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產品明年自由化恐勢在必行

        亞太經合會議(APEC)貿易部長會議於6月22、23日在馬來西亞舉行,討論提前自由化項目,其中對我國衝擊最大的是多數國家贊同已開發中國家在2005年前將百分之90的漁產品關稅降為零,2007年全部漁產品降為零關稅。

        目前除日本、我國外,其餘亞太經合會議會員已支持這項計畫,高層經貿官員表示,明年起推動實施勢在必行,我國只有及早因應。為何這項計畫在貿易部長會議順利通過,紐西蘭貿易暨農林部長將於6月下旬來台,遊說我國支持。

        高層經貿官員指出,我國若同意實施,等於放棄國內的漁業發展,但多數國家都表態支持,我國已難迴避不參與。

        有關漁產品提前自由化已討論多時,但這次貿易部長會議中又提出新方案,主要內容為:已開發會員於2005年將漁產品百分之90項目的關稅降為零,其餘項目於2007年將關稅降為零;開發中會員於2005年將所倡議的漁產品關稅降為零至百分之五,於2007年將百分之90的項目降為零關稅,其餘產品的關稅則於2009年降為零。

        亞太經合會議去年討論出提前自由化的9項項目,以漁產品的爭議最大,在今年多次會議中仍無法達成共識,高層經貿官員表示,美國、加拿大等國家將利用6月的貿易部長會議,大力運作明年實施提前自由化項目。

        亞太經合會議貿易部長會議於6月22、23日在馬來西亞古晉市舉行,經濟部長王志剛將率團出席,除就提前自由化項目表達我國的立場外,也將與美國、加拿大等十餘國舉行雙邊會談。

飼料營養雜誌(p.100)─資料室、九八年七期