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通馬兒

        馬的眼睛分別位於頭部的兩側,所以不能同時把焦點對準位於正前方的事物,反而是兩旁的視界十分開闊;馬頭抬高時,甚至後面也看得到。這般全視野的能力是馬兒自我保護的「裝備」。

        馬的聽覺十分敏銳,頭部就像一個共鳴箱。牠的兩耳轉動自如,可以任意豎起朝向聲音來源。事實上,馬兒對聲音最有反應,尤其是主人說話的語氣。

        馬兒的嗅覺也很靈敏,所以一些資深馴馬師喜歡在手上擦上特別香味的乳液。馬兒也能嗅出恐懼的氣味,當人因緊張流露出害怕的情緒,馬兒立刻會有相同反應。同理,馬對死亡和血腥亦十分敏感,如其走過屠宰場附近,迅即表現出極端驚惶不安的情緒。

        馬的觸覺更不含糊,即連鼻子也派上用場。牠會用馬蹄碰觸地面上的物體以確定安危,並在試聞物體氣味的同時用鼻子輕觸。

        馬兒也有第六感!馬兒最能感受周遭氣氛及騎馬的情緒,所以牠有時就像騎馬者的一面鏡子,牠常能在瞬間體會騎馬者的差怯、猶豫、信心抑或勇氣等反應。嫻熟技巧的馴巧師善加利用馬兒此一長處,就會與馬兒發展出一種極為親密的關係,甚至達到心靈感應的地步。

        五千年前人類在裡海邊將野馬馴服飼養成家畜開始,人類文明即向前邁進一大步;數千年來,由馬肉可食、馬革製衣、馬糞做燃料,進而交通運輸,甚而賽馬休閒,牠無不軋上一腳!

飼料營養雜誌(p.88)─金合、九八年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