虱目魚頻傳暴斃   價格暴跌

        虱目魚價格下滑之際,嘉義布袋等地虱目魚,又因天氣燠熱陸續暴斃,養殖業者為避免風險,紛紛加緊搶收賤價出售,每台斤甚至只賣到十七元,漁民血本無歸,如果天氣持續燠熱,暴斃情形將更嚴重,價格也可能進一步下滑。

        嘉義沿海的布袋、東石、義竹是本省虱目魚主要產地之一,今年虱目魚價卻非常不景氣,約三個月前,虱目魚每台斤還有卅餘元,雖然價格不是很好,但還是有利潤,但還近一個月價格持續下滑,目前每台斤產地價只剩廿一至廿三元,幾乎已到了漁業局緊急收購標準,養殖業者虧損連連,更慘的是,由於天氣不穩定及氣溫持續偏高,造成布袋、義竹等地的虱目魚陸續暴斃。

        嘉義區漁會接獲反映,布貸鎮新民里有兩處魚塭的虱目魚全部暴斃,受害面積約三公頃,另有多處魚塭也發生類似情形,且虱目魚仍持續暴斃中。養殖業者指出,嘉義沿海這幾天的氣溫偏高,天氣燠熱,使魚塭內的水藻快速成長,造成嚴重缺氧及地熱上升,導致虱目魚大量暴斃;而魚價原本就一蹶不振,如今又大量暴斃,真是禍不單行。

        養殖業者忙著僱工搶收,沿海到處可見搶收景氣,卻造成價格更不振,有業者以每台斤十七元的賤價忍痛拋售;養殖業者無奈地說,與其暴斃丟棄在魚塭邊,不如低價拋售減少損失。

飼料營養雜誌(p.106)─編輯部、九七年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