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度指數與飼料添加劑的適用性計算

濃度指數的目的

        飼料添加劑產品的原末含量即為含藥濃度。含藥濃度的算法是:有效成份力價重量(扣除鹽基重量)÷成品重量。飼料添加劑使用準則規定:『預拌劑中抗生素原末的總含量(以力價為基準)不得高於22%。卡巴得(Carbadox)的含量不得超過11%。其他非抗生素製品,其有效成份總含量不得高於25%』。

        我們都知道高濃度添加劑產品一般都具有單位成本較低的優點,讓許多客戶趨之若騖,以為這樣就能節省成本,但是客戶相對的也負擔了這些產品在飼料中混合不均勻的危險性與可能造成潛在損失的後遺症。第一、高濃度代表用量少,所以相對地混合均勻程度就不如用量較大的產品;第二、因為賦形劑吸附藥品微粒的數量有最高上限,如果濃度太高,於飼料儲存或運送的過程中非常容易再游離出來,造成許多困擾與問題。第三、許多添加劑都是用來作為處理或治療之用,所以混合不均勻的問題也會導致治療效果不彰或是部份禽畜藥物中毒的危險。更甚者,如果客戶為了想要節省成本而直接購買原末並添加到飼料中,不僅僅違法使用以外,也增加了許多的無形人力與操作成本,更造成了整體環境用藥的問題與管理漏洞。因此,站在真正的成本角度考量,選購最適當的高濃度產品,遠比一味追求最高濃度產品與最低單位成本要來得划算與確實。

添加劑的成份標示濃度

        除了添加劑產品必須符合品質水準以外,大家最常忽略的就是添加劑的成份標示濃度問題,在相同成份、相同品質的前提下,不同濃度也會影響均勻度,更甭說不同廠牌之間的差異。為了讓各位了解哪些產品的濃度是有考量到使用者的實際需求,以下提供一個簡單的指數法,可以用來評估添加劑產品的濃度是否恰當或添加量是否恰當。

        濃度指數=(藥品標示含量(%)×10,000)÷飼料中的使用濃度(ppm)

        使用以下公式也可以算出相同的結果:

        濃度指數=1,000÷每噸飼料中的添加劑添加量(kg)

        指數過低的原因,往往是添加量太高所致,請重新核對與評估添加劑的用量是否恰當。指數如果過高,則往往是添加劑的產品濃度太高所致,不適合作為直接添加入飼料之用。如果您堅持要使用這種過高濃度的產品,請先三思,而且一定要事先經過預拌的過程,並且確定是否混合均勻。

        對飼料廠或精料廠而言,最佳指數應該在2,500以下:在這個數值以下,添加劑可以直接加入飼料中,不需預拌過程。對現場自配戶而言。如果要直接加入飼料中,指數最好在1,500以下。

        例一:法瑪西亞普強公司的賜肥金飼料添加劑,例行用量是44ppm,添加劑產品的濃度有4.4%、11%兩種。假設有其他廠商的競爭產品,濃度各為8.8%與22%。這四種產品的濃度指數:

        4.4%產品的濃度指數=(4.4×10,000)÷44=1,000

        8.8%產品的濃度指數=(8.8×10,000)÷44=2,000

        11%產品的濃度指數=(11×10,000)÷44=2,500

        22%產品的濃度指數=(22×10,000)÷44=5,000

        根據指數,上述的4.4%產品的濃度設計,相當適合用在現場與飼料廠中,而11%的產品則相當適合於飼料廠添加之用。8.8%雖然也可以用於飼料廠添加之用,但顯然不適合作為現場添加用。22%的產品顯然濃度太高了,不論是現場或飼料廠,都不適合作為直接添加之用。

        例二:某原廠公司飼料添加劑的例行用量是110ppm,添加劑產品的濃度是22%,則:

        該產品的濃度指數(22×10,000)÷110=2,000

        與例一比較,雖然該產品的濃度達到了22%,但是因為例行用量為110ppm,所以其產品的濃度設計仍是非常標準。

        由上述的例子可以知道,對於飼料添加劑而言,「根據例行用量來設計適當的添加劑含量濃度」,才是最好的選擇。過高或過低的濃度,對於用戶而言都不是最佳的選擇。

        不過,這個公式只能提供「最基本」之參考數據,因為混合性的良窳還必須考慮到廠商的品管、賦型劑的成份、顆粒大小、比重等等問題。因此,與其四處求諸於最低的用藥成本而不得其門,不如選擇品質優良的原廠藥品,永遠是客戶最值得的信賴保證。

濃度指數 說明
250以下

250~500

500~2,500

2,500~4,000

4,000以上

添加劑濃度太稀,或添加量太高。

添加劑濃度偏低,或添加量偏高。

正常範圍。

添加劑濃度偏高,或添加量偏低。

添加劑濃度太高,或添加量太低。

含藥飼料添加劑均勻度的重要性

        許多試驗報告及現場經驗均證實,長期以低劑量抗生素添加到飼料中確實可以改善禽畜的增重與飼效並降低某些疾病的發生,其所獲致的經濟效益更是無庸置疑。可是實際上最重要的課題卻是如何使得低劑量,例如:實驗證明,法瑪西亞普強公司的可肥素以2.2~4.4ppm的低濃度添加到肉雞飼料中,可以顯著地提高肉雞增重率、改善飼料效率並且改善肌肉色澤,然而競爭產品是否能夠在這樣低濃度的條件下均勻混合到每噸的飼料中,這才是令人擔心與存疑的問題。

        以含藥飼料添加劑製造條件來看,原發廠商為了達到藥品原末能夠均勻混合於賦型劑的目的,不僅必須使用昂貴的混合機、原料必須達到規定的純淨度,混合過程也往往耗時耗工,而且還必須逐批檢驗藥品力價與混合均勻度才可過關。因此如何生產製造出具備方便性高且確實可以使低劑量的藥物主成份能夠順利均勻混合於飼料中並維持一定之安定性,是各廠商所應努力與責無旁貸的責任,而非只是一味仿照生產市面上合格登記的標籤成份產品,低價競銷而置產品之使用性於不顧。

結論

        由以上之分析及探討,希望可提供一般飼料添加物之使用者重新針對其使用的飼料添加物產品觀念及認知作一次檢討。否則如果認為以2.2~4.4公克的原料藥品只要以玉米粉或其他穀物原料適當稀釋後,加入1噸飼料中即可作出含量均勻的2.2~4.4ppm的飼料,那可真是緣木求魚也。

飼料營養雜誌(p.72∼75)─法瑪西亞普強公司提供、九七年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