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禽肉市場近況

一、美國近期禽肉價格的變化

        去年第二季美國肉雞的生產持續提高,可是全雞的價格卻低於1996年的標準,而且這種情形持續到這個暑價。去年第一季飼料的價格比前年低了15%,飼料價格的降低,抵銷了一些售價的降低,使業者們在第三季創造的利潤每磅在四到五美分。去年五月底到六月初,美國小雞的孵化數目增加,提高了肉雞的數目,可是由於夏日氣候的關係,使生產雞隻在重量上的增加並不多。六月份以前,肉雞雞胸肉的價格一直上升,並達到前年的水準,這是由於人們對雞胸肉需求增加的結果,胸肉的價格好了,相反地,腿肉或暗色肉的價格卻比一年前低了20%。又去年前半年母火雞的價格上揚,但是公火雞的價格卻比前年的為低。

二、去年頭一季,美國火雞出口大增,但肉雞與蛋的出口稍減

       最近一期美國的農部統計報告指出,去年頭一季,美國火雞肉與火雞產品的輸出和前一年相比增加了22%,主要的原因是增加對墨西哥與香港的輸出,且以生產香腸所用的低價位機械去骨肉為大宗,並且因為增加對香港火雞肉的輸出,反而影響到對香港雞肉的輸出。去年頭一季美國肉雞的出口為14億磅,和前年相比減少了2%,肉雞輸出的減少主要是因為對亞洲國家輸出降低的緣故。美國肉雞對蘇俄的出口持續增長,去年頭一季比前年同期增加了13%,雖然肉雞出口到蘇俄、巴爾的海地區及墨西哥等地呈現增長,但是其數目不足以抵銷在亞洲及中東地區的減少。

        美國鮮蛋的出口前年比1994年增加了36%,可是去年頭一季卻略呈消退,雖然鮮蛋出口的數量減少,但孵化用蛋比前年同期增加了7%,蛋加工品的出口也增加了8%。由於受到歐聯與中國在價格上的競爭,使美國去年鮮蛋對香港的出口降低。去年頭一季其他禽內項目的出口比前年同期增長了45%,達3300萬磅,此因低價位的禽肉原料運送到香港用來二次加工的關係。儘管不同美國禽肉項目的出口互有增減,若以禽肉與蛋的總體來說美國的外銷還是比前年同期增加了6.6%,在外銷值上達6億7793萬美元。

三、美國農部補貼火雞產品

        為了減經美國火雞市場的壓力去年八月一日美國農部宣布採購2000萬磅的火雞肉,且以白色火雞肉或其他火雞胸肉製品為主,收購的數量幾乎是庫存數量的一半。目前火雞胸肉的價格每磅為1.25美元,比起每磅為1.95美元的生產成本低了40%,因而美國農部加速了火雞加工品的採購,作為學校午餐計畫的使用。美國火雞協會在去年六月和美國農部協商長期的火雞市場發展策略,包括了加強出口的地區數目,並致力於市場開發。

四、泰國卜蜂公司在阿拉巴馬州的投資正式簽約

       去年五月十二日,卜蜂公司在阿拉巴馬州的3800萬美元的投資正式簽約,這項投資包括了建造64棟種雞舍,1座飼料廠以及購買一些屠宰與加工的設施,建廠的地點是在阿拉巴馬州的幼發拉域(Eufaula)及其鄰近地區。此投資案約在一年後可正式運轉,每週可以屠宰100萬羽肉雞並帶來1200個就業機會。此外該公司亦計畫生產熟的腿肉產品以供應日本,以及熟的內產品供應美國國內市場。

五、農部訓練檢驗人員使用HACCP檢驗系統

        1998年開始,美國的食品安全檢驗局將開始實施其新頒訂的HACCP食品安全檢驗法規,在今年一月約有400家大型的家畜肉加工廠得採用這項新的HACCP檢驗系統。農部的食品安全檢驗單元指出在去年的十月份起,約有1700位檢驗人員將在德州的食品安全檢驗班接受為期一週的訓練,估計在兩年之內將有8000名的聯邦食品檢驗人員接受訓練,如何使用新的HACCP檢驗系統。在HACCP檢驗的技術上,設立在尼布拉斯加州的美國食品安全檢驗技術中心將提供協助。

六、歐盟阻擾美國禽肉的進口

        在去年四月三十日美國與歐盟同意相互承認對方畜產、蛋產品、寵物食品、乳品及其他農產品的衛生安全檢驗,可是在禽肉產品上卻不能達成協議。歐盟人員認為美國的禽肉加工以抗微生物的氯水沖洗屠體是他們所不能接受的,因而拒絕認同美國的禽肉衛生檢驗可以和歐盟的相互認同,也因而使美國禽肉不能銷售到歐盟地區。美國禽肉業者認為美國的禽肉是衛生安全的,尤其是最近實施了舉世聞名的危害重點管制制度(HACCP),在禽肉安全上甚為先進,美國的禽肉業者也指出,雖然歐盟不同意美國的業者在加工過程中使用氯水,但是這種操作卻在某些歐盟國家中所使用,明眼人都知道,歐盟是利用貿易障礙來阻止美國農產品的進口,在其所用的藉口中,食品安全是最常用的,可是新的烏拉圭協議認為非科學性的食品衛生,不能作為貿易的障礙,使世貿的裁決有利於美國,預料歐盟將提出新的爭端以抵擋美國的禽肉進口。歐盟地區高的飼料成本勞工費用及稅收制度使其禽肉的生產成本高出美國甚多去年初美國政府為了其他農產品對歐盟的輸出方便而犧牲了禽肉業者的利益,以對歐盟達成協議,美國的禽肉業者將持續努力爭取歐盟市場。

七、泰森(Tyson)公司併購其對頭哈德森(Hudson)食品公司

        泰森公司同意收購因受汙染漢堡肉所困擾的哈德森食品公司,其購買價格為6億5000萬美元。哈德森食品公司在美國的禽肉生產上排名第五位,佔美國禽肉市場的5.3%,在併購前,泰森公司在美國的禽肉市場中佔了21.7%,這兩家公司的總部都設在阿肯色州,可說是死對頭,長久以來泰森公司就有收購哈德森食品公司的念頭。去年七月份,泰森公司每週生產了1億500萬磅肉雞,佔市場第一位,第二位的Gold Kist,每週生產5000萬磅肉雞,約佔肉雞市場8.8%,第三位是Perdue Farms,每週生產4500萬磅肉雞,約佔肉雞市場7.9%,ConAgra Poultry和Pilgrims Pride同列第四位,每週生產3000萬磅肉雞,市場佔有率5.3%。(國際家禽市場簡訊)

飼料營養雜誌(p.30∼32)─陳存傑、九八年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