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甲魚苗污染源採檢下雜魚漿

        衛生署檢疫總所表示,屏東鹽埔出口的甲魚苗,污染源可能是飼料下雜魚漿,目前已採檢甲魚業者所用的魚漿,檢驗結果近日可知。

        衛生署檢疫總所官員表示,目前正進行霍亂弧菌基因型比對,以了解此次的霍亂甲魚污染源和先前高雄美濃、宜蘭礁溪受霍亂弧菌污染的甲魚是否同一感染源。近幾年兩萬五千多件的環境檢體均未發現○一或○一三九的產毒性霍亂弧菌,即然水域未受污染,污染源矛頭傾向下雜魚。

        官員說,目前甲魚業者使用的飼料下雜魚,有些是進口,有些是淘汰的劣等魚,檢疫人員已採檢屏東鹽埔業者使用的下雜魚漿進行檢驗。

        行政院農委會指出,屏東鹽埔一處甲魚養殖池的甲魚苗遭霍亂弧菌污染,只是個案,香港傳出家禽流行性感冒致人於死,是否由家禽傳染也未獲證實,民眾不必恐慌。

        農委會說,甲魚恢復出口一個多月,在眾多送檢的甲魚樣品中,只有一件檢出霍亂弧菌,且這處養殖場三個甲魚池只有一個受污染, 顯示甲魚帶有霍亂弧菌事件並未擴散,但傳染源至今不明。

        台灣省漁業局指出,國內再檢出甲魚苗受霍亂弧菌污染,應是這名業者未定期消毒養殖環境所致。漁業局將再加強輔導業者注重養殖衛生,消費者如對食用甲魚信心動搖,可選擇漁業局新近輔導上市的「急凍虌」。

        漁業局官員說,霍亂弧菌在攝氏六十度以上的環境中就會被殺死,民眾只要加熱後再吃,都不會有問題,要是仍不放心,可選擇漁業局輔導食品GMP工廠生產的「凍虌」甲魚經過殺菌、冷凍加工過程,消費者更可放心,目前在全國各農會超市出售。

        漁業局說,八十六年八、九月間發生甲魚受霍亂弧菌污染後,漁業局就撥款四百多萬元採購消毒藥品,對全省五百八十三家甲魚養殖場全面消毒,並向國貿局爭取解除甲魚出口須有養殖登記證的限制,不再因借牌風盛行造成管理困難,建立業者對自身產品負責的出口模式。十月底恢復出口後,已有一百六十八批甲魚受檢合格出口,數量超過一千噸。

飼料營養雜誌(102~102)-編輯部.九八年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