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

魚類的寄生蟲(Ⅶ)

六鞭毛蟲

        六鞭毛蟲(Hexamita)於魚類消化道中為一種共棲的原蟲,平常並不會造成病害,但於魚隻受到緊迫或健康狀況不佳時,常會異常大量增殖,造成病害。

        於鮭鱒、鯉科魚類及慈鯛科的魚類等,皆有感染發生病害的報告,但台灣養殖的鱒魚或鯉魚等尚無病害發生的報告,主要發生在一些慈鯛科的觀賞魚,如七彩神仙、神仙魚、花豬、金波蘿等。

◎病因:

        六鞭毛蟲屬原生動物界、肉足鞭毛蟲門、動鞭綱,分類學家又將其分為六鞭毛蟲屬、八鞭毛蟲屬旋核蟲屬,三者的形態生活史等皆類似。蟲體呈卵圓形、洋梨形或紡錘形,兩側對稱,大小約10~12×6~8μm,具三對前鞭毛與一對後鞭毛,細胞核一對位於體前端呈八字型排列,主寄生於腸道中,亦可於膽囊、腎臟、肝臟、血液及體表發現。生活史尚不完全清楚,只需1個宿主,營養體可於腸道中分裂繁殖,亦可形成卵圓形的胞囊。

◎症狀:

        1. 幼魚呈現不活潑,體色變黑,食慾喪失及瘦弱等症狀。

        2. 排白色粘液便粘於肛門呈拖糞狀。

        3. 慈鯛科魚類偶會出現頭洞病(Hole-in-the-Head),於頭部及側線附近出現潰蝕穿孔,初期形小如針頭,上會有白色線樣分泌物,漸而擴大呈凹洞狀,常因二次性病原的混合感染而死亡。

◎診斷:

        1. 剖檢時可觀察到病魚的腸道失去彈性,腸壁變薄呈半透明狀,腸內容物呈黃色粘稠狀,其他尚有膽囊腫大,肝、脾呈暗黃色等。

        2. 檢查腸或膽囊內容物,可觀察到六鞭毛蟲,蟲體形小,於100倍時呈卵圓形透明光亮擺動游動的小蟲體,需高倍且經染色才能觀察到完整的蟲體。一般以腸內容物於100倍顯微鏡所觀察到蟲體的數量,來辨別感染的輕重程度。

◎治療:

        1. Magnesium Sulfate

        0.2~0.3%添加於飼料內,餵飼3天。

        2. Carbarsone

        0.2%添加於飼料內,餵飼3天。

        不可用於食用魚類。

        3. Metronidazole

        (1)1%添加於飼料中,早晚一次,連續6天。

        (2)5ppm,藥浴3天。

◎預防:

        1. 保持良好水質,維持適宜放養密度,減少魚隻的緊迫。

        2. 避免成魚與幼魚混養,減少幼魚感染的機會。

        3. 注意營養狀況,補充鈣、磷及維生素C與D,可減少頭洞病的發生。

        (待續)

100倍所檢查到的蟲體數 感染程度 治療處理
1~5

5~15

15~30

30~100或100個以上

輕微

中度

明顯

嚴重

不需治療

需注意

需要治療

需要治療

飼料營養雜誌(p.108∼112)─龍門水產、九七年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