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鯨委員會年會將有一場論戰

        國際捕鯨委員會十月二十日在摩納哥舉行年會,預料贊成和反對捕鯨的國家將在會中爆發激辯。

        反對捕鯨的國家將以澳洲、美國、英國和紐西蘭為首;贊成捕鯨的則以日本和挪威為主。

        反對的國家將力主,以永久禁止捕鯨令替代目前的暫停捕鯨協定。贊成的國家則認為,應該廢除已實施了十一年的暫停捕鯨協定。

        澳洲環境部長希爾說:「我們認為捕鯨是不義之舉。國際間如今應停止奢談暫停商業捕鯨,而應該以永久性的禁令來制止。」

        因為有許多人相信,鯨的數量有增加的跡象,贊成捕鯨的國家這次與會態勢之高,可能是近年來僅見。

        國際捕鯨委員會主席布里治華德說,預料日本和挪威將表示「鯨的數量已增加到足夠進行商業捕殺的地步」,以爭取支持。今年六月,日、挪兩國就在「國際瀕臨絕種動物交易會議」中爭取各國支持廢除禁止鯨肉交易的命令,結果得到百分之五十與會國支持,未能達到廢除命令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數。

        布里治華德說,此一事實顯示,贊成捕鯨國家的陣容已比從前強多了。

        上月間發布的一項報告指出,許多有關鯨的現存量和捕捉量的數字都不正確。據報導,蘇聯在一九四七年到七二年間所捕殺的鯨,就比原先的報告多出八萬八千八百八十八頭。

        蘇聯捕鯨船隊明明捕殺了四萬八千隻座頭鯨,卻對外宣稱捕殺不到三千隻。至於蘇聯船隊宣稱只捕殺了十隻小藍鯨。事實上卻捕殺了八千隻。

        報導指出,挪威一九九三年運三點五噸的鯨肉到亞洲,卻謊稱是「挪威明蝦」。此外,挪威去年還非法出口六噸小溫鯨肉到日本。

        在日本的魚市場進行去氧核醣核甘酸(DNA)檢查,卻發現有一部分根本就是受到保護鯨的肉。

        報導指出,自從一九八六年暫停捕鯨協定付諸實施以來,遭合法捕殺的鯨約在一萬五千到一萬八千頭之間,但遭非法捕殺的卻無從查起。

        一項報導指出,在十三個亞洲城市銷售的鯨肉,有些是受保護的鯨,每公斤售價約五百美元。

飼料營養雜誌(p.32)─資料室、九七年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