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菌是口蹄疫病毒的剋星

        口蹄疫的發生使台灣原本是「世界養豬王國」毀於一旦,真是令人惋惜!

        但是,我們中文的「家」字,拆開來,上半部就是「房子屋頂」的意思,下半部就是古文的「豬」,因此,有「中國人」存在就必須有「豬」的存在,不然也就沒有「家」了。

        所以,重建家園與繼續重建養豬王國的信心也必定是存在的!

        歷經這一次口蹄疫的浩劫,事實已經證明,過去許多在平時就長期使用乳酸菌添加物在飼料中的養豬場,不管大小,在這次的口蹄疫事件中,並沒有感染到,而且「安然」的渡過了這個大風暴。

        口蹄疫的防治除了可利用疫苗之外,最有效、最經濟而且最沒有後遺症的方法,就是全場大量使用「乳酸菌」,把乳酸菌製劑添加在飼料中,讓全場的豬都吃,那麼,很快的全場環境的「菌相」就會改變,「乳酸菌」將大量進駐你的場區而成為「優勢菌種」,它們也將成為全場豬隻的「守護神」─因為口蹄疫的病毒在酸鹼值6.5以下的環境就不會活化,而活性乳酸菌的產酸卻可達到4.5左右,因此大量使用乳酸菌的結果,全場的環境(包括糞便、土壤、污水等)均呈偏酸性,口蹄疫的病毒自然而然的就可以完成封殺了。

        「性性乳酸菌添加物」的使用完全不會影響口蹄疫苗的施打,同時乳酸菌對人類的健康也是有益無害的,本輕利又大,聰明的養豬業者,何樂而不為?

飼料營養雜誌(p.35)─酪多精公司、九七年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