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出口甲魚又驗出霍亂弧菌衛署

與農委會合作加強飼料下雜魚檢驗

        衛生署最近在屏東縣新埤鄉出口的活甲魚中再度檢出產毒性0139型霍亂弧菌。半年內霍亂0139在屏東、高雄及宜蘭等四個鄉鎮接二連三現蹤,衛生署決定與農委會合作,針對甲魚的飼料一下雜魚進行檢驗。

        衛生署檢疫總所在某貿易公司申請出口15批輸往澳門的活甲魚,其中7批達2萬1千公斤的活甲魚證實遭受0139型霍亂弧菌污染。衛生署已通知屏東縣衛生局前往污染貨源的養殖場,執行必要的防疫處置,對養殖場人員採五個人體檢體,養殖場也進行查封處置,確定貨源無外流之虞。

        對於國內一再出現霍亂0139弧菌,影響我國甲魚出口。檢疫總所所長吳聰能說,衛生署請教屏東科大學者,甲魚遭受霍亂污染的可能原因為食物及水源,而這家養殖業者的養殖池只有兩池遭受污染,其他池沒有污染,如果是水源有問題,應該所有養殖池都會遭殃,同時衛生署上月在包括高屏及宜蘭等河海口15件水源檢驗,都沒有查獲霍亂弧菌0139,排除水源的可能性。

        吳聰能說,衛生署認為可能的污染源還是甲魚吃的下雜魚,不過,衛生署過去檢驗下雜魚的經驗,通常已污染霍亂弧菌的甲魚吃掉的下雜魚已沒有存貨,造成檢驗困難。衛生署與農委會達成共識,衛生署希望農委會恢復甲魚養殖的證照制度,加強下雜魚來源檢驗。

飼料營養雜誌(p.98)─編輯部、九八年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