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

魚類的寄生蟲(XⅤ)

鐘形蟲

        鐘形蟲或稱吊鐘蟲為一種常見的固者性纖毛蟲,於淡海水皆有類似品種分布,可附著於環境的池壁、石塊、水生植物及魚蝦的體表或鰓組織上,魚蝦被嚴重感染時會造成體表潰瘍或影響到鰓的呼吸功能。

◎病因:

        鐘形蟲屬原生動物纖毛蟲門緣毛目,類似品種包括有累枝蟲(Epistylis),吊鐘蟲(Vorticella)、聚縮蟲(Zoothamnium)、單縮蟲(Carchesium)等,蟲體呈圓筒狀或鐘罩狀,大小約50~400μm,具伸縮能力,開口於上端,口部四周圍有纖毛,大核呈馬蹄形或帶狀,下端接有分枝的長柄,末端附著於石塊水生植物或魚鱗及鰓組織上,常群聚呈聚落狀,亦有單獨附著生長。以水中微生物及有機碎屑等為食物,生殖主要靠無性的縱二分裂法。

        鐘形蟲對魚蝦而言是一種片面共棲的關係,魚蝦等宿主只是提供鐘形蟲棲附的場所,一般並不會大量感染附生。發生大量感染的情形多半因為水質環境惡化,有機質過多,尤其夏日高水溫期時易造成鐘形蟲等大量繁殖,或者魚蝦體表受傷或其他疾病的影響,使魚蝦的保護粘液脫落或活力減弱等,造成鐘形蟲容易附著寄生。

◎症狀:

       1. 魚隻體表出現白色粘液狀或棉絮狀的附著污物,因二次性細菌或黴菌等的感染,患部逐漸擴大呈充血潮紅,鱗片脫落或有水黴出現。

        2. 病蝦的體表附肢尾扇等附著一些棉絮狀的污物,外觀粗糙失去光澤,常稱之為"卡滯"。

        3. 鰓部感染時,呼吸困難,活力減退,於岸邊或水面漂游。

◎診斷:

        刮取病魚病變部的污物或剪取鰓組織以顯微鏡檢查,觀察寄生蟲的種類數量,鐘形蟲的蟲體呈圓筒狀或鐘罩狀,下端具分枝的長柄,蟲體具伸縮能力,能彈縮運動,常與車輪蟲、斜管蟲、四膜蟲或水黴等混合感染。

        診斷時除了蟲體的檢查外,尚需注意水質與其他疾病的影響,以免誤導反而延誤病情。

◎治療:

        使用藥物處理之前,應先判別魚蝦的健康狀況,若因為水質不良或其他疾病造成魚蝦體弱所引起的寄生感染時,應配合水質的改善與其他疾病的治療,不能盲目的使用藥物來殺滅鐘形蟲,以免延誤病情。

        1. 改善養殖池的水質環境:

        有機質過多的池塘,需經適當的流換水,並配合可保淨的使用,加速排泄物與殘餌等的分解,降低池塘中的有機物,減少鐘形蟲的繁殖。

        2. 刺激蝦體脫殼:

        大量換水或使用茶粕來促進蝦體脫殼,可用來改善蝦隻鐘形蟲的附生情形,但於脫殼後尚需流換水並配合可保淨的使用,以分解池中的有機物,減少鐘形蟲的再次大量滋生。

        3. 藥物的使用:

        •藍天使(AV-70)1~2ppm,長期藥浴,

        •福馬林(Formalin)20~30ppm,藥浴12小時。

        皆可用來控制有機質過多引起的鐘形蟲感染,但於使用時應特別謹慎,需加強打氣,並於使用後配合流換水改善水質,若因其他因素引起魚蝦體弱所造成的感染,則應避免使用刺激性大的藥物,尤其是福馬林,以免反而造成緊迫等,使病情加重。

◎預防:

        1. 放養前清除池底污泥,並充分曬坪消毒,減少寄生蟲的潛伏與發生。

        2. 維持水質的潔淨,定期流換水並配合可保淨的使用,加速排泄物與殘餌等的分解,減少有機質的累積。

        3. 篩選移池時小心操作,減少魚蝦的緊迫與傷害。

        4. 提供充足均衡的營養,必要時添加大鰻素或蝦旺等維生素,增強魚蝦的活力與抵抗力,減少鐘形蟲的附生。

        (待續)

飼料營養雜誌(p.99∼102)─龍門水產、九八年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