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處理對蛋品殘留藥物之影響

        蛋為一種重要的食品,風味獨特,營養豐富,自有歷史以來,人類不斷研究發展各種加工利用方法,而使人們對蛋有更深入的喜好及認識,由於蛋的消費量漸增,人們對蛋的品質、衛生安全要求日嚴,目前我國已建立CAS優良蛋品標誌制度,用嚴格的產品檢驗制度,來保障消費者食用蛋品的安全。

        由於本省地處亞熱帶,氣候高溫多濕變化急遽,不利於禽畜生長,常見的雞住血原蟲性白冠病(chicken leucocytozoonosis)在台灣除十二月至翌年二月外均流行,傳播媒介主要是荒川糠蚊(Culicuides arakawae),此症會引起雞隻喀血、綠便、發育延遲,產蛋雞則產蛋減少或停產,往往造成養雞業者極大的經濟損失因此蛋雞業者為預防或治療雞隻疾病,而於飼料中添加磺胺劑(sulfadrugs)以及必利美達民(pyrimethamine)等藥物。此兩種藥物可分別阻斷葉酸合成與還原,合併使用會有極佳之相乘效果。但是施藥期間生產之雞蛋會有藥物殘留的疑慮,目前並無適當的檢測方法供業者參考,如果不依規範使用藥物,無論是用藥過量或是鮮蛋在進入市場前,未給予足夠的停藥期,而致殘留量超過動物用藥殘留標準量,並混入一般鮮蛋一起販售,則會危害消費者健康。

        根據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磺胺劑在蛋中殘留總量不得超過0.1ppm:必利美達民因會造成人類胚胎畸形,而不得有殘留量。所以為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防止施藥期間蛋中的藥物殘留超過標準量,我們應建立適當檢測方法供業界參考。磺胺劑檢測方法有酵素結合免疫吸附體分析法(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薄層層析法(thin─layer chromatography, TLC)、高效液相層析法(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HPLC)及氣相層析法(gas chromatography, GC),經比較敏感性及實用性,建議磺胺劑檢測可先以快速TLC法定性,再以HPLC法定量,而必利美達民檢測方法可用HPLC法。

        磺胺劑及必利美達民會因為施藥期及停藥期的不同,而在蛋黃及蛋白中有不同的移行殘留,可以依此而定出安全停藥期以確保鮮蛋品質。由於飼料中添加的預防用藥物也可能造成標準量以下的殘留量,為降低消費者疑慮,減少蛋農的損失,增加藥物殘留在標準量以下蛋的利用性,本實驗調查含磺胺劑及必利美達民的雞蛋在不同儲存條件下殘留量的變化並建立基本資料,研擬以加熱、加酸及加鹼等加工處理方式降低或去除蛋中的藥物殘留量。(國際家禽市場簡訊)

飼料營養雜誌(p.31∼32)─陳靜怡、九八年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