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對我水產品進口逐批檢驗

        南韓不滿我委請北韓處置核廢料,對於我國採取多項經貿報復措施,86年10月起對於我吳郭魚出口到南韓,採取逐批檢驗的措施,為減少廠商的損失,經濟部將透過我駐韓辦事處向韓方接洽,同意兩國相互認證,減少廠商的損失。

        南韓對於我水產品進口採取嚴格的檢驗措施,對於雙方官方達成的水果等值交易也自毀承諾,迫使我方不得不中止對水果諮商,以示抗議。

        而外貿協會秘書長高一心原計畫訪韓,因韓方種種不合理的措施,也暫緩成行,面對我對南韓鉅額的貿易逆差快速成長,經濟部希望南韓對於我國產品進口採取合理的檢驗措施。

        相關官員表示,南韓在86年4月1日暫停我吳郭魚進口 ,並表示須我方商檢局出具檢驗證明後,才准進口 ,經我方內部溝通後,商檢局同意添購新設備,對吳郭魚出口採取檢驗,並發給證明,使我吳郭魚能順利出口到南韓,但不料,我商檢局購委設備,並開始檢驗後,南韓又表示,由其自行抽驗,合格後才准進口,此舉令經濟部相當困惑,目前已要求駐韓經濟組與韓方交涉,同意我國商檢局檢驗合格的吳郭魚片即可售到韓國。

        經貿官員並表示,去年中韓雙方達成共識,對於水果交易採取等值的交易,但在我國進口南韓的水梨、蘋果後,南韓中止我國的洋蔥進口,並改採國際標,這種違背協議的做法令國內相當不滿,因此我方中止對的水果諮商。

飼料營養雜誌(96~96)-編輯部.九八年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