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等24國   協議保育漁業資源

        馬紹爾群島與美國官員表示,來自廿四個國家及地區的官員在此間達成的「歷史性」漁業資源保育協議具創下先例的指標作用,不過,艱苦的後續談判工作仍然有待完成。

        包括美國、日本、台灣、南韓、菲律賓等廿四個國家及地區的官員一致同意「針對(太平洋)本地區各種具高度遷徒性的魚類建立一套保育及管理的機制」,各國官員並約定在三年之內讓這項保育計畫生效實施。據悉,各國官員將於一九九八年及九九年召開後續會議,其間並將舉行多次的技術會議,而明年談判的重點主要在敲定鮪魚保育的具體辦法及執法事項。

        馬紹爾群島外長穆勒在為期三天的「漁業機構論壇」會議結束之後表示:「談判的結果顯示,漁業國家與太平洋島國均願意為鮪魚的保育工作奉獻心力。我們起初認為,我們只會達成一紙空泛的文件,不料最後卻達成在三年內採取實際行動的具體協議。」

        「漁業機構論壇」主要負責協調有關國家及地區針對南太平洋及北太平洋的大片海域的追蹤調查、科學研究,以及漁業談判等工作。根據前述行動計畫,參與者必須在蒐集並分享正確的漁業資訊等方面通力合作。

        行動計畫指出,與會的各漁業國家允諾對太平均地區的「開發中島國及地區提供財政、科學、技術等方面的協助,以利提升各該國及地區保育、管理並永續使用本地區的各種高度遷徒性魚類的能力」。

        許多與會的太平洋島國官員在會議開場之初擔心,會議將遭到以日本為主的若干亞洲漁業國家橫加阻撓,孰料日本代表團卻加入贊成行動計畫的行列。穆勒表示:「談判所獲致的具體成果遠超乎我們的想像之外,會議充滿合作與妥協的精神。」美國代表團團長霍爾曼表示,雖然會議針對行動計畫達成共識,這並不意味各國可以很輕鬆的針對明確的管理架構達成協議。不過,他認為,各國的承諾可以確保它們未來會簽署具體協議。

飼料營養雜誌(p.108)─編輯部、九七年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