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能幫助種公豬抗熱

        維生素C參與許多種生化的過程,但是人們仍然無法完全瞭解它在動物體內所扮演的真正角色。各種類型的緊迫,包括熱緊迫在內,都會使維生素C的合成能力降低,因此緊迫作用會明顯地提高豬隻對於維生素C的需求量。

        大部分豬場夏季中常發生受孕率滑落的情形。然而近來的研究顯示添加維生素C能夠滿足種公豬日漸提昇的需求量並取代組織中所耗損的維生素C,因此可以幫助減輕熱緊迫對精液品質的致害作用。

        在兩個研究報告之中,於每頭種公豬的每日飼料中添加300毫克的維生素C,則種公豬春季、夏季和秋季時,每次射精會產生較多量的精子總數以及較少量的異常精子(詳見圖一)。在其他研究中發現,於種公豬飼料中添加維生素C能夠提高母豬的受孕率(詳見圖二)。

97年6期P62.GIF (7217 bytes)

97年6期P63.GIF (7526 bytes)

        添加維生素C具有提高精液品質的效果是說得通的,因為釋丸中通常含有相當高濃度的維生素C之後通常能夠改善人類、猿猴和肉雞的精液品質。在加州柏克萊大學所進行的人體試驗顯示,提高精液中的維生素C濃度能夠保護"性細胞(sex xell)"免於氧化的傷害。

        肯塔基大學的研究學者Merlin Lindemann博士根據研究的結果,推薦在種公豬飼料中添加維生素C,特別是在天氣炎熱的時候更需要添加。

        由於抗壞血酸的安定性並不好,因此添加維生素C的時候必須在豬飼料中使用穩定型的維生素C產品。

飼料營養雜誌(p.62∼63)─祥圃實業公司、九七年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