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牛羊鹿等105項

肉品禁止出口

        臺灣口蹄疫情迅速擴大,雖然目前口蹄疫情僅止於豬隻,但為避免進口國疑慮,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公告包括豬、牛、羊、鹿等一百零五項偶蹄類活體、冷凍及冷藏肉品禁止出口,這將使得外銷業者再次遭受嚴重打擊。

        國貿局官員分析,受到這項禁令影響最大的,還是冷凍及冷藏豬肉業者。去年臺灣出口肉品金額約十五億五千九百萬美元,其中,豬活體肉、冷凍及冷藏豬肉就占十五億五千一百萬美元,比重高達九成九五,其餘約八百萬美元也不僅是偶蹄類動物,加上臺灣是牛肉進口國,宣布一百零五項偶蹄類肉品出口禁令,除豬肉產品外,牛肉並無出口實績,其餘肉品外銷數量也有限。

        由於豬肉產品多年來占臺灣輸日最大宗產品,近二年才被電子機械及零件等產品取代,去年電子相關產品外銷日本金額為二十二億八千萬美元,與豬肉相較,分別占對日出口比重的百分之三十八,及百分之十一點五,顯示豬肉產品在對日出口比重仍不容忽視。

        雖然爆發口蹄疫情,對我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不會有負面影響,但官員強調,相關檢驗檢疫措施必須符合國際規範。至於,一百零五項偶蹄類肉品禁止出口,將影響中日雙邊貿易,預估豬肉禁止出口,將增加對日逆差五至六億美元。

        日本農林水產省由於臺灣豬隻流行口蹄疫,宣布禁止進口臺灣豬肉、牛肉、羊肉,並指示輸入業者自主性地回收已在市場流通的進口肉類。

        農林省指出,由於口蹄疫對豬、牛、羊的傳染性極強,這次禁止進口的以豬肉為主,雖然進口自臺灣的牛羊肉及其肉類加工製品數量極少,也列入禁止的名單。

        據日本官方統計,一九九五年度,日本豬肉消費量是一百四十六萬一千噸,其中五十三萬五千噸來自進口。進口的臺灣豬肉達二十四萬九千噸,占總消費量的百分之十七,及總進口量的百分之四十七。這次的禁止進口對日本國內價格勢將有所影響。

        根據日本經濟部的預測,在臺灣發生的口蹄疫被撲滅之後,日本也將暫時再觀察一段時間而禁止進口,因此這次的禁止進口措施可能最少將達數年。

        香港政府衛生署發言人二十一日表示,近日肆虐臺灣的口蹄疫症將不會蔓延到香港。發言人說,香港過去半年來沒有進口臺灣冷凍肉,食肉豬肉也不會感染口蹄疫症,港人不必擔心。

        臺灣全面禁止豬隻出口的消息,在美國引起廣大市場迴響,美國豬肉生產者協會研判,這將是美國豬肉商的大利多,芝加哥商業交易所也在預期美國豬肉將供不應求下,豬肉期貨因此全面大漲。

        以日本目前國內豬肉市場占有率來看,臺灣占四成五、美國占二成三、加拿大占二成,丹麥占百分之九。

        海關執行暫停豬隻出口「擋關」工作,高雄港兩日來已擱置十個貨櫃的肉品辦理退運,部分來不及退運已船運出境的貨櫃預料可能仍將遭到對方退運的命運。

飼料營養雜誌(p.87∼88)─國貿局、九七年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