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成疫區我國水產年損失逾300億

        雖然衛生署發布本土性霍亂病例,不過農委會漁業處長謝大文八月二十九日表示,依照國際間的慣例來看,若僅是個案不再蔓延被宣布為疫區的可能性很小。農委會已派員全面對甲魚養殖場進行檢測,截至目前都沒有發現病源。若台灣被視為疫區,我國現有每年三、四百億元的水產品出口將受重創,但部分仍可透過檢驗及協商持續外銷。

        農委會曾在民國七十二年銷日甲魚中發現產毒性的霍亂孤菌,造成日本民眾恐慌,我國銷日甲魚也全面禁運。為避免禍事重演,農委會從七十四年起就委託屏東科技大學等相關單位,就台灣各地養殖漁業進行全面監測,監測內容涵蓋重要的養殖類,除了甲魚外,還有牛蛙、以及曾發生過中毒事件的西施舌等。

        謝大文強調,這項定期監測工作最近的一次都沒有發現甲魚有產毒性的霍亂病菌。農委會在獲知霍亂疑似來自生食的甲魚卵後,已派員全面檢測,截至目前都沒有發現案例。依照國際慣例來看,只有個案不一定會被列為疫區,農委會科長江英知即舉例,香港、日本都曾有過零星個案,卻未曾被列為疫區。

        由於一旦被列為疫區,我國水產品除直接在海外捕獲後銷售的遠洋漁業等項目外,水產品一律不得出口。謝大文表示,目前水產品出口值約有三、四百億元將損失慘重。不過江英智強調,東南亞各國像是印尼、馬來西亞等都是疫區,但我國及各國仍接受其水產品進口,也就是說即使是疫區,仍可透過協適爭取外銷。

飼料營養雜誌(p.108)─農委會、九七年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