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脂大豆、油與脂肪在家禽之營養(下)

2.5 全脂大豆對屠體品質之影響

        家禽屠體品質之重要性一直提高。雖然不飽和油脂含較高的熱能值,但使用過量將伴隨使屠體脂肪含較高量多不飽和脂肪,故不飽和脂肪適於早期餵飼,但當需考慮屠體時則以較多的飽和脂肪代替,但其改變的適當時機尚不知,有需廣泛研究。

        在諾丁漢大學進行一項生長試驗,雞隻餵以每公斤飼料含高亞麻仁油酸之油脂60公克的前期飼料至21日齡後,改餵以含60公克/公斤之牛油的生長/肥育期飼料。雞隻每經一固定期間採樣屠殺,測定腹脂塊的脂肪酸組成,其結果如圖3所示。由此圖顯示飽和度改變極快,主要的脂肪在更換飼料後約15天之內即完全改變。此結果無法說明此現象是脂肪酸實際上完全改變或被稀釋,但所有之結果可作為考慮何時改變飼糧之一重要脂標。

98年3期p25.GIF (4460 bytes)

        使用比較不飽和油脂之進一步著眼點是家禽飼料中之維生素E,此維生素之生物角色是與在生體中作為抗氧化劑有關。不飽和油脂較飽和脂肪不穩定,當使用不飽和油脂時,組織被氧化之危險較大,"狂雞症"與此問題有關。雖然品質良好之全脂大豆含有較高量之自然生育醇(具維生素E活性),但在使用此原料時檢測飼糧中維生素E含量甚為重要,必須記住的是添加的維生素E形式在飼料中通常無抗氧化劑的活性,必須使用特種的飼糧抗氧化劑才有效。

2.6 產蛋雞飼糧中亞麻仁油酸之含量

        脂肪酸可依其不飽和度來分類,即含一個、二個、三個或四個雙鍵;另外其雙鍵所處之位置亦很重要,一個"n─6"的脂肪酸即在開始的雙鍵前有6個碳原子,更切題的說當脂肪酸在雞體內代謝時,在最後之雙鍵之後不可能再插入雙鍵。

        因此一"n"個組成一個脂肪酸家族,脂肪酸不可能由一"n"族改變為另一族。某些脂肪酸是許多重要代謝化合物之前驅物,"n─6"族特別重要,因此是一種飼糧中需要的脂肪酸族。二種主要之"n─6"脂肪酸是亞麻仁油酸與花生油酸,後者僅存在於動物組織中,但前者則廣泛存在於植物油中,包括大豆油,通常以亞麻仁油酸表示"n─6"的需要量。

        使用脂肪於蛋雞飼料中,仍基於其可產生能量且為重要的必需脂肪酸的來源,因此很難區分飼糧中增加亞麻仁油酸含量對生產的正面效應是由於增加必須脂肪酸或增加能量攝食。有許多研究調查產蛋雞攝食不同量之亞麻仁油酸之反應,但很難分開飼料能量、脂肪與亞麻仁油酸分別之影響。很難想像任何對產蛋之效益是由於飼糧中添加亞麻仁油酸所致,不過對蛋大小的效益是來自於所使用且已被消化的脂肪,事實上,亞麻仁油酸在此方面是一特別有用的飼糧能量來源。

        以分別添加0,4,30及30公克/kg之油脂與6.1,8.8,8.7及22.8公克/公斤之亞麻仁油酸等四種產蛋雞飼糧,進一步研究此問題,所有飼糧均調配成等能量並含適當量的所有營養分。其部份結果列如表10,很明顯地二種含高油脂的飼糧,蛋較含少量或不加油脂的飼糧為大,但飼糧添加30公克/公斤的橄欖油(亞麻仁油酸含量為8.7公克/公斤)與飼糧添加相同量之玉米油(亞麻仁油酸含量為22.8公克/公斤)得到相同的結果。此顯示因蛋黃含高量脂質,吸收良好的飼糧脂質直接進入蛋黃,增加其大小及重量。

        總結這些結果得知,產蛋雞飼糧中亞麻仁油酸高於約9公克/公斤時並無特別需要。但假使雞隻過去是飼餵極缺乏亞麻仁油酸的飼糧,則此含量在短期內可能較低。飼予任何型式吸收良好的脂肪酸(不限於亞麻仁油酸),均可能增加蛋的大小,此可能是由於飼糧脂肪直接攝入成為蛋黃脂質,或飼糧脂肪扮演一產生能量角色的原料所致。

2.7 全脂大豆之總結

        總之,顯然的經適當加工處理的全脂大豆,可作為現代家禽飼糧中一有價值之原料。它不僅可用作為一種蛋白質與胺基酸的供應者,且當使用品質不良的脂肪會發生問題時,它可有助於提供飼糧熱能值。這些有問題脂肪,包括被破壞的脂肪,主要有二種形態:一種不被吸收,但對其他營養的吸收與排泄物墊料之情況有不良的影響;另一種會有不同程度的吸收且具有毒性。大量使用不良脂肪對生物的影響可能會導致極為嚴重的後果,不僅會致命,且可能導致生產成績與健康狀況嚴重變差。

3. 脂肪與油

        使用脂肪與油於非反芻動物飼料配方中為一種原料,已在動物飼料中確立,尤其在集約經營使用高營養精料時更需使用。一般都知道它含有碳水化合物熱能值的2至2.5倍,但必須注意的是,它是一種產生飼糧熱能值變異極大的原料,會受脂肪酸與三酸甘油脂之組成等化學結構的影響。並尚有甚多不明之處且無資料可詢,尤其在評價方法及交互作用方面,因此其營養價值很難作一定論;另外,脂肪與油須以其他特殊方法加入飼糧。在本文特別針對油實類之應用進行討論。

3.1 脂肪的飼糧熱能值

        脂肪與油雖含高能量,但不同的脂肪與油因其化學構造、添加量、動物年齡及脂肪間的交互作用等不同,其飼糧熱能值具有相當程度的變異。而且很重要的是使用評估脂肪的方法,亦可能造成測定飼糧熱能值之變異。多年來在諾丁漢大學的農食品科學院進行一項關於非反芻動物飼糧中脂肪與油的評估計畫。

3.1.1 脂肪的化學構造

        飼糧中添加的脂肪與油,是由三酸甘油脂與游離脂肪酸結合而成,以特種原料添加或存在於油實中,脂肪消化後產生三酸甘油脂與游離脂肪酸成分。雖然脂肪不飽和度越高,其飼糧熱能值亦越高,但脂肪的混合,越來越流行能有不同脂肪酸之組合(March and Biely,1957)。最近的研究嘗試去量化其效應與測定添加脂肪之不飽和與飽和脂肪酸(U/S)之影響,顯示當其比例由約1(例如牛油)增加至2.1左右時,預期對飼糧熱能值之改變最大(圖4),再增加則改善量戲劇性的下降(Wiseman and Lessire,1987)。

98年3期p28.GIF (4775 bytes)

        脂肪一項非常重要的化學可變性是游離脂肪酸的比例,使用於動物飼養的脂肪是許多產物的混合物,很多是含高游離脂肪酸之精製副產物。諸多研究調查游離脂肪酸含量對脂肪熱能值之影響,通常與其酸化的油(含高游離脂肪酸)進行比較。其結論為高含量的游離脂肪酸與低飼糧熱能值相關連(Renner and Hill,1961;Young,1961)。更最近的研究(Shannon,1971)顯示,隨著牛油中之游離脂肪酸含量增加,則對產蛋雞之表面代謝能值(AME)逐漸降低。

        試驗顯示游離脂肪含量之反應可能是受脂肪飽和度的影響,一系列的研究評估三種脂肪增加游離脂肪酸含量,三種脂肪為棕櫚油、牛油與大豆油,其游離脂肪酸含量分別為每公斤脂肪含57.5、138.4與14.4公克,而經酸化則每公斤脂肪分別含游離脂肪酸917.5、952.1與683.4公克,將各種脂肪混合使游離脂肪酸含量介於中間,並以童子雞進行評估。試驗結果列如圖5。由圖5顯示,隨著游離脂肪酸含量增加,飼糧熱能值隨之降低,但游離脂肪酸含量與不飽和度無交互作用。

98年3期p29.GIF (4573 bytes)

3.1.2 年齡

        一般認為年輕的家禽較缺乏膽汁分泌,特別無法有效的利用脂肪,但隨著年齡增加,其利用效率提高。但較困惑的是,脂肪的化學性質是否有影響,則尚不明,在年輕的家禽含較多不飽和脂肪酸的脂肪比含高量飽和脂肪酸的脂肪之利用較佳,雖然此方面之研究已多(Young,1961;Whitehead and Fisher,1975;Halloran and Sibbald,1979;Lessire et al., 1982),但有系統的評估動物年齡與脂肪的化學結構,對家禽飼糧熱能值之影響的有關研究則尚缺。

        本主題之一試驗(Wiseman and Salador,1989),研究二種脂肪、牛油與植物油(在商業情況下,代表極度飽和和與不飽和)。二種脂肪加入含5比率的基礎飼糧中,並以1.5,3.5,5.5與7.5週齡的肉雞進行評估。二種脂肪表面代謝能資料列如表11。牛油並非呈線性反應,但植物油則不偏離線性,結論為脂肪表面代謝能值不受添加量之影響。資料並顯示表面代謝能值隨著年齡之增加而逐漸改善,而以牛油為甚,尤其是在5.5與7.5週齡間。由本試及以前之研究結果發現在評估脂肪時,所使用家禽的年齡非常重要。

表11. 年齡對不同化學結構脂肪表面代謝能的影響

脂肪 添加量

g/kg

表面代謝能(MJ/kg)

肉雞年齡(週)

1.5 3.5 5.5 7.5
植物油

牛油

 

 

25

50

75

36

29.6

28.9

28.3

36.2

30.0

29.8

29.5

37.3

30.1

30.0

29.9

38.4

34.0

33.3

32.6

        它似乎顯示年齡再增加則再進一步改善有限,以上二種脂肪在肉雞7.5週齡評估所得的表面代謝能值與Wisemand and Lessire(1987)以成年公雞評估此二種脂肪所獲之資料甚為相近。

3.2 脂肪與油之結論

        不同的脂肪與油在估算其營養價值時必須分別計算,因其飼糧熱能值會因添加脂肪的飽和度與游離脂肪酸的含量不同而異。而且當飼予相同週齡家禽,混合飼糧中之添加量亦會影響其營養價值。另外必須提醒的是,脂肪與油並非是非常穩定的化合物,不飽和度越高穩定性越低。假使脂肪與油遭受氧化或熱破壞(必須記住的是脂肪與油在提煉的某些階段定會熱處理)。則會分子變性,這些將會對脂肪與油的營養價值產生負面影響,其影響程度端視其性質與分子遭受破壞之量(Wiseman,1986)。雖然營養因子以外的因素如容易貯存與添加於飼糧很重要,但價格是任何飼料原料決定是否適用的主要因子之一,在決定原料的價值很重要。最後在評估飼糧的價值時,動物產品的品質亦不可忽略。(美國黃豆協會提供)

飼料營養雜誌(p.24∼30)─許振忠、九八年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