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蛋產業的比較

        競爭是世界貿易的原動力,家禽產業也不例外,現今的家禽產業如想在國際上有優勢的競爭力,最好能先了解世界各地的蛋價格與產蛋成本,本文要彙整出世界各國的蛋價與產蛋所需支出的花費,當然也就不難清楚看出,何地最適合從事家禽產業或那個地區有最豐碩的利潤。

        家禽產業近年來在世界各地如雨後春筍般滋生,也促使禽肉與蛋的消費量穩定增加,更帶動了家禽相關產業的蓬勃生機。然而,若干狂熱發展蛋雞肉雞產業的地區,存在有發展上的瓶頸,比如該地欠缺生產可供飼料的農作物,雖然如此,但由生產飼料過剩的國家,進口較便宜的大宗穀物,又可加入賺錢的行列了。世界各地區之家禽產業大多採用此模式而生存下來,如此的經營策略將導致眾多生產上的變因,蛋與禽肉價格也常有波動。

        二十世紀末,許多低成本國家的家禽產業生產者,已準備傾銷便宜的蛋與肉到世界各地,而遭進口的國家,其傳統市場的蛋與肉價將受考驗,更甚者,該國高成本家禽產業將面臨重大危機。基於此點,各國均在進出口關稅方面有政策性的調控,有的是以保護本土產業的生機為原則,有的則是出口的鬆綁,以利傾銷他國。近4年來,Shaver種雞畜牧場副總裁GeoffFairhurst先生收集了總計41個國家的蛋產業詳細資料,包括每公斤蛋價格、每公斤飼料成本、一日齡小雞售價及16週齡母雞售價等。從表1不僅能看出各國家禽產品與飼料的價格外,更能從中比較出各國的經濟體質,以加拿大為例,同為美國皆為北美自由貿易的會員國,所以在飼料上價格不致相差太遠,而蛋價則有所差距,原因乃蛋價除受飼料成本左右外,亦取決於眾多影響因素,供需平衡則是其一,加拿大在國際貿易組織(WTO)下,以往進口的配額已被取代改成加國境內需求的5%額度,是以蛋價居高不下。

        另一方面,美國雖然飼料價格比加拿大稍低,但蛋價卻明顯低廉,主要是靠聯邦政府有補助進口的措施而導致。巴西與美國有同樣的低飼料成本,所以在生產蛋產業方面有極大的優勢在,因此巴西之家禽產業在世界貿易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其主要外銷小雞至鄰國、阿根廷為其主要液體蛋輸入國。法國、荷蘭、英國為歐聯的會員國,有共同農業政策乃限制穀物的進口,從而掌握穀類飼料的價格,所以飼料價格高,此非自然形成,但因歐聯生產之蛋供過於求,所以蛋價相對低廉。表1有各國的蛋價排行,從而換算出各國每公斤蛋的價值能換購多少公斤的飼料,事實上由表1能窺出,蛋價的排行與每公斤蛋的價值能換購多少公斤的飼料之間,無明顯脈絡可見,乃因影響其關係之因素眾多,並不光飼料與蛋價這麼單純。美國境內蛋價相對低廉(77.79美分/Kg),但1公斤的蛋卻能換進4.21公斤飼料,巴西的飼料價與美國相同(18.5美分/Kg),而每公斤蛋價僅高出美國0.23美分,可是換購飼料的話,卻比美國多出1.3公斤,美國與巴西的蛋價相當,但換購飼料卻比巴西少1.7公斤,較之美國則少0.4公斤。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蛋生產國,其蛋價為中等,但飼料價格卻明顯高檔,肇因中國境內需求漸增且近年來國際飼料市場緊縮貨源之故。所以在中國境內的家禽產業從業人員,若以所生產的蛋用來換購飼料的話,將比其他國度內的同業人員減少飼料數,造成生產成本高而競爭力低,除非中國政府在若干方面上有所補助或輔導,那就另當別論。

表一 世界各國之家禽產品與飼料價格
  1kg蛋 1kg飼料 1日齡雛雞 16週齡母雞 蛋換飼料
阿  根  廷

加  拿  大

臺        灣

法        國

英        國

巴        西

中        國

美        國

145.9

115.8

107.9

103.0

102.0

101.4

93.8

77.8

26.8

22.7

29.5

24.7

26.8

18.5

26.4

18.5

79.0

77.0

79.1

73.4

70.3

58.0

32.5

46.0

453.2

359.2

356.4

368.5

359.3

250.9

168.3

225.0

5.44

3.04

3.66

4.17

3.81

5.48

3.55

4.21

        由本文各國之生產業者能清晰的比較出全球各地的飼料成本、產品價格,假使世界各國之貿易仍舊傾向開放的趨勢,那麼產蛋事業競爭力之強弱,無礙地亦為現今之排行之,但若全球之生產總量持續擴張時,則強競爭力之國家將僅限於盛產低廉飼料原料之地域。1992年於加拿大西部亞伯達(Alberta)省所舉辦之蛋利用研究會上,Geoff Fairhurst先生預測在邁入21世紀時,北緯30度至南緯30度這一帶之產蛋業者,將是最有競爭力之地區,果真如此嗎?不久咱們便拭目以待。

        (李育才譯     國際家禽市場簡訊第十期)

飼料營養雜誌(22~24)-李育才.九八年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