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

魚類的寄生蟲(XⅣ)杯狀蟲

        杯狀蟲為一種固著性外寄生纖毛蟲,蟲體一端形成吸盤狀的固著器,固著於體表或鰓的上皮組織,造成上皮組織的損傷,多發生於有機質過多的池塘,可感染鰻、鯉等各種淡水魚類。

◎病因:

        這一類的寄生蟲屬原生動物,纖毛蟲門杯形蟲科(Scyphidiidae),主要有兩屬:杯狀蟲屬與花瓶蟲屬,二者形態相似,一般不細分,通稱為杯狀蟲、舌杯蟲、杯體蟲或花瓶蟲。

1. 杯狀蟲屬(Ambiphrya;或稱Scyphidia)

        蟲體呈杯狀或圓筒狀,大小約20~80μm,柄部短形成盤狀的吸附器固著於宿主,具口纖毛帶與體纖毛環,大核呈帶狀,主生存於淡水水域。

2. 花瓶蟲屬(Apiosoma;或稱Glossatella)

        亦稱舌杯蟲,蟲體呈杯狀或喇叭狀,大小約15~80μm,底部亦形成盤狀的吸附器固著於宿主,只具口纖毛,大核呈卵圓形或三角形,亦多生存於淡水水域。

        二者皆以水中的浮游生物及有機碎屑等為食,以二分法繁殖,亦會發生有性的結合生殖。

◎症狀:

        無特殊外觀症狀,附生體表或鰓時主要刺激上皮組織,造成黏液分泌增加。鰓組織被大量寄生時,鰓上皮細胞會增生肥厚,堆積的黏液與炎症細胞等常妨礙氣體交換功能,造成呼吸困難。

       ◎診斷:

        刮取體表黏液及剪取鰓組織,以顯微鏡檢查,觀察蟲體的數量種類,杯狀蟲常會與車輪蟲等其他原蟲混合感染。

◎治療:

1. 改善水質環境:

        有機質過多是杯狀蟲發生的主要原因,於施藥前後需經適當的流換水,以降低有機質的含量,提高治療效果。

2. 福馬林(Formalin)

        20~30ppm,藥浴12~24小時,必要時於3~4日後重覆施藥一次。

3. 藍天使(AV-70)

        1~2ppm,長期藥浴,常用於混合感染不易控制的池塘,但需注意水質的硬度,硬度於50ppm以下時避免使用。

◎預防:

       1. 放養前需清除池底污泥,加以翻土及充分的曬坪,並以石灰或漂白粉等消毒,減少寄生蟲的潛伏與發生。

        2. 維持水質環境的潔淨,定期流換水,並配合可保淨的使用,加速排泄物與殖餌的分解,減少有機質的累積。(待續)

飼料營養雜誌(p.105∼108)─龍門水產、九八年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