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禦緊迫

促生素強化天然抵抗力

        畜牧界一向對促生素所帶來的好處讚賞有加。促生素上市已有二十年,但是最近的研究發現促生素能防止沙門氏桿菌和其他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的物質,因而又掀起使用促生素的熱潮。目前應是概要介紹促生素功能的恰當時機。

        什麼是促生素呢?簡要地說,促生素是一群活菌,餵給動物就能幫助動物的腸道滋生有益菌群,阻礙有害(病原性)菌的生長,因而有促進動物健康的功效。

        市售的促生素都是含有特定量的細菌,製成乾燥型以利保存。促生素的效果決定是否儲存在適當溫度以下及用量是否足夠。貯存溫度得當而用量又足,就能產生最佳效果。

經過認可的促生素

        核准使用的促生素首先要經過一連串的調查和研究。經過核准的促生素所帶來的利益略述如下:

        1. 經過證實,的確可以用完全自然的方式促進動物生長,提高動物的生產力。

        2. 促生素能防止動物感染沙門氏菌症,其中包括嚴重的腸炎型和傷寒型沙門氏菌。

        3. 促生素能防止危害型大腸桿菌所產生的毒素。

        4. 促生素能增加干擾素的合成、提高免疫球蛋白的濃度、增強巨噬細胞的活動,因而可以提昇對感染症的免疫力。

        5. 促生素能抑制梭菌感染症。一般認為梭菌感染症與家畜的密集飼養有關。

        6. 實驗證明促生素對許多其他的有害菌,如克雷白氏菌、變形桿菌、彎曲桿菌等都有對抗作用。

        7. 實驗證明促生素能抑制動物癌瘤生長。

作用模式

        動物在出生之前,其腸道中沒有任何微生物。但是一出生後,腸道菌群就立刻滋長起來。腸道菌群依動物品種的不同而相異。據估計,天然腸道菌群至少有四百種不同類的細菌,總數約在1013左右。由這些數字就知道腸內菌群有多複雜。

        這些微生物在動物賴以為生的消化過程中,以及在動物抵抗引發嚴重疾病的病原菌上,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在自然狀況下,仔畜腸中的菌群來自母親和一出生就接觸的環境,通常母畜和產室環境裡的菌群都無害於健康,而且相當穩定。實驗已證實腸入菌能增強動物抵抗疾病的能力。實驗顯示,生長在無菌環境裡的老鼠只要感染十個腸炎沙門氏桿菌就會死亡。而在正常環境裡成長的老鼠卻必需感染到一百萬個腸炎沙門氏桿菌才會死亡。由二數值的巨大差異就清楚地說明了建立及維持正常腸內菌群有多重要。

現代畜牧業的挑戰

        在現代化的畜牧條件下,是否密集飼養和半密集飼養方式對禽畜造成許多緊迫,使動物緊張,因而失去天然獲得的正常腸內菌群。仔豬出生之時可能就面臨了強力病原菌的嚴重挑戰。也可能吃入的飼料含有抗生素或生長促進劑,這些物質都會干擾正常菌群的建立。緊迫也會帶來不利的影響,而仔豬可能遭遇到各種緊迫,例如溫度不當、脫水、引起免疫系統及情緒緊張的防疫注射、飼料或水分供應不足、欄舍溫度過低等等。各種緊迫會累積在一起,再加上病毒、細菌、真菌、寄生蟲等引起的各種顯性和不顯性感染、通風不良、環境污穢、忽冷忽熱的氣溫變化、和各種藉空氣傳染的疾病等,在在使仔豬承受過多的壓力。

多種細菌

        因此我們很清楚利用促生素提供動物足量的有益菌,幫助動物反擊各式各樣的有害菌是多麼的重要。高品質的促生素含有數種動物腸道中最具代表性的菌群,可以應付各種不利狀況。

        促生素所含的菌種中以乳酸桿菌最引人注目,乳酸桿菌是產製有機酸的重要細菌。有機酸在動物腸道內也能發揮有益的效果。例如有泉來得豐促生素系列就是含有多種細菌的促生素。包括Lactobacillus bulgaricus,L. casei,L. acidophilus和L. plantarum。此外還含有Streptococcus faecium,Bifido bacterium bifidum以及Aspergillus oryzea和Toralopsis屬的酵母菌。

        有這麼多不同種的細菌,使得該產品有能力對抗大腸桿菌和包括腸炎型及傷寒型的沙門氏桿菌。有泉來得豐促生素系列也有促進生長、參與腸內消化作用、增強免疫力和對抗梭菌、克雷白氏菌以及其他強力病原菌的作用。

促生素的用法

        促生素有許多口服用的劑型,然而最普遍的就是以飼料添加劑或飲水添加劑的方式來使用。最理想的方式就是以有泉來得豐營養膏、營養液或電解質餵給剛出生的仔豬。餵飼數天後,再依各場狀況使用有泉來得豐添加劑。強力推薦養豬戶持續使用促生素,因為家畜常會遭到意料之外的不利情況。在緊迫狀況下可以投予特殊劑量。        

        給動物餵食促生素的工作人員一定要記住促生素是活菌,因此務必遵照廠商指示的用法使用。應避免放置過久的或保存不當、過熱、受到污染物的污染等,以確保產品的高度繁殖活力。用戶可以期望廠商製出極安定的產品;但是一旦開封使用,用久了之後,用戶通常就忽略自己對保存菌種活力所應負的責任了。

持續使用效果最好

        我們已經知道促生素是對抗沙門氏桿菌的利器,但是卻無法預知何時會面臨沙門氏桿菌的挑戰。因此最好的辦法就是持續使用促生素,幫助動物度過所有的緊迫和緊張狀況。

        此外,畜牧業者也該注意,動物罹病時使用抗生素或化學藥品治療,往往干擾腸內菌群,而給沙門氏桿菌可乘之機,造成胃腸道的疾病。好在可以利用促生素使腸內菌群永遠保持在有益菌佔優勢的狀況,不讓病原菌肆虐。

        雖然在大眾的腦海裡都認為沙門氏桿菌是引發食物中毒的元凶;實際上,細菌中的彎曲桿菌比沙門氏桿菌引起更多的食物中毒案例。所以在此也樂於向讀者報告,促生素也有抑制彎曲桿菌的效用。老實說,這也不是什麼驚人的訊息,因為促生素就是維持宿主動物腸內菌群的平衡,以對抗任何想在宿主腸道中繁殖的外來微生物。

溫柔的愛的關照

        不論是在密集式飼養法或在疏離式飼養法下所飼育的動物總會有緊迫時期,同時也免不了受到疾病的攻擊。幫助動物對抗壓力的最好方法就是增強動物本身的天然抵抗力。促生素就是協助動物建立並維持腸道內的有益菌群,而達到增強動物天然抵抗力的目的。到處都證據證明使用促生素能促進動物生長,提高動物生產力,同時也能保護動物不受沙門氏菌和彎曲桿茵的感染。

        然而在促生素的使用上有幾項必需強調的注意事項:必需選用含有多種菌種的促生素,才能有全面性的保護作用。必需選用含多種菌種並有廠商保證的促生素,而且依照廠商指示使用。促生素是活性產品,必需以處理珍貴物品的方式小心處理。在飼料或飲水中添加促生素時,添加量等必需綜合製造商,或製造顧問,以及畜主的專業意見而定。對待促生素要像對待飼養的動物一樣,給牠們溫柔的愛的關照。

飼料營養雜誌(p.25∼28)─有泉行有限公司、九七年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