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與家禽的健康

        維生素C與多種生物反應過程有關。抗壞血酸最廣為人知的功能是形成膠原物質,然而研究學者也發現維生素C在免疫反應、激素形成和其他健康狀況的維持上都扮演著某種角色。

        由於家禽的腎臟能夠合成維生素C,因此長期以來一直認為並不需要額外添加維生素C。在理想的狀況下,這種想法也許並沒有錯。然而只有極少數的家禽能夠生存於如此理想的狀況下並免於遭受熱緊迫或其他管理上的緊迫,這些緊迫因子可能會影響到家禽體內所含成的抗壞血酸是否足量的問題。

        目前有許多的研究和田間試驗都顯示,如果肉雞、種雞、蛋雞或火雞只仰賴其本身合成維生素C的能力,那麼家禽可能無法對緊迫產生適當的反應。這些研究顯示,在飼料中額外添加維生素C有助於提供組織所需的維生素C。

        雖然額外添加維生素C對於降低緊迫的效果尚未有定論,然而有幾種作用途徑已被提出:

        (1)緊迫本身能夠增加皮質醇(cortisol)的產生,而皮質醇會使得腎臟中所貯存的維生素C用罄,並阻止免疫系統的作用。維生素C與膠原形成、傷口癒合與成骨作用有關,因此能夠補強免疫的作用。膠原是上皮組織的組成份之一,也是一種對於病原的重要天然屏障。

        (2)在研究熱緊迫雞隻的代謝作用時,添加維生素C似乎有助於恢復血漿中電解質的濃度,因此能夠使脫水的動物恢復到正常的狀況,並能減少血漿中蛋白質的反應,即組織蛋白質的分解。在另一個有關屠宰率的試驗中,添加維生素C似乎能夠維持家禽血漿中和組織中的電解值濃度(在一般產生屠宰前緊迫的狀況下─如籠飼、斷水斷料的時候),因此可保持組織的含水量。

        (3)維生素C對細胞的抗氧化作用引起人們的研究興趣,並因而進行維生素C影響家禽健康的相關研究。

        飼料中所添加的維生素C對於緊迫致害的對抗能力取決於某些因素,包括緊迫的種類及嚴重性、家禽的日齡和繁殖狀況。北卡羅萊那州的研究學者Sam Pardue博士指出,無論如何,從各種研究的結果並未獲致相當一致的數據,因此無法確定最適當的添加量。

        Pardue博士指出,由於抗壞血酸的穩定性不佳,因此無法獲得具有一致性的研究結果。由於目前穩定型維生素C在市面上已有販售,因此維生素C不安定的問題已經成為過去式。

維生素C與生長期的家禽

        將維生素C補充給緊迫中的生長雞,相關試驗顯示具有全程性的效果,甚至到屠宰時仍有效益。不論緊迫是源自於必須的管理措施,如剪嘴、預防接種、疾病、熱緊迫或屠宰前籠飼,研究顯示生長期的家禽如果補充維生素C,其生長表現要比未補充維生素C的家禽為佳。

        由於家禽合成維生素C的能力似乎和年齡有關,因此未補充維生素C的年輕雞隻可能較不容易對緊迫產生反應的能力。據估計一日齡小雞合成維生素C的能力僅為三到四週齡雞隻的六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北卡羅萊納州的研究學者(Pardue和Williams,1990)發現,每隻雞注射1000微克的抗壞血酸磷酸鹽(ascorbyl phosphate)或是每隻家禽注射1500微克的抗壞血酸磷酸鹽,能夠幫助降低剪嘴所引起的緊迫。由本試驗可知,以注射或飲水的方式補充維生素C,能夠增進雞隻和家禽的早期生長速率(詳見圖一)。

97年6期p10.GIF (5569 bytes)

        不同日齡雞隻的平均標準偏差(±SEM)有不同上標字母者,表示有顯著的差異。

        家禽成長並面臨環境和免疫方面的緊迫,不論是採用單一或是合併的補充方法來添加維生素C,都能獲得持續的效果。Gross(1988c)的報告指出,餵飼330PPM維生素C的白色來亨雞因為炎熱而引起的死亡率為零,相較之下,未補充維生素C的白色來亨雞因炎熱而引起的死亡率為40%。補充330ppm以上的維生素C,對於存活率並沒有進一步的明顯改善作用。

        由於炎熱的氣候和其他環境中的緊迫因子都會降低免疫反應,因此在感染疾病的時候,維生素C的需求量會有明顯的增加。Pardue等(1985a)指出在熱緊迫的時候,雞隻對於綿羊紅血球細胞所產生的抗體反應會受到抑制,但是當飼料中補充1000ppm維生素C的時候,雞隻對於綿羊紅血球細胞所產生的抗體反應則有的情形。其他研究學者發現,如果在大腸桿菌感染的前一天補充300ppm的維生素C,能夠明顯地降低心囊炎或死亡率。本試驗中雞隻分別添加220,440或是660ppm的維生素C,發現可明顯地降低雞隻的罹病率和死亡率。在低度到中度的緊迫狀況下,補充維生素C具有最佳的效果;在嚴重緊迫的狀況下,補充維生素C無法降低心囊炎或死亡率。

        其他的研究顯示,暴露於熱緊迫和球蟲病的肉雞,如果補充1000ppm的維生素C會有較低的失重。這是相當重要的研究結果,因為飼料採食量的降低會提高雞隻對於傳染性疾病的感受性。

        在生產季節結束的時候,肉雞必須面臨抓雞、上籠、停水停料和運輸等等額外的緊迫狀況,根據研究顯示,維生素C對於肉雞在這段期間內的生產表現而言仍是很重要的。上市期間的緊迫似乎能夠改變家禽的電解質平衡,造成雞隻脫水的現象。Satterlee等(1989)指出在屠宰前24小時,於肉雞飲水中添加1200ppm的維生素C能夠防止脫水的發生。

        這種作法的效益是在於防止雞隻於屠宰之後體重縮水。在這三個試驗中,於屠宰前20到32小時,分別在飲水中添加488到1200ppm的維生素C,可使得冷凍屠體的屠宰率明顯提高0.45─1.81%。在另一研究中(Krautmann等,1990)也發現,雞隻在補充維生素E之後,其雞胸肉的屠宰率也有明顯的增加(詳見圖二)。

圖二、肉雞補充抗壞血酸1之後,對於屠宰率的影響

試驗組別 WOG2溫體肉屠宰率(%) WOG冷凍屠體屠宰率(%)
控制組 添加抗壞血酸 控制組 添加抗壞血酸
1

2

3

4

5

6

平均值

69.49

67.08

65.48

66.13

64.53

65.03

66.33

70.81**

67.74*

66.11

66.79

65.26

65.57

67.05**

71.33

68.35

67.01

67.77

65.57

66.97

67.83

72.31**

70.15**

68.36**

68.47

66.84*

67.42

68.93**

1. 在屠宰前24小時,飲水內添加976ppm的抗壞血酸磷酸鹽

2. 不含有雜碎(WOG)和脂肪的屠體

*與控制組有明顯的差異(P<0.05)

**與控制組有明顯的差異(P<0.01)

資料來源:Krautmann等,1990

        目前仍持續進行相關研究以瞭解不同的維生素C添加量與多種併發性緊迫之間的交互作用。伊利諾州大學的研究學者正在研究熱緊迫、疾病(球蟲病)和剪嘴對於肉雞生長表現的綜合影響,以及維生素E在減輕這些緊迫作用方面所扮演的角色。直到目前為止,Paul Harrison和研究所學生J.S. Mckee已完成在玉米大豆飼料中添加150 ppm及300ppm維生素C的試驗。

        Harrison指出:"補充維生素C無法完全地消除緊迫作用,雞隻仍然會對緊迫作用產生反應。然而就生產和生物學的觀點來看,其負面的作用已有減輕的情形。"

        由於抗壞血酸參與固醇類激素的合成,包括性激素在內,因此補充維生素C可改善緊迫雞隻的繁殖表現,這也就不足為奇了。

        種雞和蛋雞就如同其他家禽一樣,在某些情況下會產生熱緊迫的現象。所導致的代謝異常包括增加皮質固醇的產量、改變酸鹼平衡、抑制免疫功能和繁殖力。

        1990年Cheng等在明尼蘇達州進行一項研究,在日齡較大且遭受熱緊迫之母雞的飼料中添加100或200ppm的抗壞血酸,發現母雞在三個月試驗期間內的死亡率減少達1%以上。這兩種劑量的抗壞血酸也能夠影響雞蛋內容物以及蛋殼的品質。

        即使在沒有熱緊迫或熱緊迫很輕微的時候補充維生素C也有好處。一個在北卡羅萊納州所進行的研究(Peebles和Brake,1985)顯示,在天氣炎熱或是涼爽的時候補充維生素C都有效果。分別補充0ppm,50ppm,100ppm的維生素,兩個試驗組的產蛋率、受精卵孵化率和雞隻存活數目都有增加。研究學者指出這個試驗結果顯示,即使是在沒有熱緊迫的情形下,補充維生素C也是有效益的。

        研究的結果發現雄禽也需要補充維生素C,Dobrescu(1987)指出在種公雞的飼料中添加150ppm的維生素C,可提高精液量達28%,可增加精子濃度達31%。

飼料營養雜誌(p.9∼13)─羅氏大藥廠.祥圃公司提供、九七年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