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雞生產自動化

一、前   言

        種雞是雞隻生產的龍頭,牠生產之特性包含有肉雞群養、蛋雞產蛋及種雞配種之三特性。因此,在自動化管理上較為複雜及有一些不易克服的地方。然而,由於種雞場之努力改善,近年來在種雞生產自動化上有相當大的進步。

二、各類設施系統說明

(一)餵飼(飲水)自動化

        種雞和肉雞在餵飼上最大之不同在於種雞在中大雞後必須公母分開餵飼,這裡指的分開餵飼並不是將公雞母雞隔離,而是利用飼料槽設計之不同,使得公雞無法在母雞之飼槽吃飼料,而公雞成熟後也無法太容易吃到飼料,以控制公雞之體型不使牠過重。

        種雞餵飼的流程是當散裝飼料車運載飼料到雞場後,自動卸飼料至圓型儲料倉,飼料由此倉輸往設有自動秤重之儲料倉,或輸往飼料自動秤重器經過自動秤重設置後,飼料輸往分料桶再進入餵飼盤。種雞舍飲水設施是由水箱供應水經過自動輸往電腦紀錄,水經過水量錶後再經過自動加藥器,此加藥器利用水管供水造成負面壓而將加藥筒內之藥流入管線中而造成投藥於水之效果,出來水再經過水線前端之小型恆壓控制水箱進入供水之水管,水管上裝有乳頭式或乳頭式+小型水碗式飲水器,雞由啄此飲水器獲得飲水。

(二)環境控制自動化

        環境控制主要是指溫度及濕度之自動化控制,其控制並不是100%之控制在最適溫度、濕度上,而是將環境控制在可以為動物接受之溫度範圍內,控制方法也是以自動控制相關設施來達成。雞舍內以恆溫度感應器感應到這一定之溫度時連接到運作之控制器,控制保溫設施的開或關、擋風布簾的全開、局部開或全關、水簾供水開關及風扇之運作與否。當溫度感應器感應到100%相對溫度時將水簾供水開關關掉,如此運作可使得環境溫度控制在較自然狀況下。

                                          1.gif (5445 bytes)

(三)管理自動化

        雞場管理如無資訊,管理將成空洞之名詞,因此管理自動化應該是將資訊自動的輸入,再根據專業之知識來做判讀。種雞場管理需要之資訊可經由自動測室之裝置例如飼料秤重自動化設施,體重秤重器、飲水量測表及溫濕度測定器等收集之資訊經電流或電阻之訊號傳入電腦,並整理成判讀評估之資料,例如每日攝食量、平均每日體重、飼料利用效率、平均每日飲水量等;由此資料可告知雞隻狀況、管理是否有改善的地方以及警示雞隻是否出了問題。

                                          2.gif (3823 bytes)

(四)集蛋自動化

                                           3.gif (5211 bytes)

        由於種雞需配種才可以產生受精的蛋,因此如不採用人工授精則種雞勢必平飼,平飼時如何提供種雞產蛋箱及如何自動收集蛋成為種雞飼養上重要的一項管理。一般種雞會進入產蛋箱,如將產蛋箱連成一排則可將產出之蛋自動收獲到雞舍的另一端,可經過手工撿蛋或自動排蛋檢蛋設施將蛋排列於盤盒內。蛋雞生產需要一定之光照,因此當關燈時不希望雞仍然棲息於蛋箱之中,棲息於蛋箱之中的雞通常於晚或清晨會排糞於箱中,常導致第二天以後蛋被污染以致孵化出之小雞易受到病菌之污染。

                                           4.gif (4589 bytes)

(五)廢棄物管理

        高床式種雞舍底部之糞便如能以履帶清除,將有利於雞舍內空氣之新鮮。

        如能將雞糞自動或半自動的清除,將有利於節省人工,同時可幫助改善不良的操作環境和雞生活環境。種雞舍之清糞自動或半自動化依雞舍之糞型而有所不同,一般種雞舍採用半自動化之清理法,以打鬆機將墊料打鬆再將墊料括乾淨積成堆,再以集糞機集糞裝袋或以堆高機將墊料清除。籠式種雞舍則是以運糞帶將糞便運送到長籠之一端,再以集糞帶或輸送器運往舍外運走。

(六)收穫自動化

        種雞舍和蛋雞舍最大之不同在於種雞舍內有公雞,因此如何讓母雞都能自己上而都願意進入產蛋箱產蛋,以及人員不必進入產蛋區去干擾母雞產蛋,如此有利於產蛋之效率,且因為蛋自動滑下集蛋帶而能自動收穫,所以不必經不同母雞一再壓在上面,以致污染蛋和減低蛋之孵化率。

        抓雞是一件累人的工作,根據報導,抓雞工人常常傷及膝蓋及腰椎,因為他不斷的蹲下,而且抓雞的環境不良容易導致工作人員呼吸道過敏或受損。抓雞設施也依種雞舍類別而有所不同,一般平飼養種雞舍或由抓雞車抓雞自動裝入雞箱或以人工抓雞裝入雞籠後,以堆高機將籠子裝上貨車。籠式養種雞舍則是將籠底地面打開雞掉落輸送帶再將雞送至終端,終端之集雞帶,雞被輸送掉至雞籠內,裝滿定量之雞之雞籠自動關上蓋子並輸往平臺貨車。

(七)光照自動化

        控制方法同蛋雞。

(八)孵蛋管理自動化

                                                5.gif (3470 bytes)

                                                                      6.gif (3177 bytes)

        孵蛋場最重要的是整體之規劃,可使得小雞不致於受到疾病之污染,其次是有利於工作人員之工作。

三、注意事項

        有關餵飼、飲水、環控和管理自動化應注意事項和肉雞相類似,本節將討論這三項以外的注意事項。

(一)廢棄物管理

        高床式種雞舍下之糞便應每天刮出1∼2次,以利環境之衛生,即減少病菌之滋生和空氣之新鮮。

(二)收穫自動化

        1.如何減少地蛋是種雞自動化特別應注意的地方,而地蛋之減少和管理之間有正相關。

        2.充份利用自動計數以瞭解產蛋概況。

        3.晚上熄燈前自動趕雞出籠是相當重要之一環,但必須有警告及訓練。

(三)孵蛋管理自動化

        1.注意整場之規劃避免蛋及小雞污染。

        2.定時做蛋之"問題檢出"測定,如此可瞭解蛋是因為孵化自動化出的問題,還是雞或飼養管理出的問題。

        3.自動化流程要符合人性化。

四、效益評估

        (一)產蛋率可增加10∼15%。

        (二)孵化率可增加5∼10%。

        (三)蛋污染可大幅度減少,亦即孵出小雞之疾病發生率和死亡率均可大幅度減低。

        (四)工作人員可以較順手及不會因撿蛋而被公雞啄。

飼料營養雜誌(26~32)-夏良宙.九八年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