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肉之王

        雞肉一向被稱為「禽肉之王」,在中國菜裡佔有非常重要食材的地位。因為牠的食用很普遍,烹飪方式和搭配食材都深具彈性,一隻雞可以吃得很簡單,像煮了白斬;也可以很粗獷,如煙燻炭烤;但是也可以精緻、繁複,好比台灣老菜中的魚翅布袋雞、八寶雞。

        雞也是利用率很高的一種食材,從頭到腳統統可以料理下鍋,連骨架都可以熬成高湯,做為湯底抑或為菜餚提鮮,可以說沒有一點浪費。雞肉性溫,無論日常食用還是做為藥膳的搭配食材,都非常的適宜。

        現代人普遍怕胖,得文明病,被歸為白肉的雞肉因此在廿世紀末大大走紅。雞肉中的蛋白質含量高於紅肉,但脂肪和膽固醇卻低的多,公認是最適合現代人的「健康選擇」。但是同樣一隻雞,熱量因為選擇部位不同而有差異,想吃出「雞肉的最低卡路里」,以下資料可提供給「斤斤計較」的減肥人士參考。

        根據美國農業部及美國雞肉協會提供的資料顯示,一隻全雞中,熱量較高的部位是大腿肉,每45公克肉中含有152卡的熱量;其次是雞翅,有147卡;全雞和小雞腿的熱量不相上下,分別是134和131卡;熱量最少的部位是雞胸,僅有116卡。

        在脂肪含量上,大腿肉和雞翅肉的總脂肪量也最高,有6.7克和5.6克;其次是全雞和小雞腿,分別是4.1克、3.8克;脂肪含量最少的,還是雞胸肉,只有1.5克。

        但是,這幾個部位的蛋白質卻沒有太明顯的差異;事實上,出乎一般人意料之外的是,卡路里最高的大腿部位,蛋白質含量卻最低,只有21克; 雞胸肉反而最高,有24克的蛋白質。外國人鍾情的雞胸肉,中國人興趣缺缺;如果純粹站在營養攝取和減肥立場來看,一向被中國人認為「食而無味」的雞胸肉,才真是減肥者的最佳選擇。

飼料營養雜誌(25~25)-哲   甫.九八年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