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馬絕處逢生   人工繁殖成功

        被認為具有「讓男人強壯」功效的海馬,由於大陸、日本、臺灣及東南亞大量捕捉,牠們的生存環境又不斷遭到嚴重破壞,正面臨生存的重大危機。國立海洋博物館枋山水族教育實驗站,特也為此嘗試海馬的人工養殖,已經突破技術瓶頸,宣布大工養殖成功。

        海洋博物館指出:從一九六0年起,世界各處就有許多學術研究單位嘗試人工養殖海馬,但均無法達成經濟生產。

        海洋博物館是從目前蓄養的七尾海馬成魚(四雄三雌)中,採取所產的卵,嘗試人工受精、孵化,從今年春季以來已經進行了四次。由於以往學術或研究單位進行的研究,都不甚成功,因此沒有相關資料可參考,海洋博物館研究海馬人工繁殖,起先吃了不少苦頭。

        最近這一批受精卵終於孵化出數百隻小海馬,飼養了三個星期,大小與孑孓差不多,活力非常好進食也正常,預計二個月後可以長到三公分。

        商人為了供應市場需要,到處收購海馬,導致東南亞、臺灣、大陸一帶的海洋中,海馬在過去的五年內減少了一半以上。他們除了在臺灣、大陸、東南亞國家及澳洲收購外,如今更遠至中、南美洲去收購,海馬的生存危機正不斷的增加。

        枋山水族教育實驗站表示,海馬靠著小而幾乎透明的魚鰭游泳,行動緩慢,只吃活的浮游生物,因此極難飼養。一般水族館飼養海馬,通常會在不久後,就把海馬給活活餓死。

        而該實驗站為了飼養海馬,還特地培養藻類,來飼養活的渦輪蟲及豐年蝦,以做為海馬的食物,可謂「非常辛苦麻煩」。

飼料營養雜誌(p.112)─編輯部、九七年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