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

魚類的寄生蟲(XⅦ)

指環蟲

        指環蟲為養殖魚類常發生的一種單殖類(Monogenea)的寄生蟲,主寄生於鰓部,又稱鰓吸蟲(gill flukes);種類繁多,於淡海水魚類皆可發現類似品種寄生。大量寄生時會刺激鰓組織,造成粘液分泌增加,組織增生,影響氣體交換功能,魚隻呼吸困難,嚴重者甚至發生死亡。

◎病因:

       指環蟲為一種小型單殖吸蟲,具寄主特異性,不同的魚種有不同種類的指環蟲寄生,於淡水魚類常見的有寄生於鯉科魚類的指環蟲屬(Dactylogyrus)及寄生於鰻魚的偽指環蟲屬(Pseudodactylogyrus)。

        蟲體扁平蠕蟲狀,大小約0.1~0.8mm,頭端具1~3對頭器及2對黑色的眼點,體後端具後吸器,由7~8對緣鉤(marginal hooklets)及1~2對中央大鉤(centrallarge anchor)構成,數量及結構因種類而不同,可為分類上的依據,後吸器的鉤鋏用以固著於組織上,且可配合頭器行尺蠖狀運動移動蟲體,常造成寄生組織的傷害。

        指環蟲均為卵生,於適宜溫度下(25~30℃)可不斷的產卵,卵呈卵圓形,一端具一個小柄,柄末端小球狀,卵可於水中飄浮,易附著於寄生的鰓、體表或其他物體上於適溫環境下約2~5天孵化,仔蟲體具纖毛帶、鉤鋏及2對眼點,稱為纖毛幼蟲(oncomiracidia);纖毛幼蟲具趨光性,能於水中游動,遇寄主則附著寄生,脫去纖毛發育為成蟲,若未遇著寄主則約於24小時內死亡。生活史約10~12天,因種類水溫而異。

        指環蟲以魚隻脫落的上皮細胞、粘液等為食,易發生於夏季高水溫期,尤其是擁擠、水質環境不良、有機質過多的池塘更容易大量滋生,大魚具抵抗力較少直接造成病害,小魚容易被大量寄生,造成鰓組織的損傷,影響呼吸功能,使成長發育受阻。

◎症狀:

       1. 感染初期魚隻出現不安,會有跳躍、磨擦魚體等症狀,企圖抖落附著的幼蟲。

        2. 鰓部大量寄生時,粘液分泌增加,鰓組織腫脹,鰓蓋張開,影響呼吸功能,病魚食慾不振,於入水中或水面漂游,嚴重者衰弱死亡。

◎診斷:

        剪取鰓組織,以顯微鏡檢查,觀察蟲體數量及組織病變。

◎治療:

1. 美舒添(masoten)

        0.2~0.5ppm,藥浴12~24小時,對蟲卵無效,需涵蓋整個生活史,於水溫25~30℃時約間隔5~7天,連續使用2~3次,以殺滅新孵化的仔蟲。

2. Mebendazole

        1ppm,藥浴24小時,對蟲卵亦有殺滅效果,價高,適用於小水體的循環水養殖,但需注意抗藥性的發生。

3. 福馬林(Formalin)

        (1)250~300ppm,藥浴60~30分鐘,適用於水族箱養殖的觀賞魚。

        (2)25~30ppm,藥浴24小時,不具特效,有時反而刺激指環蟲大量排卵,並破壞生態平衡,於使用後隔週,往往會發現指環蟲大量滋生。

◎預防:

        1. 放養前徹底清塘、曬坪、消毒,減少寄生蟲與蟲卵的潛伏。

        2. 適宜的放養密度與良好的飼養管理,維持良好的水質環境,減少魚隻的緊迫。

        3. 正確的使用藥物,尤其於福馬林處理後,小心觀察是否有指環蟲滋生的情形發生,及早以適宜的藥物控制。

        (待續)

飼料營養雜誌(p.104∼108)─龍門水產、九八年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