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香鯨現身東海岸

台灣鯨豚又添一筆珍貴紀錄

        農委會指出,八十七年五月二日證實東海岸也有抹香鯨出現紀錄。據台灣大學動物系鯨豚研究室於東海岸鯨豚海上調查資料顯示,抹香鯨除了冬季十一月至翌年二月有紀錄外,其他月份並無出現紀錄。而該項紀錄是由海鯨號於五月二日下午四點五十分左右在長濱附近海域發現,有十隻鯨群並游,並以照相機捕捉到它的身影。

        農委會表示,本項紀錄係歷年來在台灣附近最大的一群由母鯨帶領著幼鯨的抹香鯨群,是我國對鯨類調查研究工作的成果之一,截至目前為止的紀錄還有今年三月漁民數度在蘭嶼、綠島附近發現二至三隻抹香鯨小群;四月份在石雨傘附近至少有三艘船回報紀錄。這些成果希望對於日後之鯨豚迴游生態研究及保育工作,有所助益。

        農委會說,抹香鯨是齒鯨中體型最大的種類,雄鯨體長可達20.7公尺;成鯨體重約57公噸;主食魷食、鮭、魟等;壽命可達70年。在海上辨認鯨豚的方法是依其頭形、出水體形及噴氣狀,而抹香鯨是鯨豚最易辨認的鯨豚種類之一。

        農委會呼籲,台灣地理環境特殊,具有豐富之鯨豚動物,有紀錄者已達27種之多,這些資源極為珍貴,是全民及全人類之資產,大家應共同來關懷及維護,使其能永續生存於大海中。

飼料營養雜誌(p.99)─農委會、九八年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