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派遣專家來華研討海龜保育

及瞭解我國拖網作業現況

        為使美方解除對我海蝦輸美禁令,行政院農委會表示,美方將於9月16日至20日派遣4位漁具及保育專家來華瞭解我國海蝦捕撈情形。該會並於17及18兩日假台灣省水產試驗所舉辦研討會,美方專家與我方學者專業及業者交換意見,並示範「海龜脫逃器(TEDs)」之製作、安裝。我方專家於研討會中提出我國對海龜保育之努力、我國拖網漁業現況及我國對魚蝦分離器之研究現況等,俾使美方瞭解我國情形。19日則安排至宜蘭南方澳辦理拖網作業示範,屆時並請台灣省水產試驗所「海富號」試驗船配合出海。

        農委會強調,我國贊同美國對海龜保育之努力,希望美方此次派遣漁具及保育專家專程來華,能充分瞭解我國雖未裝置「海龜脫逃器(TEDs)」,但對海龜保育之努力並未稍歇。該會並期望美方能多方考量並解除對我海蝦輸美之禁令。

        農委會指出,依據美國要求任何一個國家除非能提出證明,所有的蝦拖網上都加裝「海龜脫逃器(TEDs)」,或在漁場作業的漁業行為不會因意外捕獲而危及海龜族群,否則其海蝦禁止輸銷美國。至於養殖蝦類輸美則需依DSP 121表格填交官方證明書,以證明該蝦類為養殖所生產。我國基於經濟、社會及實際作業層面考量,無法要求業者加裝「海龜脫逃器」,致遭美方自1996年8月1日起禁止我國海蝦輸美。

飼料營養雜誌(p.102)─農委會、九七年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