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亂病菌   來自大陸飼料

        農委會主委彭作奎九月一日表示,引發霍亂的甲魚,初步認為病菌來自大陸進口的飼料∼下雜魚,亦即屬於境外感染。農委會已加速進行採樣檢驗,結果要到本週六左右才會出爐。不過農委會已決定強化現有養殖類監測系統,預計抽驗頻率將由每年兩次改為每月一次。而此次事件若造成甲魚滯銷,農委會也將協助業者渡過難關。

        衛生署已調查檢驗確定,霍亂罹病民眾係食用美濃鎮迦捷養殖場所生產感染0─139血清型產毒性霍亂菌的生甲魚卵所致。彭作奎指出,該菌屬於外來新型菌株,農委會初步判定病菌來自大陸進口的下雜魚。由於下雜魚屬於天然飼料,為避免引進病源,農委會近幾年已陸續推廣使用人工飼料,但市場接受度尚不高。彭作奎表示,希望在此次事件後,養殖業者能全面改用人工飼料取代現有天然飼料。

        農委會日前已派遣該會養殖科技正湯弘吉會同相關單位南下,將以迦捷養殖場為中心作放射狀採檢處理。農委會表示,衛生署雖已公布初步報告,但由於農委會進行的各項檢測結果要五天以後才會出爐,截至目前也尚未有我國水產品外銷國家提出加強檢疫要求。

        對於甲魚養殖業者擬要求農委會補償此次事件可能造成的損失。農委會強調,無論此次事件是個案或有擴大發展,農委會都將協調省、縣農漁主管機關配合衛生主管機關進行必要處理。而依照民國七十二年甲魚案例當時只有對養殖場進行消毒並未銷毀養殖物,但七十四年的牛蛙事件則是將感染霍亂菌的養殖物全數銷毀,此次事件若擴大究竟要如何解決,會和衛生單位按過去案例協調處理。

飼料營養雜誌(p.101)─農委會、九七年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