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重要穀物價格行情看跌,今年

秋天美國大豆收穫可能創過去最高量

        列為世界主要穀物的玉米、大豆,最近的國際價格行情有看跌的勢面,玉米、大豆主要產地的美國由於去年價格高漲,引致廣大農民擴大種植意願,因此而種植面積普遍增加,依據最近資訊資料,預定今年秋天可以收穫的新穀玉米,大豆,都是高水準的豐收年,於是價格行情走軟。

        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期貨市場的近期大豆價格,6月4日時曾作價每英斗8.30美元,再前之5月上旬的現貨交易並曾高達9美元,自此之後則持續下跌。在反映豐收年的預期情形下,今(1997)年新穀十一月交貨的遠期大豆期貨,已作每英斗6.82美元的低水準價格交易。

        在期貨市場中,一般的觀念是遠期限期交貨的貨品價格,至少要比近期貨貴上一段利息價額才算正常。可是現在情形卻相反的,成為遠期貨比近期貨便宜的局面。原因無他,就是大家要等著購買豐收後的便宜新穀。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玉米近期貨,現在以每英斗2.71美元交易,較五月初每英斗3美元已便宜多多。新穀玉米的遠期十二月期貨則以每英斗2.54美元交易,約比近期貨便宜6%。

        美國農業部的消息說,明(1997年9月至1998年8月)年度,美國大豆生產量將達26億英斗,是過去最高的紀錄。玉米的生產量也可達到98億4千萬英斗,是過去第二高水準的生產紀錄。

        另據商社方面的消息說,最近經過遺傳因子變換(基因工程科技)處理後的玉米與大豆種植面積已快速增加到全面積的10%,其單位面積產量比一般的高,如考慮此一因素進去,則玉米、大豆的將來收穫量很可能超過農業部之前預測者多多,其影響價格行情也大,因此要有關業者提高注意。

飼料營養雜誌(p.70∼71)─農情專訊、九七年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