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克酵素對於離乳仔豬的利用

前言

        在豬隻生產事業上,最重要的一個階段為仔豬出生至20kg這段時間。於這段期間內,第3─4週的離乳過程,對仔豬而言是相當重要,同時也帶來很大的緊迫,此時仔豬無法再經由母豬乳以獲得免疫抗體;而仔豬也尚無法自己產生抗體來對付腸道疾病,且仔豬體內的消化酵素也無法有效地消化飼料中的植物性原料(穀類及大豆);另外,新的環境及新的管理方式也會令仔豬無法適應。

        以上所提的因素,特別是飼料部份(由液態飼料轉變為植物性固態飼料),將會造成生長遲緩,這也是仔豬離乳後的一大困擾。

        雖然豬隻在離乳後的生長會受到阻礙,而其往後將會有代償性生長來彌補之,但並非所有豬隻都會有此現象,即使代償性的生長效果使豬隻達到了屠宰體重,其屠體會因過多的脂肪而降低其品質。

酵素與仔豬離乳時之關係

        仔豬體內胰臟消化酵素(澱粉酵素、脂肪酵素、胰凝乳蛋白酵素、胰蛋白酵素)的活力於出生後是呈現逐漸增加的趨勢,但離乳後卻突然降低,然後再緩慢恢復其活力。

        在離乳後這段期間內,由於酵素活力的降低,使得飼料消化率也降低,如此將會造成仔豬生長延遲、失重、甚至發生下痢。

        一般為了避免上述問題的產生,通常會在仔豬飼料中添加大量的乳製品及熟化穀物,以維持離乳仔豬正常生長發育,但如此一來飼料成本便會提高。

        仔豬離乳後必須採食高量的飼料以因應其生長所需;但此時仔豬對某些營養份的利用係數並不好,尤其是蛋白質,仔豬出生初期對蛋白質的利用效率並不好,直至40天才能達一定的水準。

        由於仔豬離乳後對飼料的消化率降低,使得未消化完全的飼料進入腸道後段及盲腸部份後,被病原菌及微生物所發酵、利用,進而產生會傷害腸道上皮的腸毒素;而腸道內所滲出的大量電解液也會增加下痢的可能性。此外腸細胞所釋出的水分也使下痢發生的機會增加,嚴重將致使仔豬脫水而死。

造成下痢產生的原因有:

        A)因仔豬離乳後飼料中含有玉米及大豆等植物性原料,而此時仔豬無法提供足量的澱粉及蛋白質消化酵素來分解消化這些營養份。

        B)仔豬胃中所分泌的胃酸不足,使得飼料(尤其是蛋白質成分)消化不全。

        C)離乳後仔豬不正常的高採食量;於泌乳期間,仔豬每天以少量多餐方式進食,但其離乳後卻是多量少餐。

仔豬飼料中添加陸克酵素的原理:

■離乳緊迫

        離乳對仔豬而言是一種很大的緊迫。此時不但無法攝取母豬乳,獲得足夠的抗體,加上日糧的轉換,環境的變動(溫度、餵飼方法、管理方法),都是緊迫的來源。

■離乳時消化酵素的活性

        離乳後這段時間,仔豬體內消化酵素的活性變差,導致仔豬對飼料消化能力降低,進而阻礙豬隻的生長性能。

■蛋白質消化能力

        飼料蛋白消化力明顯下降,同時受攝食量的多寡而異。當離乳後,維持高攝取量時,未消化完全的蛋白質於腸道被細菌分解利用,產生有害物質(具毒性),增加下痢發生的風險,生長率也跟著降低。

■一般飼料的影響

        離乳時仔豬消化道尚未發育成熟,若餵予不含乳製品或未熟化的穀物飼料,仔豬將無法充分消化、利用,會導致嚴重的生長遲緩。

■下痢暴發

        未消化完全的營養物質與大量滲出的電解質液,造成腸道有毒物質濃度增加,導致腸道水分釋放,增加下痢情形的發生。

        使用含高量乳製品及熟化穀物的飼料,可避免上述現象的發生,但會增加仔豬飼養成本。

陸克酵素於現場的試驗結果:

試驗一:

        試驗組每噸人工乳及哺乳料分別添加1.0kg及0.5kg陸克酵素,以比較其與對照組豬隻之生長效益。

        結果:由表1可看出,試驗組平均日增重較對照組增加了14.7%,飼料效率改善6.3%,同時每頭仔豬增重1kg的成本也減少5.5%。除此之外,試驗組並未損失任何豬隻。

表1. 仔豬生長效益比較

  對照組 試驗組
最初豬隻數量

最初豬隻體重,kg

最終體重,kg

離乳日齡,天

最終豬隻頭數

總增重,kg

每日平均增重,g

採食量,kg

飼料效率

死亡率%

飼料成本

每kg增重所需成本

50

6.2

23.5

20.8

49

17.3

340

29.9

1.73

2.0

343.2

20.0

50

6.0

23.9

20.8

50

17.8

390

29.0

1.62

0.0

335

18.0

試驗二:

        試驗組每噸飼添加0.5kg陸克酵素,比較其與對照豬隻之生長效益。

        結果:由表2及表3的比較及分析值中可看出,陸克酵素明顯地改善豬隻生長且降低飼料成本。

表2. 仔豬生長效益比較

  對照組 試驗組
豬隻數量

最初體重,kg

最終體重,kg

平均日增重,g

總飼料量,kg

飼料效率

74

9.1

21.3

406

18.4

1.51

69

9.3

24.4

458

19.8

1.31

表3. 飼料成本分析,哺乳料價格:6.6元/kg

  對照組 試驗組
飼料效率

每kg增重之成本

1.51

20

1.31

17

試驗三:

        試驗組每噸飼料中添加1.0kg陸克酵素,比較其與對照組仔豬之生長效益及飼料成本上之影響。

        對照組的飼料含有乾燥乳清粉、奶粉及熟化穀物,而試驗組的飼料除了添加陸克酵素外,乾燥乳清粉、熟化穀物、魚粉及馬鈴薯蛋白皆較對照組減少50%的添加量。因此控制組的飼料成本將比試驗組高10%。飼料經打粒後採任食方式飼養,經36天後比較其各項結果:

        結果:由表4及表5可看出,試驗組仔豬的生長不僅不受飼料改變的影響,反而因添加陸克酵素而使其表現得較對照組好,且飼料成本降低10%。

表4. 仔豬生長效益比較

  對照組 試驗組
最初豬隻數量

最初豬隻體重,kg

最終體重,kg

最終豬隻數量

平均日增重,g

平均日採食量,g

死亡率,%

飼料效率

28

6.0

15.2

24

256

380

14

1.54

28

6.0

15.1

27

253

375

3.5

1.48

表5. 飼料成本分析

  對照組 試驗組
飼料效率

總飼料量,kg

總增重,kg

每kg增重之成本

差異性,%

1.54

14.1

9.2

17

 

1.48

13.4

9.1

14

-13

產品特色

        陸克酵素Luctazyme Pro─Pig,是由通過國際標準局ISO 9001認證的西班牙LUCTA陸克塔公司針對提昇離乳仔豬營養消化機能所研發製造的綜合性酵素產品,適合添加於仔豬離乳前後的飼料中,如人工乳及哺乳料,可提高離乳仔豬飼料利用效率,增進仔豬生長效益,降低飼養成本,提高整體經濟利益。

產品添加利益

        1. 減少高價位原物料,如乳製品及熟化穀物的使用量。

        2. 降低飼料成本,提高經濟效益。

        3. 維持離乳仔豬正常生長發育,減少營養性下痢的發生。

        4. 增進飼料消化效率,促進豬隻生長速率。

        5. 減少豬隻排糞量,降低豬舍污染。

產品組成份

        含有蛋白酵素、α-澱粉酵素、β-聚葡萄糖酵素、纖維酵素、半纖維酵素及戊聚糖酵素。

添加劑量

        •高消化率的飼料(乳蛋白):每噸料添加0.5─1.0Kg。

        •低消化率的飼料(非乳蛋白:植物性蛋白、動物性蛋白<魚粉>),以每噸料添加1.0─1.5Kg。

        為了獲得高消化率飼料,不論在含乳蛋白或不含乳蛋白(穀物、豆粉、魚粉等)的配方中,每噸飼料中的標準添加量為1.0kg。

        若以植物蛋白來替代乳製品時,陸克酵素LUCTAZYME PRO─PIG的添加量需增加至1.0─1.5Kg。

產品外觀

        顆粒狀、淺咖啡色、無粉塵、可和任何飼料混合。

產品包裝

        25Kg紙箱裝,內為雙層聚乙烯膜,符合環保需求,可完全回收。

        保存期限:一年。

飼料營養雜誌(p.64∼69)─汎華興業公司、九七年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