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高溫環境下改善家禽生產

一、前言

        又即將進入炎炎夏日,養雞業者如何經由現場的飼養管理,以克服高溫的熱緊迫,實在是大家所關心的。今日的商業雞其祖先均源自於熱帶叢林雞(Jungle fowl),但是目前生產的商業雞在世界各地不同的環境下飼養,包括:溫帶、熱帶、寒帶、乾燥、潮溼、低海拔、高海拔及不同光照等地區。因此,要如何使雞隻發揮其潛能,實在有必要進一步去瞭解雞隻對環境的適應,尤其是在管理上的營養與環境緊迫的問題。

二、何謂理想的環境溫度?

        事實上目前對此尚有諸多不同的看法,因為不同品種及不同年齡的家禽,其適當溫度均不一樣。同時,尚有其他因素影響溫度的反應,包括:溼度、風速及早期適應等。一般雞隻可以在相當大的溫度範圍內(10─27℃)適應良好;在10至22℃時其生長速率最好,但是最佳飼料效率則在27℃。最佳的生長溫度並非飼料效率的溫度;最佳飼料效率的溫度也並非最佳蛋重的溫度。因此,必須考慮產品價格與飼料成本之間的關係;如果產品的市場價格較高,飼料價格便宜,則理想的生產溫度可以較低;反之,則較高。

三、高溫環境的肉雞營養管理

(一)間斷給飼法(Feed with drawal)

        在每日最高溫的幾個小時暫時停止餵料,此種飼養管理方式,可以在急速熱緊迫時,減少其體熱的產生,避免體溫升高,減少死亡率的發生。Smith及Teeter(1988)的研究指出在每日高溫熱緊迫發生前3─6小時移去飼料,在達到每日最高溫37℃前後共停料12小時,結果發現可以顯著的降低死亡率。因此,在夏季高溫時的肉雞現場管理,可以在上午9:00至下午6:00之間,暫時停止餵料,此種管理方式雖然會稍微降低增重速率,但是可以減低死亡率,因此,飼養者可以自行衡量輕重得失來施行。

(二)能量採食

        肉雞在高溫熱緊迫時會減少能量攝取,同時減低生長速率;因此,提高飼糧中熱能含量可以部份克服此種降低增重的情形。目前在夏季的肉雞飼料配方中,通常會增加油脂的添加量藉以提高熱能含量;如此,不但可以提高能量攝取,同時也可以降低因為能量代謝所產生的特殊動力熱(Specific dynamic effect)所造成的體溫升高。因此,以等能量的油脂取代部份粗纖維含量高的碳水化合物原料,在高溫下是可行的調整方式。

(三)胺基酸平衡

        在熱環境下,必須特別注意飼糧中的胺基酸平衡,並避免過量蛋白質;因此,降低飼糧粗蛋白質含量,同時補充甲硫胺酸、離胺酸等限制胺基酸以平衡之;如此可以得到較佳之飼養結果。

(四)酸鹼平衡

        在熱緊迫情況下,往往會因為雞隻喘氣造成過度呼出二氧化碳,而引起酸鹼不平衡的鹼毒症。研究指出可以在飲水或飼料中添加碳酸氫鈉或氣化氨以平衡酸鹼離子。

(五)維生素與電解質

        因為在熱緊迫時,雞隻降低食慾,減少採食量;因此在熱浪侵襲時的3─5天,增加泡水用的維生素與電解質,以補充不足。

(六)添加抗壞血酸(維生素C)

        目前的研究發現在熱緊迫時,添加維生素C可以有改善作用;通常可採用泡水方式,每升飲水添加1公克,持續在熱緊迫時飲用。

四、高溫環境的蛋雞營養管理

(一)育成蛋雞的飼養

        在熱環境下育成蛋雞的最大問題是如何得到性成熟的最佳體重;因此必須注意飼糧的調整,提高能量及營養濃度,以滿足增重的需要。

(二)高能量的產蛋雞飼料

        尤其是處在產蛋高峰的蛋雞,通常都會因熱緊迫而無法採食足夠的飼料,而造成能量不足,因此有必要提高蛋雞飼糧的能量濃度。

(三)蛋白質與胺基酸

        雖然有人認為在熱環境下應提高飼料中蛋白質與胺基酸的量,但是並沒有證據顯示,溫度會影響蛋白質的需要量。重要的是必須注意採食量的改變,適當調整胺基酸的濃度,以確保每日的胺基酸採食量達到正常溫度(21℃)時的採食量。

(四)鈣的供給

        如果鈣源可以另外供給的話,則可以降低飼料中鈣的含量,有助於增加每日飼料採食量。如果無法另外供給,而必須將鈣混合於飼料中,則至少應有50%的鈣源使用粗顆粒的形式,避免全部使用鈣粉。

(五)磷的比例

        分段飼養供給不同量的磷已行之多年,尤其是在熱環境下,使用過量的磷會對蛋殼造成不利的影響。Seheideler(1994)認為降低飼糧中磷含量,有助於鈣在小腸的吸收速率及骨質鈣的釋出,同時促進殼腺對鈣的運送,有利於蛋殼的鈣化

(六)維生素C

        目前已有一些研究認為在高溫環境下,於產蛋雞飼料或飲水中補充維生素C,有助於維持好的產蛋性能。

五、畜舍的管理

        在減低高溫熱緊迫的管理上,除了營養的考量之外,必須配合畜舍的設計與管理,有些點點必須注意:

        (一)雞舍必須以東西走向,面向南北,如此可以減低太陽直接照射的時間與面積,減少輻射熱的吸收。同時在雞舍周圍加以綠化,以提供遮陰,並吸收大量輻射熱。

        (二)屋頂及牆等必須選用絕緣係數佳的建材,除了可以擋遮雨之外,並提供較好的絕緣,同時考慮易於通風管理。

        (三)雞舍降溫及改善的一些有效作法,包括:屋頂噴水、風扇、水廉、夜間餵飼,避免溼度太高,使雞隻早期適應及降低飼養密度等。

六、結論

        目前本省雖然有一部份業者使用水簾式密閉雞舍以達到降溫的效果,但是基本上在夏季改善雞的生產性能,還是必須經由環境與營養管理等共同達成。克服熱緊迫是綜合的結果;因此,必須利用各種可能的手段去得到加總的效果。(家禽飼養管理研習營)

飼料營養雜誌(p.15∼17)─謝豪晃、九八年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