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沙門氏菌最佳產品:

有泉敵沙霸

沙門氏菌屬

        沙門氏菌屬(genus Salmonlla)是造成禽畜死亡的一大細菌群,在豬隻可引起敗血症及下痢型之腸炎,並常與豬瘟病毒協同感染加重豬瘟病情:家禽感染後則造成雛白病、傷寒及副傷寒;人類受感染時可引起傷寒及食物中毒。沙門氏菌為耐寒且到處存在之病原菌,於7─45℃內均能增殖,對冷凍及乾燥環境抵抗力良好;於有機物中可生存數週至幾年。本菌在供做肥料的肉粉中可存活8個月(Mittermeyer及Foltz,1969),在糞便氧化溝內可存活達47天(Will等,1973)。

病原及症狀

一、豬場炎型沙門氏菌症:

        由S. typhimurium所引起,急性時可見到黃色水樣下痢,慢性時則呈灰色黏液狀糞便。本型常發生於4─6週齡豬隻,常與豬瘟感染共同發生。慢性感染時豬隻削瘦但可以存活很久,而成為重要感染源。若不迅速處理可能造成大量損失。

二、豬敗血性沙氏桿菌症:

        由S. cholerasuis所引起,潛伏期24~48小時,體溫高達40─41度,死亡率高,可達90~100%。發病年齡由4週齡至10週齡,發病初期可見到黃色下痢或咳嗽等症狀,接著在耳翼、鼻端、腹部及四肢出現出血斑塊,少數豬隻可能出現神經症狀;但是在用藥控制狀態下這些出血現象可能不顯現而誤診。

三、雛白痢:

        由S. pullorum所引起,雛雞發生急性白色下痢、食慾不振、呼吸困難、膝關節發炎,死亡率甚高;生長雞和蛋雞感染時則發生棕綠色下痢、受精率及孵化率降低。

四、家禽傷寒:

        由S. gallinarum所引起,最初症狀為食慾喪失及綠色下痢,在急性期中,出現肝臟腫大、卵巢萎縮等現象。任何年齡之家禽皆可能患此病而死亡,未經治療時之死亡率高達50%。

五、家禽副傷寒

        引發本病之細菌為沙門氏菌屬內副傷寒群中任一種細菌,於家禽並無特殊症狀,引起死亡之階段為4~5日齡及10~12日齡;當人體衰弱時亦可致人發病,故必須加強防範。

造成之損失

        根據1994年台灣農業年報資料顯示:台灣區於82年度罹患沙門氏菌症之豬隻統計頭數達11062頭,死亡頭數為5072頭,較81年度死亡頭數增加了9%,造成之損失高於豬瘟、豬傳染性肺炎、豬丹毒、嗜血桿菌胸膜肺炎、日本腦炎、巴氏桿菌病、假性狂犬病、豬赤痢、傳染性胃腸炎、弓蟲病等,高居豬隻傳染病之冠。

感染源

        •發病豬:發病豬隻每天均排出大量病原至豬欄、水溝中污染環境,感染其他豬隻。

        •帶菌豬:許多豬隻受到感染後,造成不顯性感染,不斷排出細菌;可從這些豬的膽囊,腸淋巴結中分離出細菌。

        •受到污染的飼料:易變質的飼料原則(如肉粉和魚粉等動物性原料)及複合飼料常會因為沙門氏菌的污染而造成動物的消化道感染。根據調查,至少70%的英國魚粉有被污染的可能,若不謹慎處理,將嚴重損害動物健康及性能。

        •水:豬隻所排出的細菌、死亡豬隻未處理完善也可能造成水源污染。

        •肉品:肉品方面的污染是人類食品污染的嚴重來源。

        •齧齒類、鳥類之傳播。

治療與控制

        •抗生素:原本治療沙門氏菌有效的各種抗菌劑,由於長年以來的使用,多產生抗藥性而無效。

        •熱處理:採用熱處理來去除飼料中不良成分的同時,常會導致維生素、礦物質及胺基酸的破壞以及蛋白質與醣類的褐化反應,使營養成分損失。

        •消毒:完善的消毒計劃可殺滅環境中的沙門氏菌。

        •於飼料中添加抗沙氏桿菌製劑:飼料原料是沙門氏菌的主要污染源;防範豬隻沙門氏菌症,應從飼料原料著手。需隨時檢查魚粉、肉粉是否受污染,並於飼料原料或飼料中添加抗沙門氏菌之製劑。

        •水質衛生:注意飲用水衛生問題。

有泉敵沙霸

        有泉敵沙霸是法國CCA公司生物化學部開發的綜合抗沙門氏菌製劑,以BRISTOL大學的研究為基礎,並加強其效力。具有以下特點:

        1. 控制並殺滅飼料中之沙門氏菌,作用迅速,兩天內即發揮至最高。

        2. 對於其他菌種以及黴菌亦有效。

        3. 具酸化效果,可改善消化吸收(Miller,1988)。

        4. 含數種有機酸及其衍生物,多種成分配合具協同作用,可減少使用劑量,改善適口性。

        5. 可添加於飼料原料或複合飼料中,不破壞飼料原有之營養成分。

用量

        添加於飼料原料或複合飼料中:每噸飼料中使用3~5公斤

包裝

        25公斤袋裝

注意事項

        1. 請於通風處使用本劑,使用者請戴面罩、手套及護目鏡。

        2. 貯存於乾燥通風處,保存期限為十八個月。

飼料營養雜誌(p.76∼78)─有泉行有限公司、九七年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