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寄生蟲─家禽營養不良的重要因素

        雞隻對許多不同種類的寄生蟲都有感受性,包括內寄生蟲和外寄生蟲,兩者皆會影響家禽產業的經濟面,尤其內寄生蟲感染為家禽營養不良的主要因素。許多種類的寄生蟲會侵入幼禽的腸道表層,經過一段時間後,便鑽出表層出現於腸道中,造成腸道壁的損傷,繼而可能引起細菌性的感染,如家禽傷寒、雛白痢、家禽霍亂、傳染性鼻炎及慢性呼吸器病等。墊料過厚的飼養環境最適合寄生蟲寄生,進而引起細菌性和原蟲性的疾病。當家禽感染內寄生蟲時,較容易發生蛋白質性的營養不良,缺鐵性貧血及維生素A缺乏等現象。

一、圓蟲(Round worm):

        因體型較大而容易辨識,長度約一至四英吋,經常於肌胃中被發現。目前有好幾種藥可供使用,而正確的投藥可以完全清除雞群中的圓蟲問題,再加上良好的衛生環境則可預防本病再度發生。

二、盲腸蟲(Caecal worm):

        與圓蟲相似,但體型比較小一點,其長度約為0.25至0.5英吋。

三、線蟲(Capillary worm):

        體型也是比較小,像毛髮一樣粗細,且顏色很淡,因此用肉眼很難辨識。通常可在嗉囊、食道、小腸或盲腸中被發現,而蟲體會吸附在這些器官表層上,引起嚴重的發炎現象,並使表層變厚,其損害程度相當廣泛。

四、絛蟲(Tape worm):          

        體型扁扁的,呈白色片段,有如彩帶一般,而頭節處有鉤和吸盤,可吸附於腸道壁。一些殺蠕蟲藥只能消滅一些分開的絛蟲片段,若頭節還在的話,還是會再生出新的片段。在印度使用Folix mother酊劑(30ml/100隻鳥)可有效對抗絛蟲的頭節,但必須於十日後重複治療。

98年3期p32.GIF (5134 bytes)                    

飼料營養雜誌(p.31∼32)─石慧美、九八年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