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

魚類的寄生蟲(ⅩⅠ)

四膜蟲

        四膜蟲(Tetrahymena)屬原生動物纖毛蟲門,為一種常在性纖毛蟲,可感染多種淡水魚類,如鯉魚、鯰魚及孔雀魚等觀賞魚,常於水質環境不良,有機質過多,魚隻受傷或其他緊迫因素等造成魚隻抵抗力下降的大量發生。

◎病因:

        以梨形四膜蟲(Tetrahymena phriformis)最常見,蟲體呈卵圓形或梨形,大小約35~90μm,體被等長的纖毛,大核呈卵圓形,位於體後1/3處,以二分法行分裂生殖,某些種類的四膜蟲亦可形成生殖胞囊。

        主寄生於體表,造成體表出血壞死,偶可侵入組織內如腦、腎、肌肉、鰓等處,寄生魚苗時,可能會侵入卵黃囊,隨血流到心臟、腦等臟器,造成魚苗死亡。

◎症狀:

        與一般原蟲寄生時類似,造成體表粘液增生,表皮出血壞死,常隨伴有水黴菌或斜管蟲等的合併感染。

◎診斷:

        刮取體表病灶粘液,以顯微鏡檢查,觀察寄生蟲的種類數量,四膜蟲呈卵圓形,大小約35~90μm,大量寄生時代表水質環境不良,魚隻健康狀況極差。

◎治療:

        四膜蟲的感染與水質環境不良,體表受傷等有關,若發生大量寄生感染,魚隻的健康狀況多半很差,於治療處理上效果不理想,除藥物控制外,最重要的在改善水質環境。

        1. 改善水質環境,經流換水降低有機質含量,並加強打氣以提高溶氧。

        2. 寄生蟲的控制:

        (1)福馬林(Formalin)

        20-30 ppm,藥浴8-12小時。

        (2)藍天使(AV-70)

        1 ppm,藥浴24小時。

        3. 二次性細菌感染的控制

        福來頓(Furazolidone)2 ppm,長期藥浴。

◎預防:

        1. 保持水質環境的潔淨,定期流換水並配合可保淨的使用,加速排泄物與殘餌的分解,減少有機物的累積。

        2. 適宜的放養密度,避免擁擠,或大小參差,減少緊迫的發生。

        3. 注意營養的均衡,補充維生素以提高魚隻抵抗力。

        4. 搬運移池時小心操作,減少魚隻的傷害,必要時配合藍天使或福來頓的使用,減少傷口的感染發炎。

        (待續)

飼料營養雜誌(p.76∼78)─龍門水產、九七年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