蛋白質來源

        Lupins魯冰豆植物不只是漂亮僅供賞而已,其果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30─45%)可供食用。澳洲是首先使用魯冰豆作為動物飼料的國家,據估計澳洲今年約有一百一十萬公頃的土地種植魯冰豆作物,現今歐洲國家對魯冰豆都極有興趣。

        魯冰豆的優點是幾乎全歐洲都可以種植,而其他蛋白質來源飼料的植物如黃豆及向日葵只能生長於溫暖的地方如地中海地區,在未來魯冰豆是歐洲國家取代進口黃豆作為植物蛋白質來源飼的解答。

        如果魯冰豆確實可以應用,酵素將可發揮其提供最大飼料價值的作用。澳洲最大養豬業者Bunge Meat Industries進一步作了以下實驗,以8隻21日齡離乳豬餵飼含小麥及30%黃豆粉或30%魯冰豆果仁之日糧及添加NOVO Nordisk樂富酵素Bio-Feed Plus進行效果試驗。

        離乳仔豬(21日齡至42日齡)餵飼黃豆粉日糧比餵飼魯冰豆者表現較差之生產性能結果。實驗中餵飼30%黃豆粉日糧組之離乳仔豬平均每日增重只有291公克,而30%魯冰豆日糧組之平均每日增重有355公克。另外日糧中添加酵素Bio─Feed Plus方面,30%黃豆粉日糧組可提高生長速率使平均每日增重達到353公克,而30%魯冰豆組日糧是388公克。魯冰豆組在添加酵素後增進飼料換肉率有5%,提高採食量3%。

        本實驗生產性能之提高可被解釋是因為富酵素Bio-Feed Plus增進了魯冰豆營養價值的結果。這些試驗結果全是由Bunge Meat Industries的首席研究員Roger Campell所提供,並於今年七月發表在奧蘭多Orlando舉行的全美動物科學協會第87屆年會。

PERFORMANCE OF WEANED PIGS FED ON EXPERIMENTAL DIETS

PROTEIN SOURCE BIO-FEED PLUS CT DAILY GAIN FEED GAIN FEED INTAKE
g/t g relative kg relative kg/day relative
Lupin 355 100 1.211 100 0.420 100
Lupin 400 388 109 1.147 95 0.431 103
Soybean 291 100 1.289 100 0.368 100
Soybean 400 353 121 1.237 96 0.429 117

        在報告(註一)中之結論指出試驗中離乳豬所使用的這種酵素具有增進經濟效益的潛力,它可用於增進黃豆粉或魯冰豆之效率,可取代過去傳統上使用較貴的原料如乳製品、血粉、血漿及魚粉。

雞料方面的效果

        澳洲最近也發表了其他魯冰豆和酵素的實驗結果,本次的平衡試驗是用24日齡至31日齡肉雞(註二)。樂富酵素Bio-Feed plus增進魯冰豆之代謝能由10.01至11.65MJ/kg大幅增進16%。

        這些澳洲的研究顯示魯冰豆的營養價值可經由添加特定的酵素來提高,使此一新作物利用酵素添加的方法成功地被作為飼料原料。

        註一:Interrelationship between dietary protein soure and Bio-Feed Plus on the performance of weaned pigs from 21 to 42 days of age, R.G.Campbell,A. Whitaker, T. Hastrup and P.B Rasmussen.

        註二:Enzymes and the nutritive value of lupins, G.Annison, M. Choct & R.J. Hughes.(1995) Proc. Aust. Poult. Sci. Sym. 7. pp. 126─129

飼料營養雜誌(p.70∼71)─恆州實業公司、九七年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