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硫酸鹽Vit K3(MSB),磷酸鹽

Vit K3(MPB)的最新型Vit K3

佳蜜特─Kavist

穩定型Vit K3(MNB)

1. 前言:

        飼料的製造商和使用者,已經逐漸了解飼料中添加維他命,胺基酸、礦物質的重要性和所帶來的利益。

        在這些添加物中,添加Vit K仍然存在一些尚未解決的問題,包括了吸收效率以及作為抗凝血因子的生物活性。事實上,我們知道Vit K3中的Menadione有著高度活性以及價廉的優點;但它的缺點卻是不易吸收以及很差的穩定性,這個原因也會造成導致刺激胃壁細胞和小腸壁細胞而有不良的影響。

2. 過去Vit K來源的可利用性:

        在40年前就已經發現有很好水溶性型態的硫酸鹽Menadion稱之為(MSB),解決了部份的吸收性和刺激性的問題,但是其穩定性問題仍然無法解決;MSB的產品仍舊不穩定,當混和在完全飼料中時,Menadion活性將會在幾周內消褪。針對這個問題,15年前又發展出一種MSB的複合物,稱之為MSBC,包含了MSB以及3 more的NaHSO3和H2O,其中大約包含了33%的Menadion;這種產物的穩定性毫無疑問的較MSB來的好,但這產物也不能保證在Premixes中輕過一段長時間的保存後(4─6個月)仍舊保持相當的活性。

        在60和70年代,基於市場上的需求,製造者嘗試朝兩個方向發展:1. MPB(menadione dimethyl pyrimidinol bisulfite)是menadione結合了4─6 dimethyl2─hydroxy─pyrimidine,2. 以多種物質結合成一種保護膜來包往MSB;當時以上兩種製造商都宣稱他們的產品比當時所知的MSB有更高的穩定性,更好的吸收率;以及某些情況下,有更佳的生物活性。而真正的Vit K的價值應該是基於以下兩個基本評價:

        1. 生物活性

        2. 在預混料中的穩定度

3. 介紹佳蜜特KAVIST:

        佳蜜特KAVIST是由義大利VANETTA公司的研究室,基於維持添加Vit K來源高度的生物活性以及保持其穩定度,以希望能夠保持更遠的維他命活性為前提,因此研發出能夠保存且可以滿足生物需要特性的Vit K3─佳密特KAVIST。

4. 敘述:

        佳蜜特KAVIST的命名是由用來稱呼Menadione Nicotinamind Bisulphite(MNB)是由一分子Menadione加上一分子Nicotinamind。如此可以避免Menadione因光、熱、水份而造成之活性消褪,如附表一,其結構式如附表二,化學式:C17H16O6N2S,分子量:376.4。

表一、不同濃度Vit K3凝血時間(PTT)

Vit K3濃度(mg/kg) MNB PTT(秒) MPB PTT(秒) MSB─PTT(秒)
0.100

0.200

0.400

52

34

29

55

50

36

78

56

35

(Georgia University)

5. 外觀及分析

        本產品為微顆粒狀乳白色粉末。

        分析:Menadione:不低於43.7%

        Nicotinamide:不低於31.2%

        水份:最高1%

6. 生物活性:

        1. 表一使用"平行線分析法",比較MPB和MNB

        (凝血時間對數值Vit K添加量的對數值之比)

        2. 平行線的距離即可測量活性的不同,MNB/MPB的活性比率為1.82;這也表示以生物活性而言,1g的MNB等於1.82的MPB;所以佳蜜特KAVIST的生物活性是確實較市場上現有的Vit K來的有效。

97年8期p86.GIF (3979 bytes)

7. 佳蜜特KAVIST的穩定性:

a. 儲存一年以後保存的活性(表二)

        1. 在保存一年以佳蜜特KAVIST仍舊保持完全的活性。

表二

時間(月)

活性(%)

1

100.0

3

99.9

6

99.8

9

99.9

12

99.5

b. 對熱及潮濕的穩定度

        條件:將1.5g MNB與50g矽酸鋁混和均勻,在濕度11.25%溫度55℃的封籤恆溫箱中儲存3天。

        結果:測試後的分析方法採用USA藥典所公佈的方法;經測試後發現使用MNB組中的Menadione還保存有80%,而MSB中只剩下15%的Menadione尚未變質。

8. 在多種維他命的預混料中穩定的時間(圖二):

97年8期p88.GIF (4456 bytes)

        將Vit K的來源完全混合於多種維他命的預混料中(不包含Menadione),特別注意Vit K與膽鹼和微量元素的消退關係。

        將各種Vit K的來源樣本中之Menadione調整至相同250ppm;將樣本混和好後鉛封於室溫下儲存4個月。本分析方法是依據Offcal Gazette of the European Community, no.2108/23 of 22.4.74, pege5

        結果如表三(Menadione的含量與月份的比較)

表三

Vit K來源 一個月後 二個月後 三個月後 四個月後
MNB

MSB Coatted 1

MSB coatted 2

MPB

MSB

97.5%

86.5%

85%

83%

79%

90.0%

76.5%

74%

72%

61%

85.0%

67.0%

67%

63%

46%

83.0%

57.0%

72%

57%

32.5%

9. 佳蜜特KAVIST在飼料中的穩定度:

        這些試驗是與數種商業飼料合作的結果;以下的Menadione結果分析方法是採用EEC Official Gazette。公佈的方法,於Biological Chemistry Institute of Bologna University所進行;由Prof. M. Marchetti所指導。

a. 濕料中的穩定性

        表四所列的穩定性Vit K3與比原來的MSB有較高的穩定性。

表四、Test 1.(單位%)

添加種類 15天後 45天後
佳蜜特KAVIST

MPB

MSB

95

95

75

95

91

64

表四、Test 2.(單位%)

添加種類 15天後 45天後
佳蜜特KAVIST

MPB

MSB

95

94

74

95

90

62

b. 打粒的穩定性

        本試驗是用來確定一般商業打粒的情況下,各種Vit K3的來源的穩定度。

        表五:比較各種Vit K的穩定度經打粒和儲存後的變化

表五、飼料1:(肉雞料)

添加種類 打粒後日數
0 15 30
佳蜜特KAVIST

MSB

91

37

83

37

73

37

表五、飼料2:(豬料)

添加種類 打粒後日數
0 15 30
佳蜜特KAVIST

MPB

MSB

94

92

61

83

71

33

78

64

29

10. 結論:

        佳蜜特KAVIST有足夠的原因而被用來作用Vit K的添加物;事實上,實驗證明MNB的生物利用率,是較市面上的任何一種商品,在凝血時間上具有更好的利用活性。穩定度的實驗中,在預混料中儲存4個月後仍能維持85%的活性,這比現在所知的任何一種Menadione的鹽類有更好的的穩定性。

        佳蜜特KAVIST中包含43%的Menadione以及31%的nicotinamide,除了可以維持它的穩定性外;更能減少不必要的濾過作用,對於利用率而言是無庸置疑的。

11. 包裝:

        25kg紙袋裝;內以聚乙烯襯底。

12. 儲存:

        保持於陰涼、乾燥處;避免暴露於陽光直接照射處。

13. 保存日期:

        有效期限24個月;開封後應盡速使用。

飼料營養雜誌(p.85∼90)─裕元興業有限公司、九七年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