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鹽埔出口甲魚苗驗出霍亂孤菌

        甲魚感染霍亂弧菌事件平息未久,衛生署檢疫總所又在屏東縣鹽埔鎮一批出口甲魚苗檢出霍亂弧菌0139。防疫人員已前往銷毀汙染的七萬尾甲魚苗,但目前污染仍然不明。衛生署表示這家養殖場的甲魚只供外銷,未供應國內,暫無國人吃進感染的問題 。

        八十六年八、九月國內爆發絕跡卅五年的霍亂病例,衛生單位分別在高雄美濃和宜蘭礁溪發現甲魚有前所未有的霍亂弧菌0139;事隔三月,檢疫總所高雄第一檢疫分所受理長甘貿易公司申請五批一萬八千尾輸往澳門的甲魚苗檢驗時,證實其中一批遭到霍亂弧菌0139感染。

        衛生署檢疫總所所長吳聰能指出,十二月八日確定有出口甲魚遭受污染,衛生署立即通知農委會、台灣省衛生處等相關單位,並聯絡屏東縣衛生局和負責採樣送檢的中華民國水產種苗協會前往鹽埔潘姓甲魚苗業者養場,依照傳染病防治條列進行查封、銷毀。

        這家業者共有三個養殖池,依出口規定每個養池各送檢五個檢體,其中一個養殖池的檢體檢出霍亂0139,防疫人員隨即展開污染的養殖池七萬尾甲魚苗銷毀工作,消毒後還要將水排空,進行池底消毒,嚴防污染其他兩個養殖池及附近環境。

        先前高雄美濃及宜蘭礁溪的甲魚遭受霍亂弧菌污染,衛生署懷疑是甲魚飼料下雜魚引起,由於潘姓業者宣稱飼養的甲魚苗為自行孵化,不是走私進口 ,目前防疫人員尚未得知甲魚苗是否也是以下雜魚為食物,還未確定甲魚污染源。

        九月爆發出口甲魚感染霍亂弧菌事件後,一度禁止出口;經中華民國水產種苗協會及全省各地的養殖業者爭取,政府也成立甲魚價格平準基金會,並將全省的甲魚冷凍加工業集中在內埔鄉的松城產業公司作業,甲魚才在一個月前全面恢復出口。

        中華民國水產種苗協會監事余光雄指出,一個月來,高、屏地區的甲魚出口件數達二百八十餘件,品質都沒有問題,十二月八日發生的這件,是業者本身的養殖過程可能有問題 ,僅是個案,與全面甲魚業者無關,消費者不要恐慌。

        農委會說,86年九月間出口甲魚檢出霍亂弧菌,因不肖業者冒用他人養殖漁業登記證,以致污染源難以掌握,農委會事後和相關機關協調,獲國貿局同意修正甲魚輸出管理流程,改由中華民國水產種苗協會負責各甲魚養殖場的樣品採樣及送檢,取代業者自行採樣送檢,因此這次衛生署檢出受污染的甲魚苗,能迅速掌握來自何處,立即銷毀。

飼料營養雜誌(101~101)-編輯部.九八年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