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E對母豬和豬隻的三重功效

        維生素E是身體內重要的生物性抗氧化劑,存在於各種細胞和細胞內胞器(如粒腺體)的細胞膜中。維生素E能夠保護細胞不受活性氧自由基的傷害-這是一種具有破壞力的氧氣型態,維生素E具有攻擊病原菌的能力,也能夠破壞尚未被去活化的細胞。

        提到維生素的多功能性,就應該把維生素E列為各種維生素之首。研究結果顯示,添加維生素E以便補充這種必需性抗氧化營養素的明顯不足,具有以下的功能:

        1). 提高窩仔數,平均每窩的窩仔數增加一頭。

        2). 促進母豬的免疫功能,尤其能夠對抗造成經濟損失的乳房炎─子宮炎─缺乳症(MMA)。

        3). 維生素E能夠經由母豬乳汁轉移到仔豬體內,防止仔豬的維生素E缺乏症。

        人們還沒有辦法完全瞭解為什麼添加維生素E能夠改善母豬的繁殖表現,然而一般認為維生素E能夠調節前列腺素的形成,前列腺素是一種與繁殖有關、類似激素之天然物質。如果想要添加維生素E以提高每窩的窩仔數,俄亥俄州立大學的豬隻專家Donald Mahan推薦在每公斤飼料中添加40─6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E。

        在輔助免疫系統方面,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劑的作用,有助於維持母豬細胞膜的完整性並避免細胞受損。Mahan先生建議倘若要添加維生素E以獲得明顯的免疫反應,就必須在每公斤飼料中添加6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E以及0.3ppm的硒。

        達到成熟體重的豬隻,其維生素E推薦量要比目前NRC所推薦的22國際單位/每公斤飼料要高了許多,然而目前的餵飼計畫卻採用這樣的營養濃度。近來一些大學的研究結果也支持這種說法,他們建誧NRC應該將目前懷孕泌乳母豬的維生素E推薦量再加以提高。

        密西根州立大學的研究學者進行試驗以瞭解母豬飼料對免疫作用的影響。

        四組試驗組的處理方式如下:

        ★添加6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E和0.3ppm的硒

        ★添加6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E,但是不添加硒

        ★不添加維生素E,但是添加0.3ppm的硒

        ★不添加維生素E和硒

        當飼料中同時添加維生素E和硒的時候,母豬可產生最佳的免疫作用。只添加維生素E或只添加硒的時候,免疫效果有不同程度的遞減。當飼料中不添加維生素E和硒的時候,對於免疫效果有不同程度的減弱作用。以上的研究結果和大白鼠的試驗結果相符合(Bendich等,1986),在大白鼠的研究中發現維生素缺乏E的時候,在其他缺乏症狀尚未出現之前,就會出現免疫作用變差的情形。

        密西根州的研究顯示硒和維生素E有相輔相成的作用。兩者都是組織中的抗氧化劑。維生素E作用於細胞膜的部份。硒則作用於細胞質(cytosol)的部份。因此兩者的功能是各自獨立的而且具有相加性。為了達到最佳的效益,就必須在整個懷孕泌乳期間添加維生素E和硒。

        倘若能夠補充維生素E給母豬,那麼被授乳的小豬就可以獲得所需的補強作用。仔豬初生時體內幾乎沒有維生素E的存在,因為維生素E不易經由胎盤加以轉移。因此,新生仔豬必須仰賴源自母豬初乳的被動免疫。初乳除了提供免疫功能之外,也是仔豬獲得維生素E的唯一來源。仔豬出生後數小時內從初乳中所得到的免疫球蛋白含量,和豬隻的長期存活率之間有直接的相關性。

        近年來加拿大的一項研究(Nemec等,1994)評估添加維生素E對於母豬、女豬和所產下仔豬的保護作用。進行調查的人員將女豬分為三組並在懷孕期間以三種不同維生素E添加量的飼料進行餵飼:22國際單位/每公斤飼料的維生素E(NRC推薦量),44國際單位以及88國際單位的維生素E/每公斤飼料。只有在女豬採食高達四倍NRC推薦量的飼料時,所產生的仔豬才會產生較高量的免疫球蛋白,因此能夠改善仔豬的免疫狀況(母豬於產前注射維生素E,並不會影響豬隻血漿中免疫球蛋白的含量)。

        在泌乳期間,研究學者將女豬的維生素E添加量分別提高為55,110和220國際單位/每公斤飼料。在第14天以前,女豬乳汁中的免疫球蛋白會出現和劑量顯著相關的增加。

        仔豬能夠從母豬的乳汁中獲得所補充的維生素E,這種作法可以避免仔豬於常態性注射鐵劑時可能產生的致死反應,因為鐵質能夠促進活性氧自由基(oxygen free redical)的產生,而維生素E可將活性氧自由基加以不活化。

        斷奶豬隻的維生素E需求量也許比出生時還要來得高。為了應付早期斷奶的緊迫─特別是運輸、擁擠和下痢以及豬隻的快速生長速率,維生素E所提供的抗氧化性能是必須的。

        另一個研究清楚顯示需要補充維生素E的時期如下:與補充維生素E之母豬所生下的四週齡小豬相比較,發現未補充維生素E之母豬所生下的四週齡小豬有明顯較高的心肌退化性疾病、黃色(蠟樣色素)體脂和肝病變發生率,未補充維生素E的母豬於第二胎生產的所有仔豬都發生腸水腫,然而有補充維生素E的母豬所生下的仔豬都沒有出現這樣的問題。

        雖然採用注射的方法來補充維生素E和硒可能有助於降低死亡率,然而在母豬和斷乳後豬隻的飼料中添加維生素E可能有更好的效果。豬隻需要注射至少40毫克的維生素E/每公斤體重才能維持穩定的血中濃度。

        在分析母豬飼料中天然維生素E的含量和必需補充量的時候,不要過度高估飼料中的維生素E含量(詳見表一)。即使飼料原料中似乎含有足夠的維生素E,然而必須記得天然的維生素E並沒有經過安定性的處理,因此比較容易被破壞。天然的維生素E會因為研磨、暴露於空氣中、貯存、與微量礦物質的接觸而被破壞。

表一、飼料原料中的維生素E含量

飼料原料 維生素E的活性(國際單位/每磅飼料)*
分析值+
平均值 範圍
玉米

大豆粉

棉子粉

玉米筋粉

燕麥

碾碎的燕麥

脫水的紫花苜蓿

曬乾的紫花苜蓿

紫花苜蓿粉

紫花苜蓿粉

大麥

熱處理過的大麥

小麥

動物脂肪

家禽脂肪

6.2

1.0

5.2

6.0

4.8

5.4

37.8

35.8

32.3

20.4

3.7

6.0

4.0

5.3

3.9

13.9

4.5-10.0

0.6-1.9

0.7-12.4

3.4-9.8

3.0-5.1

24.4-52.2

18.6-56.6

2.8或4.5

5.4或6.6

3.3或4.8

3.4-8.2

1.8-7.6

*一個國際單位的維生素E=1.49×毫克生育醇(α-toophrol)

+ 資料來源:Cort等,1983

        密西根州的研究學者指出,採用高含水量的玉米來做青貯料的時候會造成飼料中維生素E的缺乏。較早期的研究顯示,採食高含水量的玉米以及大豆粕的母豬如果補充5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E和0.1ppm的硒/每公斤飼料,可產下較多的仔豬,斷奶時存活的仔豬數較多,而且窩仔重量也較高。

        此外,與添加組相比較,未添加組的母豬中有50%發生乳房炎-子宮炎-缺乳症的臨床症狀(詳見表二)。

表2. 產後女豬餵飼添加有維生素E和硒的高含水玉米之效果

  未添加的控制組 添加維生素E和硒的試驗組

#女豬的數量

#罹患臨床乳房炎-子宮炎-缺乳症*的女豬數目

#每窩仔豬中:

    出生仔豬的數目

    出生仔豬的體重(磅重)

    21日齡仔豬的體重(磅重)

    斷奶時的存活百分比

#每窩增加,0─21日(磅重)

    豬隻增加,0─21日(磅重)

10

5

 

8.8

24.6

69.1

80.2

44.4

7.5

9

0

 

10.9

33.4**

99.2***

86.8

65.8

8.1

*乳房炎-子宮炎-缺乳症

**p<0.02

***p<0.05

資料來源:Whitehair等,1983

        在母豬飼料中添加脂肪-可增加飼料的能量濃度-也許也能夠增加所需的維生素E之含量。某些研究甚至指出母豬飼料中添加不同種類的脂肪也會影響到所需要的維生素E添加量,與添加不飽和脂肪酸(如玉米油)的飼料相比較,添加有獸脂類脂肪的基礎飼料只需補充較低量的維生素E。

        供應牧草並不一定表示不再需要額外添加維生素E。雖然採用成長中綠色植物所製成的高品質飼料中含有維生素E,然而停止成長的冬季牧草中所含有的維生素E也許無法滿足母豬在繁殖上的需求。

飼料營養雜誌(p.50∼54)─羅氏大藥廠、九七年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