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

魚類的寄生蟲(XⅥ)

車輪蟲

        車輪蟲為魚類常見的一種纖毛蟲,主要寄生於魚隻的體表與鰓,於淡水或海水水域中皆有類似品種分布;於高密度放養,水質不良有機質過多的池塘中,易大量滋生,造成養殖魚類鰓及體表的病變。於台灣,養殖的鰻魚、草魚、鯉魚、吳郭魚、香魚等淡水魚類及許多種海水魚類等皆有發生感染的報告,幼魚感染時影響較大,常造成成長緩慢及死亡。

◎病因:

        車輪蟲屬原生動物,纖毛蟲門、緣毛目、壼形科。常見的有車輪蟲(Trichodina)及小車輪蟲(Trichodinella),二者形態類似,蟲體呈鐘形或碟形,大小約15~150μm,以40~60μm最常見。蟲體上部隆起稱為口面,具一個反時鐘方向環繞的螺旋狀口溝,下接胞口,口溝兩側各具一排纖毛,形成口纖毛帶;蟲體下部內凹,稱反口面,環生一圈長纖毛,形成後纖毛帶,於後纖毛帶的上下緣各具一圈較短的上緣纖毛與下緣纖毛,某些種類於下緣纖毛之後尚有一圈透明的緣膜。正面觀蟲體呈圓形,可見同心圓排列的齒環及輻射環(帶環),大核一個常呈馬蹄形,運動時蟲體旋轉如車輪故稱車輪蟲。

        車輪蟲的生殖主採縱二分裂法,亦可進行接合生殖,以20~28℃為最適宜溫度,在台灣全年皆可發生。以水中細菌、上皮細胞崩解碎屑等為食物;於水質不良,有機質過多的池塘量大量繁殖滋生,大量寄生魚體時,纖毛的運動會刺激上皮組織,造成杯狀細胞分泌大量粘液及上皮細胞增生壞死。

◎症狀:

        1. 魚隻體表粘液分泌增加呈灰藍色白霧狀,魚隻食慾減退出現狂游不安,或於池底池壁磨擦魚體等症狀。嚴重時體表發表出血潰瘍及二次性病原的感染。

        2. 鰓部嚴重寄生時,粘液分泌增加,鰓上皮細胞增生,鰓板粘著,妨礙水流的通過,影響氣體的交換功能,魚隻呼吸困難,漂浮於水面喘息。

◎診斷:

        刮取體表粘液或剪取鰓組織,以顯微鏡檢查蟲體形狀數量,車輪蟲呈同心圓狀,旋轉運動如車輪。

◎治療:

       1. 改善水質環境:        

        輕症感染於水質環境改善後,車輪蟲的數量即可減少,不需藥物處理。

        2. 福馬林(Formalin):

        20~30ppm,藥浴12-24小時,使用時需加強打氣以免造成缺氧,並配合流換水降低池塘有機質含量,必要時間隔2-3天重覆施藥1~2次。

        3. 藍天使(AV-70):

        1~2ppm,藥浴12-24小時,淡水魚類需注意水質硬度,硬度低於50ppm時減量使用或避免使用。

◎預防:

       1. 注意水質環境的維護,定期流換水並配合可保淨的使用,加速排泄物與殘餌的分解,減少有機質的累積。

        2. 適宜放養密度,避免擁擠造成魚隻緊迫。(待續)

飼料營養雜誌(p.105∼108)─龍門水產、九八年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