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加強東北太平洋魷漁場開發

        農委會表示,為開發東北太平洋魷釣漁船作業漁場,將洽台灣區遠洋魷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遴選魷釣漁船一艘前往東北太平洋海域,進行三個月試漁作業。

        農委會指出,北太平洋為我國魷漁船主要作業漁場之一,以往我國在北太平洋均以流網捕撈魷漁。民國七十八年,流網漁船達一百四十三艘,魷漁年產量高達三萬公噸,惟因聯合國決議自八十二年元月一日起全面禁止大型流網漁船在公海作業,我國亦配合採取禁止措施,為減緩衝擊,政府採取各項鼓勵措施輔導漁船輔轉營,惟業者一時無法調適,八十二年漁季僅三艘魷釣漁船前往作業,產量急降至四百餘公噸。為加強輔導我漁船前往作業,八十三年度該會更提供魷釣機械化之補助。

        農委會表示,目前我在北太平之魷釣漁船作業漁場侷限於北緯四十度以北、東經一五五度至一七0度之間。近年來大陸漁船大量湧入該漁場,對我魷漁船造成莫大干擾,且日本實施二00浬經濟海域,我在上述漁場作業之水域將更形縮小。為擴展作業漁場,該會曾於八十四年補助三艘魷釣漁船前往西經一七0度以東海域進行一個月試漁。惟漁場海域範圍遼闊,短期間之試漁結果,所能提供資料尚不足以評估該漁場價值與生物資源動態結構。

        農委會說,該會於日前邀集相關單位研議獲致結論,洽請台灣區遠洋魷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遴選一艘魷釣漁船於八十六年夏季漁季前往上述海域進行試漁,並指派研究人員隨船出海從事海漁況之研究。就長期而言,將洽請台灣省水產試驗所派遣水產試驗船前往西經一七0度以東之海域進行深測作業,開發新漁場,加強魷釣漁具的開發及研究,提高作業技術,改善目前大部分以手釣方式作業之缺失,期能成功開發東北太平洋魷漁場,引導業者前往作業,穩定魷漁業發展。

飼料營養雜誌(p.110)─農委會、九七年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