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黑鮪面臨商業絕種

        「世界保護自然基金會」在雪梨發表的一項報告說,日本高級生魚片所使用的最重要魚類「南方黑鮪」因捕撈過度,已面臨「商業絕種」的命運。

        報告中表示,台灣、印尼、南韓目前以印尼爪哇島南部外海的南方黑鮪繁殖為目標進行捕撈,因而危及這種魚類的數量。

        南方黑鮪成長緩慢,要到八歲才成熟,可活四十年,是海洋中最珍貴的魚類之一。

        上項為野生物種交易監督機構「大洋洲TRAFFIC」彙輯的報告指出,成熟可育種的南方黑鮪目前的數量為歷來最低,少於咸信可確保該魚種存續所需的數量,其捕撈很可能不符合經濟效益。

        報告中說,南方黑鮪數量減少的情形無疑十分嚴重,其「親代單位面積或體積」內數量目前更到了存亡絕續的關頭。

        據指出,過去數十年來一些重要漁場紛告不支,表示人類可能把海洋生物捕撈到「商業絕種(捕撈難以為繼)」的地步,而如果漁業界無視於前述警訊,繼續依現行數量捕撈,南方黑鮪便可能面臨這種命運。

        報告指出,南方黑鮪目前每年的捕撈量為一萬一千七百五十噸,而在一九六一年的巔峰時期年捕撈量高達八萬一千噸;目前每一條售價逾六萬美元。報告中並稱,為使其繁殖量在公元二0二0年之前補充到可確保該魚種存續的數量,年捕撈量有必要減少百分之卅五。

        曾協助編輯該報告的「大洋洲TRAFFIC」高級研究員桑特說,現在南方黑鮪親代的數量還不到一九六0年的百分之九;鑑於數量暴跌對這種魚類、生態系和漁業會產生各種嚴重的連帶關係,有必要未雨綢繆、預為防範。

        報告中指日本高級生魚片業導致過度捕撈。「世界保護自然基金會」表示,澳洲每年出口價值約三千五百萬美元的南方黑鮪到日本,其數量佔全球該種魚類捕撈量的四分之一。

        報告要求南方黑鮪的三大捕撈國澳洲、日本、紐西蘭下個月在澳洲舉行的「南方黑鮪保育公約委員會」會議中從嚴設限,削減捕撈量。但桑特表示,截至目前,三國甚至都未能就共同管理計畫達成協議。

        桑特說,現在的保育措施因日本從非南方黑鮪保育公約簽署國進口這種鮪魚而大遭破壞,在這些國家加入該公約前,日本應暫停這項做法。

        他並稱,目前至少另有十個非公約簽署國也在捕撈南方黑鮪,尤其是台灣、印尼、南韓。

飼料營養雜誌(p.107)─編輯部、九七年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