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21世紀初,

世界穀物需要將可能增加30%

        公元21世紀初,有人預測,世界上的穀物需要量將比現在增加約30%,至於穀物的價格行情,有人預測會上揚,另有人則預測將下跌。日本農水省於蒐集世界有關研究機構的分析資料後,作成21世紀初世界糧食需要與價格行情研析簡單報告,提向本(1997)年七月十八日的糧食、農業、農村基本問題調查會參考,並作為今後糧食安全保障問題研究基礎資料,請參見所附圖表。

97年10期P79.GIF (8875 bytes)

        美國農業部(USDA)、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與世界銀行等機關,一致認為今後世界穀物需要將會增加。並將世界人口增加、開發中國家的經濟發展等因素等考慮在內的情形下,則公元2000年以後的穀物需要量將輕易的可突破20億公噸,而1988年至1990年間的每年穀物平均需要為17億公噸強。

        至於將來的糧食生產量是否能趕得上消費量的問題,世界觀察研究所對此預測說將會有不足5億公噸的情形出現,等於敲響了世界糧食危機的警鐘。其他研究機構卻表示,可能由價格變動的調適作用來維持供需兩方的平衡,至於過剩或不足多少糧食的問題,目前尚難於推測。

        糧食供需的緊鬆反映在糧食價格的高低,預測糧價高時表示供需將緊繃,反之為寬鬆。美國農業部領軍預測說,由於穀物輸出國的生產剩餘,小麥價格將可能大幅下跌40%,是樂觀派的看法,世界銀行也持同樣下跌的看法。

        日本農水省的看法卻與美國農業部的看法迥然不同,農水省說,由於自然生態環境的遭受破壞,農產物單位生產量逐漸下降,農業方面必須設法適度限制生產,以期保護各項生產因素的原有生產力,依據設計出來的限制生產的原則推估,公元2010年的穀物價格行情可能將是現在二倍水準。經濟合作開發機構與美國糧食農業政策研究所持將會稍微上揚的看法。

97年10期p80.GIF (7567 bytes)

        (農情專訊No.176)

飼料營養雜誌(p.79∼80)─農情專訊、九七年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