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生產的新紀元-經科學證實的天然添加劑已經來臨

        美國奧特奇(Alltech)公司的宗旨-永遠是以動物、消費者及環境最友善的方式,提供純天然產品來促進禽畜的生產。

        在過去的一年裡所發生的一些事件,可以說是禽畜生產所面臨最壞的惡夢,重從歐洲的狂牛病(BSE)到台灣的口蹄疫(FMD),這個產業一直處在防禦當中。

        消費者才是國王,他們想知道什麼東西進入食物中,而且也明確知道他們可以自由的在市場上表達他們的喜好。超級市場的購買者是一個下決定最有力的族群,在歐洲掌控60∼70%的肉品銷售量,受到競爭及不關心現存科學數據的影響,他們將會反應至消費者的意見與需求上。消費者開始主張追蹤源頭牧場的生產流程。

        抗生素在禽畜生產上毫無疑問地的受到嚴厲的批評,而天然添加劑的使用已經得到科學及實際的證明,本文的目的主要是流欖一些已經證實的添加物,並描述使用這些天然產品對生產的改善。

蛋雞業-蛋殼品質是最大經濟損失

        在美國,每年因為蛋殼所造成的損失約30億美元,相當於每隻雞1元,根據Mendal Instituet in the Czech Repulic的研究發現,如果Carbonic anhydrase及Muccopolysaccharide共同作用,可以顯著改善蛋殼品質,一個由此機構研發出的新產品已經問世,叫做Eggshell 49,可以保証此二種酵素的活性。根據商業研究發現可以減少破蛋30%。

酵素-五個使用天然酵素的新點子

一、降低蛋白質成本

        流灠動物飼料書籍尋找酵素的資料,所能找到有用的酵素只有glucanase及pantosanase兩種,這兩種酵素早在1970年代就已推廣,如今,經過二十年後,第二代的酵素已經出現,不是針對葡萄糖基,而是在黃豆脂肪。這種黃豆酵素(Allzymc Vegpro)可以使黃豆多釋出達15%的能量。

二、提高脂肪利用率

        一種新的脂肪酵素Lipozyme可以提高米糠的代謝能(AME),讓配方可使用達30%以上之米糠及其它較便宜的原料。

三、天然植酸酵素降低磷的污染

        大部分的穀物含有磷,並以植酸的形式存在,然而不幸的是非反芻獸並無植酸酵素可以幫助分解吸收,而使用植酸酵素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降低污染。

四、纖維酵素,第一個瘤胃微生物酵素

        一種瘤胃的酵素Fibrozyme已經出現,它可以提高草料的消化,讓你可以選擇更便宜的草料,以降低成本。

五、清洗雞蛋及去除沙門桿菌問題的解法方法

        一種可以清洗雞蛋表面病原菌的酵素Enzi-Clean已開始被使用,它亦可有效的去除雞蛋表面的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

硒博士(Sel-Plex 50)-有機硒

       亞硒酸鈉被當作動物飼料中硒的主要來源由來已久,然而最近的研究顯示硒在使用上仍有嚴重的限制。今天,亞硒酸鈉被認為是一種污染源,而且並不能完全改善硒的缺乏症。此外,科學家也將硒轉換成活化的形態一硒代甲硫胺酸(Selenomethionine),並且已有商業用產品-硒博士(Sel Plex 50)上市,它的成功已有研究硒酸鈉的專家預測在未來的五年,所有的硒將會使用硒代甲硫胺酸,Ohio大學的Mahan博士發現使用有機硒可以提高母豬乳汁中的硒含量及仔豬出生與離乳時體內硒存量,North Carolina大學Edens博士証明白肉雞使用硒博士的有機硒可以減少滴水肉(drip loss),西班牙Murica大學的Munozu也研究對豬的水樣肉有改善效果。此外,使用有機硒也可以改善肉種雞的生長性能2∼4%。

        對乳牛而言,由於無機硒會被瘤胃中的微生物破壞所以效果大打折扣,但使用有機硒則完全改善這個問題,有效的處理牛的硒缺乏症候群。

血漿蛋白-防止疾病感染

        血漿蛋白在人工乳或教槽料中已被世界各地當成是標準配方原料之一, 根據報導,它可以改善飼料攝食量,減少疾病,並提早上市。然而一般進口血粉類產品,品質及使用的安全性令人擔心,所以狂牛病是如何傳播就不足為奇了。一個最佳的血漿蛋白產品是需要經過酵素水解,並加入穀類及酵母蛋白以及蛋中的免疫球蛋白,以平衡成品中的胺基酸含量,達到一個供應理想蛋白質的需求,Ultimate Protein 1672理想蛋白是目前唯一達到此要求的商業化產品。

毒素吸附劑(MYCOSORB)及黴菌毒素

        世界上有25%的穀物可以確信遭到黴菌毒素的污染,黴菌毒素有許多種類並造成不同的危害。而皂土(benionite)是最常用來吸附毒素的東西,但是它確有許多缺點,如無法吸附各類毒素及可能吸附飼料中的營養素,然而一種由酵母細胞壁及其它特殊吸附劑製成的最新吸附劑已經被加拿大的Trennholm及Texas A & M's的Stanley研發出來。黴可吸(Mycosorb)它的使用量比水合矽酸鋁少很多,效果更明確。

環境污染-用絲蘭糖蛋白解決鄰居的最大抱怨(臭氣)

        絲蘭萃取物已在美國北部原住民使用好長一段時間,現代農業亦瞭解到它的效果,難以數計的研究報告顯示它可以有效的降低豬及雞舍的臭味,由於降低氨氣濃度,致使呼吸道疾病減少,進而提高生產性能。

        剋氨寶(De-Odorase)經證明可以有效吸附氨氣,改善環境,降低呼吸道疾病,並減少鄰居報怨,更能改善廢水,達到環保效果。

酵母鉻(BIO-CHROME)-不再被遺忘的礦物質

        許多在不同動物的研究證明,鉻在醣類蛋白質及脂肪的代謝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世界上有關動物的研究,添加佳指數(CHROMIUM YEAST)的有機鉻有正面的反應,對母豬可提高繁殖性能(增加產仔頭數),減少肉豬及雞隻屠體脂肪,促進免疫功能。

        有機鉻也已經是肉牛及乳牛的標準配方中,它可以提高肉牛的生長速率,並可取代乳牛Niacin的供給。

甘露蜜寡糖-一個天然的胃腸道免疫調節劑

        胃腸道(消化道)是體內唯一要接觸外來食物及化學物質及病原菌的器官,所以他需要較強的防禦系統,一種天然的添加劑已經發展出來,不同於抗生素,它不會把有益菌同時殺滅。美國摩斯(BIO-MOS)選擇性吸附,將病原菌吸附並排出體外,確能提供有益菌營養來源,促進有益菌的增殖,並能調節免疫功能,強化細胞媒介免疫。Spring (1997)的研究發現美國摩斯還能增進線毛(vili)長度,提高吸收率。

酵母培養基-經研究證實的最佳選擇

        當酵母菌株1026被研發出來,並以酵母王(YEA-SACC 1026)為商品名上市之後,象徵著飼料工業開始使用天然的添加物,並且是活的酵母培養基。而今此產品已經過無數的試驗證明它的效用。

        眾所皆知,酵母王可以增進瘤胃中的纖維分解菌叢,提高草料消化,增加產乳量5∼8%。因為是高鋅培養基,更能提高乳牛繁殖性能及種蛋雞的產蛋率。對單胃動物則提供抗高溫的綜合酵素,提高消化吸收,促進生長。

結   論

        未來我們將回歸天然的飼養方式,而生物科技是解決的方法。未來的方向將是:

        ◎提高非傳統性原料的使用

        ◎提高禽畜的性能及生長效率

        ◎減少畜牧工業所造成的污染

        ◎提高肉品品質及消費者的感受

        改變和挑戰是突破的唯一機會,未來能夠成功的飼料公司將是一個能夠接受改變的公司,天然的工具將被用在未來的飼料及禽畜生產上,未來將是適合生存的人的天下。100年前達爾文曾說過一並非最強壯或最聰明的物種可以獲得生存,而是真正有心求變者。

飼料營養雜誌(37~41)-Dr. T. P. LYONS.九八年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