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隻飼養管理在台灣之新趨勢

        根據美國農業發展局動物健康監視系統(NAHMS)報告指出在美國1990年仔豬死於管理上之疏忽的比例極高(壓死:佔死亡率43.2%;飢餓:20%;不明原因:13.1%;下痢:10.8%),至於其他階段豬隻成績或許也會因管理之差異而有所不同,本篇報告之目的在探討目前豬隻飼養管理上能改善成績的一些管理方法。近年來管理方法愈來愈脫離單一因子,而豬漸由兩種或兩種以上之因子影響到一項飼養管理方法。

一、母豬餵飼自動化

(一)懷孕早期之餵飼法        

        母豬懷孕早期最好依體型評分餵1.5~2公斤的飼料(3分餵1.5公斤,2.5分以下餵較多),減少餵料量最主要的原因在減少可能引起之早期胚胎死亡。Parr et al.(1993)指出懷孕早期餵高料量使得血中助孕素大幅度下降,以致增加胚胎死亡,血中助孕素的減少很可能是因為代謝增加,使肝血流增快,也因此增加了助孕素之清除率(hughes and Pearce 1989),這一流程和助孕素減少所造成之胚胎死亡的結果,以下列流程來說明。

        懷孕早期餵高量飼糧→體重和身體狀況快速增加→增加肝血流速度→增加助孕素清除率→減少血中助孕素→減少子宮中特別蛋白質之分泌→減少了胚胎存活率

(二)懷孕中後期之飼養管理

        懷孕30天至80天可供應2公斤之飼料,而懷孕後期(80─112天)可供給每隻母豬每日2.0─2.5公斤之飼料。分娩前2日可恢復到約2公斤之飼料。Whittemore et al.(1984)指出懷孕母豬供給1.7~2.3公斤公斤/日的飼料,可維持連續5胎,不致於影響每胎仔豬數。如果母豬在懷孕期供給太多飼料,則其脂肪堆積和體重都大幅增加,其後果就大幅減少哺乳母豬之體重和背脂厚度(Brooks and Smith 1980;Seerley and Ewan 1983),導致這種現象的原因之一是哺乳期母豬味口大減(Salmon─Legagneur and Reart,1962)。母豬哺乳期失重之結果除了影響小豬增重外,更將導致母豬斷乳後到再發情的間距增加。至於蛋白質的量以餵到230克/天就已足夠。

(三)泌乳期母豬之飼料量

        初生母豬第一天供應少量飼料1~2公斤,第二天2斤,其後慢慢每天增加0.5公斤,一直到增加4.5公斤以上,如能任食可採任食,否則可採用一天餵三次,每次餵1.5~1.8公斤之飼料,且供水一定要充份。如餵得太多將使得母豬離乳後到發情間之時間拉長,甚致無發情之情形發生,表1可看出母豬泌乳期缺少能量所導致的不發情情形。

表1. 哺乳期母豬能量攝取量和母豬離乳後再發情之情形

攝取能量(MJDE/天) 離乳後8天之發情比例 離乳後14天之發情比例 離乳後21天不發情之比例
>50

<50

86.9

55.0

95.0

64.8

1.2

20.1

        由乾母豬和泌乳期母豬餵飼方法可看出,如此複雜的餵飼方法如能以自動化餵飼器餵飼才能正確的飼養母豬。

        乾母豬餵飼管理作業應具備下列幾項條件:(1)每一頭母豬餵飼量應隨著豬隻生理、生產階段之不同而改變,但重要的是應避免由於豬的社會位序造成豬隻攝食不均,如此將會影響豬隻繁殖成績;(2)減少豬隻因競爭而打鬥受傷;(3)減少人工餵飼時引起全棟母豬吵鬧和跳動,可能導致母豬流產、腳損傷,並影響工人的聽力;(4)母豬群養較能促進斷乳母豬發情。母豬餵飼自動化,若能落實上述原則,不但可節省勞力,同時也可達到提高生產效率及維護工作人員健康之目的。乾母豬自動化餵飼法,目前有三類較適用,分別說明於下:

1. 定時自動同步落料或同步落料系統

        本系統是將飼料由散裝飼料貯料筒,輸送到豬欄上方個別飼槽之定量飼料儲存容器內,當到了所設定之餵飼料時間(用定時器控制),飼料便由上方容器同時自動落入飼料槽。飼料落下後,散裝飼料貯料筒之飼料又會自動補滿豬欄上方飼料儲存容器,等待下次的落料。

        此系統之優點數:(1)豬隻餵飼過程中無噪音;(2)餵飼次數增加,可以減少豬隻打鬥次數;(3)使得群養斷乳母豬容易發情;(4)使母豬攝食量較均勻。此系統可選擇每六小時落料一次,每一頭母豬每次僅能吃0.5公斤飼料,如此母豬便會專心吃飼料,且在短時間內吃完,豬隻之間便不易因爭食而打鬥,可減少母豬受傷機會。

2. 飼料定時緩慢落料系統或緩慢落料系統

        此系統乃將飼料由散裝飼料貯料筒,輸送到豬欄上方個別飼槽的定量飼料儲存容器內,到了預定時間,此儲存容器下方另一個飼料輸送管,就以最慢之速度(一般為豬群中吃的最慢母豬之速度落下)將飼料下到飼槽,此系統可使得一些吃料較慢的豬隻能從容吃完落下的飼料,而那些吃得快的母豬經過幾次到處尋找其他飼槽是否仍有多餘之飼料,但卻找不著後,就會於落料時很習慣的固定在同一飼槽吃飼料。其優點與上述方式相同。

3. 電子辨識餵飼母豬系統

        飼料由散裝飼料筒輸送到餵飼站之盛料漏斗。當帶有識別器之母豬將後方門打開並站在接受器前時,接受器將轉應器訊號傳到後門及電腦,不但能將後門卡榫關上,不允許其他母豬進入(一個飼餵站約飼養40頭母豬),同時到電腦之訊號可立即查知這頭母豬這一時段(由管理人員設定每天餵飼次數),是否仍有未吃完之配額,如果有,則自動落料器會以每次約100公克之量落料,並給予至少2分鐘的時間容許豬隻吃飼料,如果牠繼續吃,則在設定時間內飼料會再落下100公克,直到此時段此母豬之配額吃完為止。如牠不吃,約隔2分鐘,飼料槽會轉向,而豬隻可由前方走出,如豬隻不走出餵飼站,由於站內設有高出地面之鋪管不容許牠躺下,因此牠不可能久站在裡面,再加上後方卡榫會自動打開讓另一隻母豬進入,即可將前一隻母豬擠出。

        餵飼站基本之設定型式有兩類,一類為前方只有一個出口;另一類為前方有兩個出口。後者之設計包括一個出口專供正常豬使用,而另一出口專供需要特別處理豬隻之出口,例如母豬攝取之飼料量太低,表示這隻母豬可能生病,因此由特殊出口出去,並停留在外面之小欄內,直到工作人員來給予診斷和治療。另一種情形是這頭母豬前往公豬欄拜訪次數超過某一次數後,表示此母豬可能已發情,可將其由特殊門放出去,在小欄中等待配種。系統設計中還需注意到應有訓練欄,它是專供訓練新母豬使用此設備之用,訓練所需時間約1─3天,每天1─2次即可。目前尚有一種群養個飼母豬採用轉應器,達成自動個別餵飼之目的,但此法每一母豬有一飼槽,該飼槽僅允許特定母豬攝食。

二、保育豬、肉豬和泌乳母豬餵飼自動化

        這三類豬隻之餵飼自動化作業方式類似,可以乾飼(粉或粒狀料)或溼飼來達成。

(一)乾料自動飼餵系統

        飼料由散裝飼料貯料筒經由輸送管,輸送到豬舍內每一欄之飼料槽內,並定期補充飼料量,供豬隻任食。如果是限食管理,可將補充飼料之間距拉長,即可達到目的。

(二)溼料自動餵飼系統

        本系統是在餵飼前,將飼料加定量水在混合機中混合並即打出餵飼,溼飼作業需要注意下列幾點:(1)加水量;(2)每一隻豬都要有攝食空間;(3)餵料量要計算好。目前在歐、美有愈來愈多養豬場採用溼料自動餵飼肉豬,其原因在於溼餵法可改善飼料適口性,因此豬隻消耗更多的副產品或較便宜且適用之飼料原料,如此可降低飼料成本。

        本省夏天應注意到飼料酸敗問題,事實上,此一系統本身也有防止酸敗的作業,它是採用類似乳牛擠乳系統的自動清洗方式,亦即在餵飼濕料一定時間後,再供以少量水,將供料管道清洗乾淨,並使飼料槽泡一部份水,由於採用此種系統之豬舍無飲水器,所以豬隻唯有靠攝取濕飼料中之水和泡在飼料槽之水,如此可防止飲水器溢流水,增加污水量之問題,但在本地仍需要考慮到夏天供水量和歐洲不同的事實。

三、豬隻管理自動化

(一)專家系統

        將豬場的各類基本資料輸入電腦,而由電腦自動判斷可能發生的問題,並提供解決之方法。

(二)種豬性能檢定自動化

        此設備是利用自動給飼站,當耳朵上裝有感應器之豬隻走進餵飼站時,接收器立即辨識其身份,並傳達到電腦,記錄其身份,測量每次豬隻攝食之重量,並記錄該豬隻每日攝食次數、時間、重量等,經由電腦完成初步之統計工作。給飼站作業順序如下:剛開始時,其飼槽之負載胞(load cell)是接觸的,停止時可秤飼槽內之飼料重,並予以記錄,門是鎖上。俟秤完並記錄後,機器自動會添加飼料至早先設定之重量,然後負載胞脫離,此時門鎖開啟,當豬進入並推開飼料槽門時,此時接收器辨識耳號,並讀取其採食時間,當豬隻離開後,其飼槽門再度關閉並鎖上,負載胞相接再度秤重,而得其與前次秤重之差額,即為此次此豬之攝食量。

        豬隻性能檢定工作,由於必須將豬隻分欄飼養外,且需要定時秤飼料重,並詳加記錄,其過程不但耗人力,同手可能會因秤重及飼料回收造成誤差問題,若使用檢定自動化設施,便可解決上述問題。

四、環境控制自動化

        利用環境控制設備可以調整豬隻生活環境之溫度,使適合豬隻生產需要。由於小豬怕冷,大豬怕熱,環境溫度會導致小豬易感染疾病,甚至死亡,因此小豬應該保溫,保溫方式很多,其中以地面保溫較為有效。環境溫度導致豬隻攝食量下降,以致生長不良,大肉豬問題較易解決,可以藉間歇性灑水方式來達到蒸發散熱之目的,分娩或哺乳的母豬在高環境溫度下只能用間歇性滴水,不可以用灑水方式來散熱,因為灑下去之水可能導致尚在吮乳的小豬受涼。在高溫下分娩的母豬,不但會拉長其分娩時間,導致小豬胎死腹中,同時降低母豬乳中抗體及產乳量而影響小豬之存活,因此在分娩或哺乳舍中,可採用母豬分娩架(哺乳架),母豬躺著的部份採用地面冷卻的方式,以達到使母豬涼爽之目的。常用的自動化環控設備有:

(一)地面保溫或冷卻系統

        無論是仔豬保溫或母豬散熱,均應有其最佳之舒適溫度範圍,過高或過低均不利於豬隻生產及造成電力浪費。維持地面恆溫的最佳方式是以管線通水保溫,並在其溫度之控制熱水出口之最遠端地面,安裝恆溫調節器(Thermostat),當地面溫高度於設定之溫度時,恆溫調節器將儲水式熱水器打水幫浦關掉使地面冷卻之;當地面溫度低於設定之地面保溫溫度時,恆溫調節器將儲水式熱水器打水幫浦打開,以提高其溫度。相同之原理亦可用於地面冷卻設施,唯一差別是地面恆溫調節器連於控制冰水機抽回水之幫浦上,當母豬所躺的地面溫度高於某一設定溫度時,幫浦將冰水抽出循環,使得地面溫度下降,反之當到達設定溫度時,幫浦抽水便停止作業以保持溫度。

(二)間歇性淋浴自動控制

1. 淋浴設施

        淋溶之目的有二:(1)是水分蒸發可以帶走豬隻身上熱量,減少其在高溫下所受到之熱緊迫;(2)是豬隻減少排熱的汗腺,因此淋浴成為可幫助豬蒸發散熱的方法。淋浴最好是能讓淋下之水分蒸發後再噴水,否則便無法達到蒸發散熱之目的。

        一般常用的淋浴設備有下列幾種:(1)採用水管每天噴灑豬隻2─3次;(2)將軟管打洞後一端接於畜舍上方之水籠頭,另一端彎折綁緊,並於每日氣溫最高時,將水籠頭開啟灑水;(3)採用自動控制式灑水,將自動控制設備調節在環境溫度高於21℃以上時,每隔40分鐘噴水一次約一至二分鐘,視噴出之水量而定。噴水頭或噴霧頭之選擇,應以不易阻塞且耐久者為原則。淋浴之範圍最好在條狀地面上及靠近飲水器之地區。

(三)屋頂沖水式設施

        將水直接噴灑於豬舍屋頂,因水分蒸發會降低屋頂溫度,如此可減少豬舍內之幅射熱進入,進而降低室內溫度,此種噴水設施的優點為水能均勻散佈,同時可經天溝將水回收利用。

(四)畜舍環境整體化控制

        目前國內的畜舍環境控制大都是單項控制,如控制風扇、淋浴設備或滴水設施。未來整體化控制可以由各類感應器傳回環境狀況,再經由微電腦將資料判讀後,決定因應之措施,例如當外界溫度不太高而畜舍內之氨氣濃度太高時,通風設施和擋風簾應該如何配合才能達到最佳之處理效果。同時工作人員也可研判感應器所傳回之資料作為管理上之參考。

97年4期P29.GIF (5875 bytes)

五、廢水管理自動化

        畜舍內之廢水管理,目的在於減少豬舍用水量,而又能將畜舍清洗乾淨,可減少處理廢水總量,畜舍清洗乾淨可減少氨氣生成,以降低豬隻肺炎之發生率。目前有兩類自動化清洗設施,第一類為水泥地面上之清洗機,第二類為條狀地面下之沖洗設施。

(一)地面高壓沖洗機械手臂

        此機械設施是利用加熱馬達供水,利用機械手臂導引水管,在豬舍內來回沖洗每一處地面。就沖洗作業而言,確實有其效果,但用水量偏高。欄內有豬的情況下,仍無法用處理過之廢水來沖洗,因為處理過之廢水直接沖到豬隻仍有衛生之顧慮,且處理過之廢水有可能塞住噴頭。這種沖洗設施,如想一棟僅用一套沖洗槍,必須將一棟雙排或多排式豬舍改為單排式豬舍,否則每一排需要一套沖洗設施。

(二)自動瞬間沖洗系統

        若條狀地面下,採用本系統,則可利用處理過的豬糞尿廢水回抽到水箱,再經由簡單的控制設備及沖洗系統沖洗條狀地面下的地面,如此不但能達到自動清潔豬舍,節省人工,且廢水也可再回收利用,大幅的減少清洗所需之水量及減少污水處理量。本系統可分為二。

1. 球塞式:

        此設備是以一具深水馬達抽取經過處理的廢水至蓄水箱內,再以變速馬達將蓄水箱底部球塞瞬間拉開,水箱內之水即瞬間沖到高床下面,大量傾瀉而下的水,藉衝力及地面坡度之助力,將高床下豬糞沖走,沖出的廢水匯流後,再進入污水處理設施,如此依序循環再利用廢水,不但達到自動沖洗效果,也減少了沖水用量,更改善了污水處理問題。球塞式沖洗設備組件包括以下幾項:

        (1)深水馬達:大口徑,中型馬力可將處理過的污水迅速抽到沖洗蓄水箱。

        (2)蓄水箱:可依畜舍大小、飼養密度設計蓄水量;材質不限。

        (3)瀉水坡道:高床下的地面必須是表面平滑且坡度1─2/100以上。

        (4)球塞設備:

        1. 直徑20公分出水孔:可依蓄水箱大小決定出水孔數目多寡。

        2. 直徑21公分球塞:硬質、比重比水大。

        3. 拉起連桿及無方向性支撐板:連桿一端固定在球塞上方,另一端連接無方向性的支撐板。

        4. 同軸轉動頂桿:微觸在無方向性支撐板的下方,當變速馬達轉動90度時,同軸頂桿同時將每一個無方向性支撐板向上頂起,連桿及球塞也在一瞬間同時被向上垂直拉起,沖洗水即由出水孔沖瀉到高床下地面。

        5. 個動作的控制器及感應器:24小時計時器,抽水馬達及變速馬達控制用電磁開關。

2. 傾倒式       

        本設備是以一水箱蓄水,當其含水量到達某高度時,此水箱便會傾斜,將箱內之水瞬間沖出,以清洗豬舍或條狀地面下豬隻糞尿水。本設備係藉著水箱進水速度控制沖洗頻率。

六、人工授精

        大家都很熟悉人工授精之優點(如下所列),特別是第2點在教課書上並沒有談到,但對現場相當重要,這也就是為什麼近年來人工授精再度成為現場管理之重要項目之一。

        1. 可利用遺傳優良公豬之精液,來達成快速豬改良的目的。

        2. 減少高環境溫度下配種失敗之機會。高環境溫度下可造成精子不良,人工授精前之精液檢查可以檢出這些公豬,進而改善分娩率。

        3. 減少公豬飼料量。

        4. 節省公豬飼料量,進而減少飼糧之耗費。

        5. 避免過度使用公豬。

        6. 避免配種時兩方面之體重相差太大,而無法配種。

        7. 避免疫病傳染。

七、全進全出和早期分開離乳(SEW)

        雖然全進全出減少疾病發生之概念傳入臺灣也有二十年左右,但當豬場太小或豬舍設計並非以此法設計,或設備不良時,均無法採行百分之百的全進全出,但局部性的統進統出卻在本地受到相當大的注意。早期分開離乳是近年來由英國之MEW(加藥早期離乳)傳入美國形成SEW,此法雖可阻斷疾病,但早期離乳將有小豬腸道性疾病和母豬斷乳後發情混亂之情況,但這項觀念中有關早期離乳後進入保育期之仔豬分成小欄餵飼,的確帶來很有利飼養管理減少疾病之好處。

八、結論

        以上這些飼養管理觀念對養豬效率之提昇、污染量之減少、疾病發生率之減低均有相當大的助益。

        (第一屆海峽兩岸養豬研討會)

飼料營養雜誌(p.22∼31)─夏良宙、九七年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