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農漁生產達成5億噸

        中國大陸農業部政策體制改革法規司司長駱友生,於本(1997)年5月9日在東京虎門飯店,以農業的改革開放政策成果與今後的政策方向為題發表演說。駱氏說,1996年大陸的農漁生產量為4億9千萬噸,幾乎達到所訂公元2000年5億噸之生產目標。駱氏強調說,這些生產量可以證明中國大陸是具有高度潛在性生產力的國家,他同時以此反駁,雷斯達、伯郎氏所指中國大陸糧食不足問題危機論的不正確性。駱氏同時強調其對大陸糧食自給政策充滿信心,他同時也表示,中國大陸是一個開發中國家,不能向外購買太多糧食,要調動龐大的進口糧食資金也有困難。

        駱氏說,1978年以後中國大陸,配合引進市場經濟制度,所實施的公有農地家族經營的農業生產改革,已順利收致效果,但他坦誠的說,隨著處在要急速工業化、都市化的社會中,大量農地的轉用於非農業使用,農業用水不足等問題,確實也是急待謀求解決的課題。

        此後,中國大陸將更強化市場經濟制度之運作,使生產、運銷流通機能更形合理化,消除現在5千7百萬的貧困人口。在農業方面,則擴大農業產銷投資,促進農地利用權的流動化,妥善調整經營規模,期使農業更加發展。

飼料營養雜誌(p.107)─編輯部、九七年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